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鄂尔多斯转型彷徨 外来人口流失

2012年07月05日03:1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煤炭成就了鄂尔多斯发展的神话。

  2002年时鄂尔多斯GDP规模为204亿元,到2011年则达到3218亿元,十年时间实现将近15倍的增长。一度高达31%,多年维持在20%以上的年度GDP增长速度,令其他地区望尘莫及。

  依赖资源开发,以及城市化过程中的拆迁补偿,鄂尔多斯人实

现了财富的迅速积累。

  但鄂尔多斯经济增长率从2004年31%的峰值,持续7年下降,2011年GDP同比增长15.1%。第二产业比重持续上升,在2011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60.1%,其中煤炭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8.7%。

  过度依赖资源,不能成为长久之计,鄂尔多斯正转型求发展。打造“百万人口城市”,积聚人气;加快资源型产业升级,打造装备制造基地等成为近来当地政府屡屡提及的转型方向。

  但在经济减速的背景下,处在产业链上游的鄂尔多斯,只能被动接受煤炭市场不景气的结果,其转型发展道路也面临多重困难。

  外来人口流失

  作为全国人均豪车拥有率最高的城市之一,鄂尔多斯人均私家车的拥有率也很高,因此,外来人口成为当地出租车的重要客流来源。

  “今年生意基本缩减了一半。去年每个月轻轻松松赚一万块左右,今年,就只能赚个四五千,当地物价又高,扣除掉生活费后,剩余不多。”出租车司机小刘这样情况的,据记者了解,非常普遍。

  当地出租车司机们,在探讨今年生意为何这么不好做的时候,反复提到的一个原因就是,今年鄂尔多斯流失的外来人口,“官方数据统计,有20万!鄂尔多斯去年所有外来人口也就是50万左右,人口流失了一大半”。

  外来人口的流失,也影响到当地餐饮、酒店等服务行业。当地一家餐厅老板说,今年自己的生意是去年的一半。而酒店服务业的工作人员,也感觉到今年与去年的变化:去年可能过了某个点,酒店就住满,而今年则始终能有空房。

  在鄂尔多斯市区里,房地产业内人士介绍,房地产项目今年以来多未开工,使得房地产相关诸多行业人员减少,前来打工的外来人口急剧减少。又由于诸多生意相比去年明显冷清,一批外来人员也打算离开鄂尔多斯。

  煤炭市场不景气

  今年煤炭需求的下降,港口大量煤矿积压,最终也传递到原煤产地鄂尔多斯,市政府召开会议时,明确今年增加煤炭产量的空间已经非常小。

  横跨准格尔旗与东胜市区的109高速上,曾经各路煤车拥挤着排成长队。但今年6月末,这条沿途草木土壤被煤渣熏染成黑色的运煤通道上,只有少量运煤车辆经过。

  准格尔旗是鄂尔多斯市煤矿最集中的旗县,县政府在薛家湾。据了解,来薛家湾长途汽车站的人多半跟煤矿有关,所以汽车站周边等待生意的出租车司机,很多开场白是“去哪个煤矿?”据当地人介绍,今年去往煤矿的人员少了很多。

  记者走访了位于薛家湾附近的几个煤矿,都表示从今年5月份开始,往外运煤的车辆相比以前有明显的减少,最近运煤车就更少了。去年每天大概有一两百辆车进出,今年最好也就是一百来辆车,最近有些天甚至一辆拉煤的车都没有。

  其中一个矿长表示,他们这片区域主要产褐煤,热值不太高,主要运往电厂发电,今年价格下滑得明显,现在已经基本是成本价,每吨原煤价格282元(内含交给煤管站的80块费用)。他不确定未来煤炭价格是否会进一步下滑,他表示如果价格跌破成本价,不排除未来可能会被通知停产的可能。

  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副总经理贾登云认为,未来煤炭价格可能还会进一步下降,因为下游需求不足。目前鄂尔多斯当地的煤炭产量同比去年并没有下降,虽然煤价在下降,相比去年利润空间收窄,但绝大部分企业的利润还可以。

  煤炭加工?

  目前鄂尔多斯在进行煤炭资源整合,除了要求大煤矿兼并小煤矿之外,建立内蒙古煤炭交易市场也是重点工作之一。

  贾登云介绍,由于当前鄂尔多斯煤矿交易更多是一对一地进行交易,未来希望通过市场的搭建,让煤炭交易方能进入到正规市场里,让煤炭交易价格更为透明。

  贾登云指出,内蒙古交易中心还希望能实现煤炭交易的标准化,这样从鄂尔多斯运出去的煤炭,能更多地直接运往消费终端,而不是经过港口的再加工,再运送出去。贾登云进一步解释,当前从包头到呼和浩特的路上,大大小小的煤厂有200多个,这些煤厂多是占用良田,且一个煤厂至少占地50亩。这些煤厂的主要功能,就是对原煤进行分类、清洗、加工等,其实就是一个小型煤炭物流园区,如果鄂尔多斯能提供相应的园区供这些煤炭进行加工,既能减少被侵占良田的数量,又能将煤炭物理加工的链条做长,将更多利润留在当地。

  不过,对于这个交易市场,当地很多煤矿企业主心存诸多疑问,害怕这个政府干预的项目,会朝着政府垄断的方向发展。目前,据贾登云介绍,入驻的买方卖方达到100家左右。

  除了物理加工外,当地政府还希望能更多发展煤化工,将产业链做长,如煤制油,煤制甲醇等。

  业内人士透露,鄂尔多斯目前签订的煤制甲醇项目,就签协议能实现的产量来看,几乎能供应全世界的需求。而煤制油,即煤液化项目,目前国家示范项目就落在鄂尔多斯,但对于这一领域,尚处在理论探讨阶段,在世界上并无先例,也难以预判投入产出比,所以最终效益如何也难以判断。

  能源换投资?

  鄂尔多斯市2011年产煤量为5.88亿吨,同比增长31.5%,连续九年居产煤地级市第一。其产量占内蒙古自治区煤炭总产量的60%,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15%以上。

  去年,鄂尔多斯市煤炭工业完成财政收入392.5亿元,同比增长55.4%,占全市财政总收入的49.3%;实现工业增加值1206亿元,同比增长20.2%,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8.7%。

  严重依赖资源的产业结构,让当地政府不安,除了煤炭产业,当地正谋求其他产业支撑。按照当地的规划,装备制造基地是推进结构转型,培养发展非资源性产业,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希望能成为支撑地方经济的一个重要支点。

  装备制造基地,因其占地面积大,且位于连接东胜区与康巴什新区主干道东康快线的一侧,每每被当地人提起。

  除了这片由东胜区政府整体开发建设,控制区面积100平方公里,规划面积75平方公里的大基地外,当地发展装备制造业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项举动,就是引进华泰汽车。

  华泰汽车于2006年落户鄂尔多斯,汽车产业园区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康巴什新区东侧,距离康巴什新区的中心位置不远,占地6000亩。华泰当初预计投资为100亿,鄂尔多斯政府依照当地招商优惠政策,为华泰配置了两座煤矿。

  华泰汽车落户鄂尔多斯已经有6个年头了,但很多当地人对此很疑惑:占了那么多地,又在那么显要的位置,怎么就不见多少动静呢?

  据华泰汽车员工介绍,他们工厂主要有整机组装和发动机制造这两块业务,发动机每年还能有些产量,整车组装每年的产量比较少。

  汽车产业园区内,除了厂房、宿舍外,还能看见大片闲置土地,荒草丛生。晚上8点左右,欧意德发动机公司门口还坐着几个工人在聊天。

  他们是刚毕业,就被华泰从学校里招聘过来,已经在华泰工作两年。他们说,包括残次品在内,去年全年发动机产量也就几百件。工作量不大,工资待遇也不太好,目前他们厂的人员是“只出不进”。虽然工厂的设备很先进,但由于接不到太多订单,效益不好,且大领导也不上心,他们在“用意志力坚持两年”后,也打算离开。

  欧意德发动机公司右前方一块平地上,摆放着300多辆特拉卡汽车。据他们说,那些车已经搁置两年多。尽管华泰汽车未创造什么效益,但当地仍在继续引进与华泰汽车相配套的零部件厂商。

  在华泰汽车开启汽车装备制造这个方向后,陆续又有奇瑞、中兴、青年等汽车制造项目入驻装备制造基地。同时,还有一些跟当地煤炭工业相关的能源装备制造类项目,如正泰、特弘、比克、新兴重工等。

  记者走访装备制造基地时,该基地的道路、绿化设施基本已经健全,沿途也能见到一些厂房,但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人员非常稀少,只是偶尔遇见几个市政维护工人;更多刚被平整的土地,还在等待项目的落户。

  据靠近当地政府人士表示,装备制造基地未来会怎么发展,现在没法预料。但从目前来看,装备制造在当地国民经济中的占比微乎其微,投入远大于产出,没有产生效应。鄂尔多斯市政府是希望在资源枯竭之前,有一个支撑点。那些采煤机械设备项目,原本是想用来供应当地采煤需求,但也没有达到这个目的。汽车制造、光电行业等很多企业,都是来这淘金的,在这建几个厂房,搭建个框架,换取当地煤炭资源。

  上述人士进一步透露,当初政府跟企业签合同时,原本是有设定相关目标,如项目几年内需要达到什么就业目标,产能达到多少,上缴税收实现多少等,但在最终的合同上,这些款项均被删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