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6月经济数据 > 2012年6月经济数据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关总署:上半年进出口个位数增速原因有多方面

2012年07月10日10:31
来源:《证券时报》
  7月10日上午,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有关提问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总体上呈现了低位回稳的态势。上半年进出口增速仅为个位数的增长,距离10%的全年目标确实存在一定的差距。形成这样低位增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郑跃声介绍说,在出口方面,一是外部需求的持续疲软。大家都知道,当前世界经济仍处在金融危机之中,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债务问题严重,失业率居高不下,消费信心低迷,需求严重不足。上半年我国对欧盟的出口是下降了,如果从单个月份来看,我国对德国的出口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对法国的出口连续3个月下降,对意大利更是从去年9月份起连续10个月的出口下降,欧盟作为我第一大出口市场的地位在今年上半年也被美国所取代。然而美国经济回暖的势头也还是不稳固的,对我出口产品的需求也没有回到以往应有的水平。

  二是我们国家的出口产品的综合成本居高不下,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出口的快速增长。8个月前,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对1856家出口企业做了一项问卷调查,按照2011年的数据,这1000多家企业占我们国家出口份额的36%,在1848家有效问卷当中有76.7%的企业认为我们目前的出口综合成本同比增加。从分项来看,认为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占到80.4%,汇率成本增加的占到56.4%,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占到56%,出口产品成本居高不下,这就削弱了我们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的订单已经开始向周边国家和地区进行转移。

  三是利用外资的减少,外商投资对出口的贡献在减弱。近些年来在我们国家的出口当中,外商投资企业所占的比重均超过50%。因此实际利用外资的情况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出口。根据商务部的数据,从去年11月份开始,我国实际利用外资连续6个月下降,今年5月份首度恢复0.05%的微幅正增长,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外商投资企业作为投资进口的设备物品,自去年6月份起,月度进出口值也表现为同比的下降,进而影响了外商投资企业的出口。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