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油价调整 > 国内油价调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国约67%省市地区93号汽油跌入6元时代

2012年07月11日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成品油市场史上第一次“三连跌”终于如约而至,国内汽柴油零售价回到去年年初水平。此次成品油价下调幅度约在5%左右,调价后全国约有67%的省市地区93号汽油跌入6元时代,柴油除了北京和上海之外将全面迈入6元门槛。

  据机构预测,此次降价将对7月份CPI直接拉低0.01个百分点,但从成本传导方面看对其拉动作用要远大于这个比例,利于继续控制通胀。

  交通物流业减压明显

  成品油价下调将直接对交通、汽车、航空、石化四大耗油最高的行业带来降低成本的机会,同时对物价上涨起到抑制作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们的生活压力。

  以1.6L排量的家用轿车计算,用于上下班代步及周末出行,每月汽油消费在600元左右,此次下调后每月可节省油费约28元,因此对私家车主影响不大。但是对交通和物流业而言却意义重大。如一辆出租车按照每百公里油耗7.5升计算,平均每天跑500公里的话,一天可以节省近13元油费,一个月下来成本节约还是非常可观的。目前物流企业的运输成本占总成本的70%左右,油价成本又占到运输成本的一半,卓创资讯对某中小型物流企业进行了测算,该企业有20辆载重30吨的物流罐车,每辆车月行1万公里左右,下调柴油价格后,将月节省近2.5万元油费成本。综合来看,此次柴油价格下调将直接减少2.56%的运输成本,进而减少1.78%的物流成本。

  涉油企业缺乏联动

  此次调价和上次调价三地变化率同为-9%左右,但此次调价幅度为何小于上次?卓创资讯分析认为,主要是两次下调的宏观背景有所改变,上次下调时国际油价仍旧处于深跌态势,而此次下调的背景却是国际油价开始进入宽幅震荡上行通道。在此背景下如果国内油价深跌,在未来的22个工作日国际油价处于上行通道时,国内炼油厂的炼油成本增加,利润也将受到较大的压缩。大宗产品电子商务平台金银岛分析,当前原油处于震荡回升期间,第三季度国内将迎来油品需求旺季,为权衡上游加工积极性以及下游的需求回暖程度,确保后期资源平稳供应,因而调价幅度减小。

  当前,跟油价保持紧密联动的当算航空燃油附加费,当国内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累计调整幅度超过每吨250元,航空公司应相应调整燃油附加费。而其他行业如物流快递行业、出租车燃油附加费等方面的联动则没有这么紧密。目前来看,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连续下调三次,国内的物流快递费仍保持在远端,而各地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也并没有全线下调。

  业内专家表示,缺乏全国统一的联动机制和监管机制是造成这些涉油企业产品或服务价格调整较慢的主要原因,同时也与企业油价成本所占比例以及市场竞争状况有一定关系。总体来看,各行业在市场竞争中将会逐渐完成价格调整,这或将需要一定的时间,而垄断行业则主要看政府价格调整杠杆作用。

  促销优惠减小或暂停

  此次调价的前两天发改委就“预告”了降价消息,着实给外界一个“惊喜”,也让不少私家车主坚持等到11日以后加油。多家分析机构普遍认为,此次下调价格落实后,市场最大利空消散,疲软行情将有所好转,将迎来集中补库的需求小高峰。今年第三季度随着国家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中国经济增速止跌反弹会利好国内成品油市场,8月份成品油市场难现“四连跌”。

  就目前国内油价平均情况来看,93号汽油和0号柴油的批零平均差价在700至800元/吨,油价下调后,国际油价在上行通道,市场批零差价将缩小为300至400元/吨左右,加油站利润萎缩,因而加油站的促销优惠或将暂时减小或停止。

  对于后期油价走势,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仍将以宽幅振荡为主,但是8月份更多的是振荡上行,整个下半年来看,国际油价形成明显的上涨趋势仍是低概率事件。

  作者:陈璠 刘航伊 (来源:天津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