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一重工裁员被指违法 梁稳根三年前承诺成做秀

2012年07月12日0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2日讯(记者康博)尽管三一集团的裁员事件得到了妥善解决,但有法律界人士表示,以此种方式进行人员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涉嫌违法。而对于三年前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做出的“宁可高管降薪也不让员工减薪、裁员”的承诺,如今也成了市场质疑的对象。 但更重要的是,对于缓解三一重工现金流窘境的H股上市,似乎也不被市场人士看好。看来,面对比08年更严峻的市场环境,三一重工需要想出更加治本的方法才行。

  裁员门阴霾笼罩三一重工

  经过三一集团一段时间的努力,“裁员门”事件似乎已经出现了转机。7月7日,一名刚刚与三一重机签署解除劳动合同协议的工程师表示,现在的心情很复杂,需要重新面试找工作了。据21世纪经济报报道,当天下午,上海地区约有70多位同事做出了和他一样的选择拿着1.5万元赔偿金离开三一。另外约20位工程师则同意留岗或转岗。

  而相比于上海的转岗,沈阳发生的则是一场由培训而引发的“裁员”争议。200多名重装研究院的研发工程师,在6月29日收到邮件通知,称被列入“优化30%的人员名单内”,需于7月2日前至人力资源部报到培训。

  而当涉事工程师们反对参加培训后,公司又说要进行一场考完无法查卷的"任职资格评定考试",不合格者才参加培训。7月4日,在向人力资源部门要求答复未果后,沈阳三一重装的部分员工于7月6日至沈阳市信访局投诉。随后在重装公司老总承诺,员工可自愿选择培训,而无论参加培训还是留岗,公司都会一视同仁不会区别对待后事件才平息。

  而据上海君拓律师事务所主任俞敏律师介绍,现在有不少单位采用上述这些方式进行人员调整,其实有些时候涉嫌违法。俞敏律师表示,比如员工参与培训学习,首先工资待遇不能有变化;如果是转岗,或其它涉及劳动合同条款内容的变更,这必须要劳资双方协商一致同意,如果是单方变更,那么必须有"依法变岗"的理由比如员工不能胜任工作;即使如此,转岗后的岗位也得与员工的知识结构水平有一定关联性。

  行业低迷致三一祭起裁员大旗

  而从三一裁员风波的背后,我们看到的实际上是整个行业和企业的不景气。

  从去年4月份开始,伴随国家的宏观调控和市场不景气,我国工程机械市场开始出现持续低迷现象,在此前,该行业曾呈现爆发式增长。

  数据显示,继前4个月持续下滑之后,今年5月份主要工程机械压路机、装载机、推土机和挖掘机销量同比分别下滑29.70%、25.77%、29.90%和23.92%。市场不景气,企业之间的价格战也随之而起,一些企业不得不降低产品价格,以刺激销量。

  据了解,以往国内工程机械的销售主要以融资租赁和银行按揭为主,客户需要支付20%~30%的首付,才能提取设备,但是进入今年上半年,不少公司开始以零首付方式销售,在下游企业资金收紧、无法支付余款的情况下,坏账大量增加。

  从经营业绩来看,今年工程机械行业整体下滑近20%,而国内市场占三一重工主营收入接近90%。业内人士认为,三一重工在目前的环境下,将不得不过苦日子。

  更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裁员是三一重工为此前的快速扩张埋单。但是,市场好时就疯狂扩张,而市场不好时就先拿裁员应对的行事方式有些不负责之嫌。

  梁稳根承诺成空 三一重工被疑难自救

  还记得2009年初,面对席卷而至的全球金融危机,三一集团曾以“董事长梁稳根只领一元年薪、董事全体降薪90%、高管降薪50%”,但对普通员工则承诺“不裁员、不减薪、不接受员工降薪申请”的姿态,迎接挑战。如今却因“变相裁员”而引发市场持续关注,这似乎也可以说明此时的市场要比之前更加严峻。

  三一重工应收账款高达201.23亿元,现金紧张,这是从数据上直观反映出的问题。但是过度的销售政策,粗放的管理政策则是引起资金问题的根本原因。而引起这根本原因的客观因素则是因为整体经济的放缓,房产限购带来的工程建设减速。

  在经济放缓、整体行业低迷,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之时,三一重工为了实现自己的全年销售盈利目标,采取了分期付款、按揭贷款或融资租凭等信用销售模式来拉拢客户,当然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当然能够以此提高自身竞争力,吸引大批客户,实现利润快速增长。但是,一旦市场需求下降,行情不好,还款风险必然增大,而这些风险最后只能由设备生产商和银行来承担。

  环球网援引分析称,三一重工开始裁员,这正是随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增长放缓、中国工业部门所遭遇痛苦迄今最为明显的迹象。巴克莱银行分析师维多利亚-李说:“中国机械行业过去10年从未发生过裁员,即便在2005和2008年的下滑期间也没有。此次下滑肯定比以前要严重得多。”

  外部经济寒冬之时,机械行业下滑这些客观因素可以作为导致三一的过度销售,进而资金紧张而导致裁员的最好的理由,不过企业要想在这经济寒冬之时通过裁员,也不过是一时自保。一个企业的成功,离不开企业员工的成功。只有通过企业员工改进生产技术,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加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才是在寒冬之时企业自救的根本方法

  三一重工H股二度上市 前景堪忧

  除了要脱离“价格战”之外,现金储备不足70亿元的三一重工也把融资希望寄托于香港的资本市场。今年5月份,三一重工重新启动H股上市进程。

  早在去年8月24日,三一重工就宣告,香港证监会核准其发行的H股股份数为15.41亿股(含超额配售2.01亿股)。而后,由于当时香港股市处于大幅调整之中,上市环境不理想,公司不得不缩减发行规模,降低融资量。直到去年9月22日,三一重工再次宣布,由于市况波动,暂时搁置H股上市计划。

  此次,三一重工将于7月16日举行发行前的推介会。据悉,其融资规模将由原计划的33亿美元,降至20亿美元,发行股数占扩大后的股本比例也由15%降至10%。

  有行业分析师表示,当前国内外经济都一片低迷,现状并不比去年好,加上20亿美元的融资金额也不算小,能否成功发行,关键在于价格,如果发行价格继续调低的话,上市不成问题,但三一重工可能不会接受太低的价格。

  作者:康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