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绿色建筑是未来发展方向

2012年07月06日00:5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亚泰集团董事长、总裁宋尚龙谈房地产开发理念

  ⊙文力

  日前,一座号称亚洲最大的室内足球馆建成不到十年就被爆破拆除,再次引起社会舆论对“建筑寿命”的关注。为何一些设计寿命五、六十年的建筑,用了一、二十年就被拆,问题出在哪里?未来的建筑业、房地产 业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就此话题,笔者日前在长春采访了主业横跨水泥建材和房地产业的亚泰集团董事长、总裁宋尚龙。

  宋尚龙直言,许多建筑成了“短命建筑”是建筑生态出了问题,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巨大的浪费。一些城市为了建“金街、亮区”等,不惜拆除城市中心的整条大街、整片建筑,拆除个别建筑更是司空见惯,一些建筑仅用了十几年、二十几年,造成了大量的建筑废弃物和资源浪费,我国建筑垃圾的数量已占到城市垃圾总量的30%多;而建筑寿命平均只有25至30年,欧洲是80年,差距之大可想而知。他说,“重复拆建”也折射出规划设计上的“短板现象”,一些建筑、一些区域的开发建筑规划一般要到50年以上,但为何达不到自然年限就被拆了?有规划、设计执行力度不够、执行标准不严和缺少社会监督环节的问题;规划设计的执行要有严肃性、有法律意识和惩罚机制。城市的每一栋建筑都应象每一棵树一样登记编号,任何改动要层层审批公示,应开听证会,要听取涉及主体及周围百姓的意见。他说,一座城市没有老旧建筑、老旧社区是可悲的,就像一个民族没有历史和过去一样,建筑物是文化、时代的承载者,破坏了城市及街区的历史文化风貌,城市就缺少沉淀和思考。

  宋尚龙坦言,现在的建筑地产业生态考虑“经济”因素太多,而“社会生态、自然生态”考虑得太少,必不能长久。房地产、建筑业作为城市化的主导产业,未来必然以“绿色、生态、节能”为核心的“绿色建筑”为发展方向。而企业应成为其推动者。他说,比照“绿色建筑”的标准,结合公司建材水泥、房地产两大主业,亚泰已走在行业的前列。公司多年来坚持对新上项目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所有项目必须符合环保要求,而且在规划设计时就采取综合性防治措施,如对生产生活用水循环利用等。2011 年亚泰集团全年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6.31%,远超过国家标准,而自1997年以来,公司累计淘汰落后水泥熟料产能250万吨,也远高于国家的要求。

  1998年公司跨入水泥产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亚泰集团走出一条国内领先的“节能环保”型产业模式,即“全产业链模式”,通过向上下游延伸,打通产业链节点,形成了从矿山、砂石料到熟料、水泥,到混凝土、水泥构件和制品,以及房地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不仅各产业环节在节能环保方面引领同行业,受到地方政府及客户的认可,而且产业协同性增强,规模优势明显,产业话语权不断增强,企业的效益不断提升。

  2011年,亚泰集团与北京榆构有限公司成立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预制混凝土领域科研和设计咨询专业机构——北京预制建筑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进入“住宅产业化”领域。公司汇聚了国内预制混凝土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及一大批预制混凝土技术领域专业人才,承担了一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如装配式建筑用墙板及构配件工业化生产技术研究等。而且已经完成了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武汉琴台文化艺术中心、深圳大运会主体育场、深圳湾体育场(春茧)等一批现代建筑精品工程,产品涉及饰面混凝土预制外墙板、清水混凝土预制看台板等。

  宋尚龙介绍说,住宅产业化是绿色建筑的一个重要实现方式,通过工业化生产方式,把住宅的部分或全部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后运输到施工现场直接组装,实现了标准化作业、质量可控、节能环保。节水、节能以及减少噪声污染、延长施工时间等优势明显。公司在沈阳成立了亚泰集团沈阳现代建筑工业有限公司,形成5万立方米的产量,沈阳市有关规划部门已经明确沈阳春河项目、沈阳环保大厦、铁西保障房、黎明保障房等将实施住宅产业化试点,合计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4万立方混凝土预制件由亚泰提供。

  他表示,绿色建筑开始由概念走向现实,公司在节能环保方面走在前列,下一步积极推进“绿色、生态”方面建设。比如规划上要详细、有前瞻性、持久性,按小区规模提供生态、生活方面配套;同时科学分配小区住宅、商业,大小户型、住宅和租房等比例,提高居住者的舒适度。同时公司规定未来开发的每一个小区都要建一栋“住宅产业化”的标准化建筑,带动节能环保型建筑的发展。在规划、建筑、建材上全面推进“绿色可持续建筑”。(CIS)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