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投资·收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艺术品收藏四大忌

2012年07月03日10:26
来源:雅昌艺术网

  艺术品收藏切忌轻信拍卖会的成交纪录。书画拍卖会是书画市场的晴雨表,拍卖成交纪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书画市场的活跃程度。但是,我国的书画拍卖形成发展的时间还不是很久,在很多方面不够规范。就拍卖成交纪录而言,多少存在一定水分,假拍的情况屡见不鲜。甚至连一些被媒体炒得热火朝天的“天价”书画,内中其实都有“不足与外人道”的奥秘。拍卖公司如此做,自然有其目的,对普通收藏者来说,必须多一分心眼才行,不要轻信,不要当真,不要以此来左右自己的收藏趋向和思路。

  艺术品收藏还切忌只进不出。前几年,新闻传媒报道过杭州一位老人收藏瓷器的遭遇。他是位普通退休人员,迷上了瓷器收藏,以此作为增值保值的手段。好多年了,他只顾吃进,前后投入了几十万元。最后,想出手时,请行家一看,才发现全部是假的。这个故事最大的教训,当然是收藏者应该懂行,不能盲目购买。我想,这一教训进一步说明了一个问题,这就是,初学收藏者,切忌只进不出,而应该有进有出,活水循环。如果这位老人不是只进不出,而是有进有出,那他早就可以发现自己缺乏眼光,收进的是假货,可以早早刹车,避免更大的损失。同时,也可以认识到什么是真,什么是假,有助于提高鉴赏水平。此外,有进有出,还有助于调整藏品的结构,起到优化藏品质量的作用。而以藏养藏,也有利于减轻经济压力。

  艺术品收藏忌讳盲目跟风。清人赵翼说:“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五百年。”如今社会发展快,形势瞬息万变。对书画界而言,已然是“画坛年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三五年。”书画收藏界的“大鳄”们,出其不意地制造和推出“黑马”,制造一个个新闻热点。一个个原先似乎并不怎么显山露水的书画家,突然崭露头角,成为书画界身价不菲的显赫人物。所谓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对此,最好的办法是不跟风,不随波逐流,冷眼旁观,按照自己的喜爱选择书画。否则,“跟风”的结果,只能是永远慢一拍,成为别人的“垫背”。

  艺术品收藏不要轻信掮客、托儿的“忽悠”。股市里,股民们对电视里、报纸上的“股评家”,可谓爱恨交加。忍不住要听他们,而且听得头头是道,有时觉得他们果真说得有理,但一旦听信他们买了所推荐的股票,往往被“套牢”。书画市场,也有类似的掮客和托儿。他们是先进入书画市场的人们,曾经有“交学费买教训”的惨痛经历。当他们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之后,便以行家的身份出现,一方面满足虚荣心,另一方面也寻找机会把“交学费”时买的假货、次货推销给刚入市场的新手们。有一位收藏界资深人士很形象地说:书画收藏界好比有小学生、高中生、大学生、博士生。做小学生的时候,难免买一些假画,付出很多学费,但你不用怕,当你变成高中生、大学生的时候,自然会有新来的小学生帮你付学费,你的损失都可以捞回来。一些初入收藏界的人们,甚至一些公司,常常会请一些“内行人”把关掌眼。这时,首先应该了解其为人。否则,出现“老猫管鲞”的情况,结局便可想而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