> 产业经济 > 钢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钢铁行业连续5个月经营惨淡 专家称短期难反转

2012年07月02日15: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参考报》最新报道,5月份全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环比减少3.88亿元,降幅21.66%。5月份当月亏损企业环比增亏8.8%,亏损面达到3成多。这是继1月初钢铁利润呈现负数后,钢铁行业经营状况连续5个月表现惨淡。

  记者从中钢协内部获得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到5月,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只有25.33亿元,同比降幅竟然高达94.26%。

  中钢协一位负责人说,一方面是钢材价格大幅下降,另一方面是成本费用大幅上升,“一降一升”中挤压着钢铁行业本来就微薄的利润空间,造成钢铁行业经济效益进一步下降,加上下游行业需求低迷、国内产能过剩的多重因素挤压,钢铁企业大部分品种的销售毛利都处于亏损状态。

  不仅如此,钢铁行业面临“产能过剩、产业集中度低”的问题仍然非常突出。根据中钢协初步统计,1到5月钢铁协会会员企业粗钢产量下降0.6%,但非会员企业粗钢产量却大幅增长了18.5%,无序竞争带来的产量压力很大。

  针对上述问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海民发表了自己的评论。

  钢铁企业短期内扭亏是否仍然难以实现?

  刘海民:整个市场不太可能大反转,因为钢铁业是一个典型的周期性行业,跟国民经济和固定资产投资有非常强的关联性。现在全球的经济前景不明朗,不光是中国钢铁面临困境,世界钢铁也都不太乐观。

  全球铁矿石价格下降,是否有利于缓解国内钢企的生产压力?

  刘海民:不是这样的,钢材价格下滑,铁矿石价格也下滑,下游的需求不足,导致今年钢铁产量和需求量基本上没有什么增长。新的矿山不断开发,铁矿石持续增产,所以矿石降价,不见得能使我们钢铁行业利润提高,这是两码事。

  造成这种困难局面的主要原因,是下游的需求,还是上游的价格?

  刘海民:钢铁行业跟市场下游和国民经济的增长情况,以及固定资产投资有很大的关联性。现在全球都是疲软的,所以我们现在亏损并不奇怪。但是中国钢铁行业的亏损跟世界相比,既有共性,也有个性。

  从共性来说,就是需求下降和国民经济减速。个性在哪呢?就是我们总的需求本身并没有增长,也没有萎缩,但是供给在不断增加,中小企业新增加的产能,新上的项目还比较多,新的高炉今年还在不断投入使用。国有企业竞争不过民营企业,现在产能还在增加,大部分是一些中小民营企业,它是赚钱的,所以亏损的大户是国营企业。

  另一个特点是我们的国营有些企业亏损严重,亏损严重他也不能轻易停产,由于机制方面的原因,技术方面的原因,他一停产损失可能比不停产还要大。关键还有机制方面的原因,停产对地方政府没法交待,他亏损没有利润,他也不肯生产,跟民营企业的机制完全不一样。

  怎么解开钢企的“转型升级”

  刘海民:我认为从行业角度来说,应该有一个退出机制,不能说你严重亏损,现在前几个月亏损10个亿,有好几家企业在撑着,你没有贡献,你还在生产,你也不减产、停产,如果亏得受不了,地方政府又给他补贴,让他活着,没有退出机制的话,那这个行业就好不了。

  另外从行业角度来说,应该创造一个平等竞争的环境。国有企业认为民营企业有些是假冒伪劣,或者没有污染排放的成本。像这种情况,政府应该一视同仁,谁污染排放超标,就停产,创造一个平等的竞争环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