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俄能源专家唱衰“页岩气革命”

2012年07月11日04: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一份题为《天然气黄金时代的黄金规则》的报告称,全球非常规天然气即将进入一个黄金发展时期。2035年,全球以页岩气为主的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可达到1.6万亿立方米,占同期天然气供应增量的近三分之二,非常规天然气在天然气总产量中的份额将从目前的14%上升至2035年的32%。报告称,在预测期内,非常规天然气最大的生产国是美国和中国,美国将领先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

  那么,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和出口国的俄罗斯,如何评价和应对这个正在到来的“天然气黄金时代”呢?《中国青年报》驻俄罗斯记者就俄罗斯天然气行业的现状、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中俄天然气合作的前景等问题,独家专访了俄天然气协会副主席阿列克谢·阿纳托利耶维奇·斯塔利科夫先生。

  记者:

  当前对于天然气行业而言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时期,专家们称之为“天然气的黄金时代”,您认为这对于俄罗斯来说,是新的机遇还是新的挑战?

  斯塔利科夫

  (以下简称“斯”):21世纪为天然气行业的发展铺设了广阔之路,称其为“天然气的黄金时代”一点也不为过。其实,不止是在能源领域,天然气的影响已经深入到社会意识当中。

  在今年6月8日召开的第25届世界天然气会议上,各方就“天然气的黄金时代”和天然气领域的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层次讨论。天然气的确是属于21世纪的能源,其储量完全可以满足世界经济发展需要,不仅可用于新技术开发,而且价格也较为适中。与其他燃料相比,天然气具有很高的能源效率,更重要的是,天然气是一种清洁能源。

  俄罗斯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一,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在“天然气的黄金时代”,无论是对俄罗斯来说,还是对俄罗斯天然气的巨大消费群体而言都是一个新机遇。天然气领域拥有巨大的市场前景,俄罗斯准备通过开发亚马尔、北极大陆架、东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天然气区块,同时扩大北极海上通道等方式,加快推动俄罗斯国家天然气战略的实施。

  为适应变化了的新情况,俄罗斯还提前对下一步发展进行了规划:铺设“北溪”和“萨哈林—哈巴罗夫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天然气管道,并积极推进“南溪”管道的落实进程。今年年底前,俄将完成本国恰扬金斯克和科维克金气田开发技术文件的研究工作,并就在远东等地区建立液化天然气生产厂的可行性进行研究。俄罗斯在天然气领域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很可能同时成为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的主要供应商,并以此保证欧洲和亚太地区国家的天然气供应。

  至于挑战,这是不可避免的。俄罗斯必须想办法提高能源效率和发展节能技术。可惜的是,关于这个问题,我们现在或者说最近才提上议事日程。

  天然气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主要体现为价格压力。但以欧洲为例,无论谁怎么说、怎么想,俄罗斯的管道天然气按照长期合同,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欧洲能源安全的基础。这是由欧洲大陆寒冷的冬天所决定的。因此,在本世纪内,天然气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我相信,天然气将在能源平衡方面占有一席之地,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需要更多的能源。

  记者:

  未来,页岩气在国际能源市场上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这很可能对俄罗斯管道天然气出口构成威胁。您怎样评价“页岩气革命”给俄罗斯天然气行业所带来的挑战?

  斯:

  首先,页岩气不可能成为威胁,因为其开发和应用都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只有在产地或者产地附近使用才具有经济性和可行性。目前,页岩气尚未进入国际天然气市场,未来如果想让页岩气进入全球市场必须将其液化,并建立陆路运输、海路运输、再气化终端等一系列配套设施,这些因素都将抬升页岩气在终端天然气市场上的价格。因此,页岩气无法与传统的管道天然气和液化气形成实际竞争。

  其次,页岩气的开采成本较高。而且,这种开采技术将消耗大量水资源,并很可能污染地下水,甚至可能造成生态灾难。简而言之,页岩气的开采只能在人口密度低的地区进行,这也是法国、加拿大阿尔伯达省都禁止开采页岩气的原因。而据我了解,美国相关学者也正在研究开采页岩气引发地震的可能性。

  客观地说,开采页岩气的技术不成熟。虽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理念,美国在开采页岩气技术方面也作出了很多努力,但是该技术所带来的对人类的威胁以及对自然环境的破坏等一系列严重问题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记者:

  自今年年初起,一些欧洲国家减少了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数量,并相继要求俄天然气公司下调对欧天然气出口价格。许多专家据此预测,“俄气”将在欧洲市场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您对此有何评价?

  斯:

  我认为,俄方下调对欧天然气出口价格不是应欧洲国家的“要求”,而是出于对目前欧洲债务危机的考虑。正因如此,“俄气”和欧洲国家一同达成了暂时降价的协议,这是“俄气”在适当的时候展示其作为可靠和长期合作伙伴的实际举动。

  适当的竞争总是有益的。“俄气”在当前的环境中展现了自己的竞争力,保证了1/3欧洲天然气进口份额,并且这个指标在近一段时间不断地增长。因此,“俄气”有信心面对未来的欧洲市场,以超过40年的成功合作经验为基础,为欧洲的天然气安全提供现实保障。

  记者:

  您对中俄天然气领域的合作有何看法?

  斯:

  由于利益的一致性,中俄在天然气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能源,而俄罗斯具有提供这种必要能源的能力。双方的谈判正在进行中,基本的问题就是价格。我认为,耽误时间就是耽误双方的利益,这一点不应忘记。双方应该学会相互妥协,寻找互利共赢的合作点。目前正在解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建立液化天然气厂的问题,未来双方很可能既在管道天然气方面,又在液化天然气方面开展合作。这样,中国在利用天然气燃料方面的前景就更加广阔。因此,用开放的眼光看,未来中俄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是积极的,值得肯定的。

  在专访结束时,斯塔利科夫向本报读者表达了祝愿:“我相信,《中国青年报》的读者们,未来还有很长的路和更大的成就在等着你们。通过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天然气,包括使用天然气燃料汽车,使用来自天然气发电站环保的、清洁的电能,甚至参加中俄天然气合作项目,你们将用实际行动不断地证明我说的话的正确性。祝你们取得成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