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新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拍卖行业各项标准介绍

2012年07月04日15:14
来源:雅昌艺术网

  1、《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行业标准(SB/T 10538-2009)

  发布情况:2009年12月25日由商务部公告发布,2010年7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是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领域的首部行业标准,也是我国拍卖行业恢复发展以来第一项标准。

  内容特点:该标准对文物艺术品拍卖中的拍卖图录、委托竞投等重要术语做出了界定,规定了拍卖活动应当遵守的基本原则。标准最重要的内容,是结合文物艺术品拍卖实践,对拍卖程序中的拍卖标的征集、鉴定与审核、保管,拍卖委托,拍卖图录的制作,拍卖会的实施,拍卖结算,争议解决途径,拍卖档案的管理等主要环节做出详细规定,以便于拍卖企业直接依据标准开展经营活动,便于拍卖各当事方积极参与拍卖,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此外,标准还以附录形式,提供了公司委托拍卖合同、公司竞买协议、委托竞投授权书、公司成交确认书等四项重要的法律文书范本,为相关当事人实施标准提供了最具有实用性和操作性的依据。

  宣贯情况:2011年秋拍期间,为推进该项规程贯彻实施,树立艺术品拍卖标准化运作标杆企业,提升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整体运作水平,全国拍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中拍协艺委会联合启动了“第一届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标准化达标企业评定”工作。评定依据标准细化为116项考核项目,经2011年秋拍及2012年春拍的拍卖会现场核查、企业经营场所核查,符合评定标准的企业名单将在2012年秋拍前向社会公布。

  2、《拍卖术语》行业标准(SB/T 10641-2011)

  发布情况:2011年12月20日由商务部公告发布,2012年1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是各项拍卖标准的基础标准。

  内容特点:该标准对拍卖活动中的术语和定义做出了明确界定,对拍卖活动中涉及的拍卖人、委托人、竞买人、买受人、拍卖师等拍卖活动相关当事人,以及拍卖佣金、成交价、保留价、估计等不易区分的术语进行了定义,便于统一行业及社会对拍卖活动的认识和理解。今后,拍卖企业、媒体对同一拍卖会同一标的成交额报道不同的尴尬将有望避免。

  宣贯情况:2012年7月4日起将在全国标准化宣贯活动中面向业内企业全面宣传;同期,该标准主要编制人员将通过媒体对社会公众易于混淆的各种拍卖相关价格等知识进行宣传普及,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参加各种拍卖会。

  3、《拍卖企业的等级评估与等级划分》国家标准(GB/T 27968-2011)

  发布情况:2011年12月30日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告发布,自2012年5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是我国拍卖行业颁布实施的首个国家标准,对拍卖行业标准化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内容特点:该标准通过拍卖企业“规范性、诚信度、可持续发展能力、经营状况、社会贡献”等5类20项指标,对拍卖企业资质等级评定做了系统规定,对拍卖企业的现状和发展方向提出了科学评价指标。标准明确中国拍卖行业最高资质等级为AAA级,凡考核期限内有过违规经营受到行政处罚或生效判决被确认为违规经营的企业、连续三个年度内不能连续盈利的企业均不能成为AAA企业。

  宣贯情况:2012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在相关规定中明确,依据该项标准评定的拍卖企业等级结果将成为各级法院选择企业拍卖涉讼资产的依据。2012年7月4日起该标准将在全国标准化培训活动中面向业内企业全面宣传介绍;8月起,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将组织开展2012年拍卖企业等级评定工作,预计全国2/3的拍卖企业将主动参加此次评定,评定结果将在12月份向社会公布,成为法院、海关等机构及社会公众选择各类拍卖企业的重要参考。此前,自2001年以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已根据该国家标准的前身——《拍卖企业资质评定》协会标准进行了十年的企业资质评定工作,受到了广泛认可,在业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也为这项国家标准的编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4、《拍卖师操作规范》行业标准(SB/T 10692-2012)

  发布情况:2012年3月15日由商务部公告发布,自2012年6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是我国拍卖行业颁布实施的首个针对从业人员的业务操作准则。

  内容特点:该标准首次对拍卖师主持各类拍卖活动的操作原则、主要程序和基本要求做了明确规定,对比如拍卖师除了上台主持要不要实地熟悉了解标的和企业情况、如何主持具有优先购买权的拍卖会、能不能接受小于竞价幅度的竞买人报价等具体问题,为全国1万多名拍卖师提供了系统、详细解答,将有效促进拍卖师执业行为的规范。该标准的实施改变了拍卖师操作具体流程和细节规范缺乏的状况,也为对拍卖师职业有兴趣的社会人士提供了近距离了解拍卖师职业要求的一个直接窗口。

  当然,《拍卖师操作规范》并不涉及或限制个人风格的发挥。做到标准的要求,能帮助拍卖师更好地参与拍卖活动、担当好拍卖会主持人的角色,保障拍卖各方当事人的权益。在此基础上,富有个人风格和魅力的拍卖师会更受欢迎。

  宣贯情况: 2012年7月后该标准将在全国拍卖师数量较多的广东等地区率先组织拍卖师执业教育培训活动,首批预计将有超过1000名拍卖师参加学习;2013年内,全国拍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将扩大培训范围,争取使全国1万多名拍卖师都在业务操作中符合操作规范的要求。

  5、《机动车拍卖规程》行业标准(SB/T 10691-2012)

  发布情况:2012年3月15日由商务部公告发布,自2012年6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是我国机动车交易领域的首个行业标准。

  内容特点:该标准对国内机动车拍卖活动的主要程序和基本要求做了明确。对机动车的拍卖委托、机动车标的的查验及保管、拍卖会资料、公告、展示、竞买登记、拍卖会举办及结算交付等全流程按步骤进行了详述,对国内近两年来高速增长的机动车拍卖业务的规范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宣贯情况: 针对近年来日益受到普通市民欢迎的二手车拍卖,全国拍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计划在8月份,以《机动车拍卖规程》实施为主题举办一场机动车拍卖市场论坛,集中探讨二手车拍卖市场的发展与规范,向媒体、社会公众介绍机动车拍卖标准情况,帮助更多的人了解、享受二手车拍卖标准化服务。

  6、《不动产拍卖规程》行业标准(SB/T 10690-2012)

  发布情况:2012年3月15日由商务部公告发布,自2012年6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为占据中国拍卖行业年度经营大半壁江山、4000亿规模的不动产拍卖大市场首次立规。

  内容特点:该标准对国内不动产(房地产、土地使用权等)拍卖活动的主要程序和基本要求做了明确规定。对不动产的拍卖委托、拍卖会资料、公告、竞买登记、拍卖会举办及结算交付等全流程按步骤进行了详述,对国内近年来持续发展的房地产、土地使用权拍卖业务的规范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宣贯情况:2012年7月后该标准将在经济较为发达、不动产拍卖业务发展较好的浙江、广东等省率先组织宣贯培训活动;2013年内,全国拍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扩大培训范围,争取使全国开展不动产拍卖业务的企业都了解并掌握规程内容,实施开展相应的企业达标活动,为不动产拍卖业务运作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的业务操作流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