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建信徘徊在20名的槛 风格如大股东建行不温不火

2012年07月09日06:17
来源:理财周报

  建信徘徊在20名的槛,风格如大股东建行不温不火

  2005年至2011年,建信资产规模排名一直在20名左右徘徊,最高升至15位,自此再无上升记录

  理财周报记者 李峻岭/文

  2005年建信基金成立伊始,建信基金董事长江先周曾对外表示“在3-5年内,力争成为国内一

流的基金管理公司”。

  江先周当时认为,“这个一流,不仅指资产规模和经营业绩,而且包括管理、团队、服务、文化、品牌等多方面的综合实力。建信基金的长远发展目标是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水准和竞争力的专业资产管理公司。”

  2012年年中按资产规模排名,建信基金列行业第19位。时过境迁。从公开信息看,江先周已很少提及上述愿景。

  资产规模多在20多名徘徊

  根据Wind数据,理财周报对建信基金自成立至今的资产规模和排名情况进行梳理发现,2010年底,其资产规模为481.21亿元,达到巅峰。而2005年至2011年,规模排名一直在20名左右徘徊,最高升至15位,自此再无上升记录。

  到2012年年中,建信基金的资产规模降为459.36亿元,列行业第19名。作为第一批银行系基金公司,20名左右的排名难说令人满意。

  建信基金内部人士称,建信基金并没有像有的公司明确提出排名上的计划或目标。但肯定是希望在排名上年年进步。每年董事会对管理层会下一些任务目标,大家一直在努力去完成。

  “现在还是年中,市场更看重年终的规模排名。”上述建信基金内部人士说,“对于第19名的排名,公司高层肯定会觉得有压力。2011年年底建信基金的排名是第15名。今年情况怎么样很难说,还有下半年呢。”

  该人士还表示,从产品风格可以看出,建信基金公司在投资上不是特别激进的风格,没有犯过“踩地雷”一类的错误。因为风控是很严的。

  一般而言,银行系基金公司的权益类产品业绩不如固定收益类产品的业绩。固定收益类产品是建信基金的传统强项。而市场评点比较多的则是其权益类产品。

  根据Wind数据2012年7月5日对股票型基金的统计,今年以来,建信基金旗下建信双利策略主体分级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8.31%,列第78位,这是今年以来建信基金旗下表现最好的股票型基金。列第80位的建信内生动力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8.23%。

  同样根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列股票型基金收益水平前三名的是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广发聚瑞和广发核心精选,其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略分别为23.41%、21.38%和19.97%。对比可看出建信基金股票型基金的收益水平的差距所在。

  收益水平的背后是投研能力。“我们的权益类产品的表现还挺不错的。”建信基金内部人士说,“去年权益类产品的业绩排得还是靠前的。公司对投研团队的考核,一直坚持的是对其长期业绩的考核。不会做特别短期的业绩考核。如果连续几年业绩能排到前40%或50%以内,那么滚动的业绩就可能排到前10%或20%。”

  上述建信基金内部人士认为,当年投资业绩作为投资参考的重要性在下降,三年期、五年期长期投资业绩的稳定性以及每年投资业绩的连续性越来越受到市场及投资者的重视。建信基金经过六年多的发展,已经形成一支由老中青研究员组成的梯次明显的研究队伍。

  理财周报了解到,近年来,建信基金的投资团队对外方股东美国信安金融集团的投资经验多有借鉴和学习。比如注重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

  但也有基金业内人士指出,外资股东的经验来源于外部市场,其投资经验必须和中国证券市场实际情况相结合,构建和优化投资组合。

  大股东建行带来了什么

  股东的风格肯定会影响公司的风格。作为银行系基金公司,建信基金旗下的基金产品基本风格偏稳——行业配置相对均衡,基本不碰热门题材炒作的股票。这应该是建信基金投研风格的重要特点。

  对于银行系基金公司,江先周曾表示,提及股东优势,市场上更多指的是银行股东的渠道优势、客户资源优势。营销方面的优势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关键还是以制度和文化为基础的综合优势。

  求稳的风格直接作用于基金产品的研发涉及。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建信基金正准备发行一只叫做建信社会责任股票型基金的产品。公司已经获得该基金的批文。这只基金同样体现出建信基金求稳的风格。

  “现在市场上‘地雷’比较多,那么不容易出‘地雷’的公司就可以投资。这是对投资标的公司的道德提出要求。”建信基金内部知情人士说,“这只产品的设计初衷是:社会责任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公司,在利润、发展前途等方面也不会差,出现黑天鹅事件的机会相对比较小,股价也相对稳定一些。”

  建行持有建信基金65%的股份。此外,信安金融服务公司和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分别持有25%和10%的股份。建行这种绝对控股的股权结构对基金公司的公司治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站在未来发展的角度看,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江先周曾表示,基金公司的治理是个全球范围内的难题。对于基金公司本身来说,要把握三点方向:一是明确股东会、董事会和经营管理层三者的职责;二是要有严格细致的风险管理体系;三是基金公司的股东应对公司发展有长远的期望和要求。

  建信基金希望股东能够追求长期利益,特别是股东能够更多尊重基金管理公司对基金持有人利益的最高追求。江先周曾作如是表达。在他的心目中,“尊重”被放在了重要的位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