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福建腾新:利用渠道填塞 涉嫌虚增收入

2012年07月06日08:03
来源:《新财经》

  文/浩然

  近日,二度IPO的福建腾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得通过,这已是腾新食品第三次谋求上市。早在2009年11月,福建腾新就曾上报创业板,但中途撤报材料。2010年11月重拾上市大旗,闯关中小板,但因在管理制度、独董问题以及无法判断业绩大幅增长的合理性与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等原因被证监会发审委拒之门外。

  腾新食品作为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公司治理难免存在问题,这也是上次IPO被否的原因之一。福建腾新第二版招股说明书显示,包括滕用雄、滕用伟、滕用庄、滕用严、陈月娇(滕用雄兄弟4人的母亲)在内的滕氏家族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5人在上市前合计持有福建腾新75.47%的股权。

  但在第三版招股书中,同样的问题依然存在。公司董事长滕用雄兼任总经理,同时滕用雄还兼任东山腾新董事和武汉海欣、广州腾新、南京腾新执行董事。笔者还发现,公司众多子公司都是在2008年及2010年设立,且这些子公司很多是销售公司,也为滕氏家族控制,其设立的目的较为可疑。

  联想到其2009年之后急于上市的背景,怀疑公司或是在利用这么多同时设立的子公司作渠道填塞式的销售。

  公司在这次招股书中表示,报告期内经销商数量和销售收入均稳步增长,经销商家数由2009年的212家发展到2010年和2011年的235家和255家。而经销商数量的增长明显与销售的增速不相符。报表显示,公司在2009年-201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3432.71万元、51341.33万元和65832.78万元,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23.12%。公司存在渠道填塞以虚增销售的嫌疑。

  公司2009年末、2010年末和2011年末的存货余额分别为8071.70万元、11706.03万元和14759.74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3.85%、50.28%和52.35%。存货占比不断提高,这对于食品企业来说不是好事。

  腾新食品2010年的存货价值为11706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51341.33万元的22.8%,比2009年的存货8072万元大幅增长了45%。无论是什么行业的企业,当存货超过当年营业收入的两成之高,都应引起关注,尤其是对食品企业的影响更甚,由于保鲜期和保质期比较短,其潜在的存货减值风险不容回避。

  公司存货的不断增长,存货周转的下降与公司宣称的产品供不应求也自相矛盾,这证明了公司的产品并非供不应求。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经销商款由2009年末的629.33万元逐年递增到2011年末的3124.72万元,增长幅度较大;2010年末和2011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净值分别增加了674.40万元和1978.52万元,增幅分别为22.59%和54.05%,可见公司的销售状况并非供不应求,存在明显的渠道填塞可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