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雨润创始人突辞职 谣言逼退祝义材?

2012年07月09日09: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吕静莲
雨润创始人突辞职 谣言逼退祝义材?

  在6月下旬被一篇题为《雨润食品遭投资者质疑、涉嫌挪用30亿资金》的负面报道狠狠撞了一下腰,一度大挫13%之后,大型肉制品生产商雨润上周末再成关注焦点。一手将雨润拉扯大的创始人、董事会主席祝义材突然辞去上市公司雨润食品(1068.H K)一切 管理职务,只任名誉主席和董事会高级顾问,一时间市场传闻不断。

  “祝义材先生本人与董事会并无意见分歧,此次辞去上市公司职务是雨润控股集团现代法人治理结构调整的正常步骤之一。”雨润向南都记者发来书面回复称,祝义材将更多投身社会性事务,并将更多精力放在控股集团的管理和运营方面,带领雨润跻身世界500强。但从“瘦肉精”的曝光到“回炉肉”的质疑,再加上一年前遭遇浑水和海外对冲基金联手做空的情况看,“后祝义材时代”的雨润所面临的挑战着实不小。

  雨润食品换掌门

  7月6日晚,雨润食品发布公告称,祝义材辞去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由原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俞章礼接任,集团副总裁李世保获任首席执行官。“他们非常年轻,非常优秀,也非常专业。”在雨润方面给南都记者发来的回应中,祝义材不吝溢美之词,称俞章礼和李世保均是雨润创业早期即加入的老员工,对雨润冷鲜肉和深加工两大核心业务实现全国布局和扩张有很大贡献。

  据雨润方面介绍,其自去年11月开始实施现代法人治理结构调整,成立雨润控股集团,下设食品、农产品物流等多个子集团,每个子集团均建立权责明确、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股东大会、监事会和董事会“三会”制度。“此次人事调整是雨润法人治理结构趋于完善的标志,俞和李也正是在结构调整以来,凭借优异业绩表现而受到董事会信任,获任水到渠成。”

  而对于祝义材从上市公司执行管理层的退出,雨润方面表示,一方面是其社会职务较为繁重,今年4月连任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及南京市工商联主席、会长等职,还兼任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未来需要投放更多时间于社会事业,另一方面也意在将更多精力放在雨润控股集团的管控上,今后的工作重心主要集中在从控股集团的层面和高度把控整个集团的战略制定、投资发展决策、高层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内容。

  传言与反击

  “话虽如此,但创始人年仅48岁就辞职实在有些蹊跷。”东方艾格分析师马文峰向南都记者表示,难免不让人联想到此前的负面新闻。6月下旬,有自称是雨润投资者的网民“岁寒知松柏”撰文,质疑雨润在建生猪屠宰产能为6000万头,每100万头生猪屠宰厂所需土地约为13万平方米,每平方米土地租赁费用约230元,推算需支付的土地租赁款应为17.9亿港元,而非2011年年报中公布的33.53亿港元。且雨润年报称存款有50.7亿港元,但存款利息收入不过4015.6万港元,利率仅0.8%,同时又有60亿大额贷款,存、贷款项不对称,怀疑祝义材挪用50亿(一说30亿)投资房地产业务。消息一出,雨润6月28日开市后股价大跌12.74%至6.51港元,创下历史新低。)

  “资金被挪用的说法是凭空捏造,我们已于6月底报案,公安机关也已正式受理。”雨润出示了南京市公安局接受经济犯罪案件(线索)三联单,表示2005年上市以来一直聘用毕马威担任独立外聘核数师,实行非常严格的现金管理程序,核数师取得了有关银行结余的确认。“截至去年底有69家在营厂房、超过20个在建项目,需要维持足够现金,目前绝大部分资金存放在银行,去年利息收入的息率约为0.69厘,比国内存款介于0.36厘到0.5厘的年利率更高。”

  雨润风波不断

  “雨润2002年就成立了房地产公司,但一直上市未果,之前祝义材曾成功套现数十亿支持地产,引起投资者联想和质疑也可以理解。”不具名分析师表示,“但仅靠上市公司公开披露数据就下结论说大股东虚报租赁款,挪用上市公司现金,很难得到证实。而虽然雨润对此质疑作出了回应,公布的内容仍嫌表述笼统,其会计审计部门应就类似资金存放在国内或境外银行公布审计报告,让投资者更清楚上市公司资金流向。”该人士表示,难以对祝义材的突然辞职妄加推测,但可以想见外界舆论和经营压力都不小。

  记者了解到,双汇瘦肉精事件之后,作为最大竞争对手的雨润也在质量安全问题上风波不断,2011年5月因方火腿中发现塑料膜和金属卡扣,被合肥某五星酒店疑心是回炉肉,6月又在漯河遭遇500斤冻品肉变质的事件,9月更因河南子公司的产品中有瘦肉精残留,再度陷落。而在此期间,传闻中国外做空机构浑水发布的质疑雨润粉饰财务报表的报告,一度引发其股票被大幅抛空,三天累计跌幅超三成。

  从2011年财报看,雨润实现营收323.15亿港元,增长50.5%,但净利润大减34.1%,下滑至17.99亿港元,毛利率也减少5.8个百分点至8.6%.只是因为竞争对手双汇全年实现营收376.2亿,同比仅增2%,净利润更大降48%至5.65亿,才显得并不突出。但从双汇最新发布的今年上半年业绩预报看,净利润有望达3.8亿-4.18亿港元,同比预增高达400%-450%.

  “猪价在去年达到历史最高位,生猪部分地区超过20元/公斤,春节过后开始下跌,6月底小幅反弹,总体看三季度不会有太大变化,仍将维持在14元的价位,即使四季度反弹也无法超过去年的高点。”东方艾格分析师王晓月对记者表示,猪价占成本超80%,生猪下跌对屠宰企业来说是利好,双汇和雨润不像新希望有大量养殖,主要靠收购为主,因此今年无疑将受惠于此。但由于雨润在香港上市,并不发布季度报表,也尚未发布半年报,因此其经营状况如何,外界尚不得而知。

  事实上,长期以来一直为雨润食品利润增长做出重要贡献的“政府补贴和负商誉收入”已成为外界集中抨击的目标。有业内人士透露,在兼并收购一项目前,雨润会与地方政府约定买地价格,项目启动后收到返还约1/3,厂房建成并全部投产后剩余部分也会返还计入“政府补贴”项目下,再加上由地方政府出资的农产品产业化支持基金和贴息贷款,雨润拿地基本不出什么费用。

  而从2011年的财报看,雨润其他经营收入为7.03亿港币,减少27.2%,其中政府补贴6.54亿,比2010年的7.13亿有所减少,负商誉收入更从1.86亿港元直减为零。如此看来,不管因为何种原因,此前雨润来自政府方面的补贴一度是双汇和金锣的20倍左右的情况未来或将有所改变,也势必将对雨润冲刺世界500强的目标产生一定困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