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尚德电力商标遭“仿冒”引发跨国维权案(组图)

2012年07月12日14: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一批假冒尚德太阳能的电池组件出口至德国,在两国海关、公安、检察院、法院的共同努力下,近日,这起假冒注册商标罪案件一审宣判

尚德电力商标遭“仿冒”引发跨国维权案

  中德联手,假冒太阳能无处可逃

  “这实在太令人气愤了。冒用我们公司的产品出口到德国,还在交易资料上假冒我公司的公章。 ”2010年,无锡林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林德公司)将仿冒无锡尚德太阳能公司(下称尚德公司)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出口给德国一家公司,知晓这一情况的尚德公司,随即向上海海关举报,最终,在两国海关、公安部门、检察机关、法院的共同努力下,林德公司及其员工的假冒注册商标罪行为得到了法律应有的制裁。

  近日,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对这起假冒商标罪刑事案件作出一审判决,判决被告人顾某、蔡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40万元;判处被告单位林德公司罚金90万元;判处周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30万元。

  德国客户发现假冒产品

  “2010年3月,一家德国公司EBITSCH energietechnik GmbH(下称EBITSCH公司)向尚德公司在德国的客服人员反映,他们订购了一批太阳能电池板,货值总计达32万欧元,EBITSCH公司怀疑这批太阳能电池板是仿冒林德公司品牌的假货,因此希望公司能够对这批货物进行鉴定识别。”尚德公司知识产权负责人王桂香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通过EBITSCH公司当时提供一些交易资料,尚德公司初步认定这批太阳能电池板极有可能是仿冒尚德公司品牌的假货,所以立即与上海海关联系,希望把这批假货在出境之前扣押下来,但可惜晚了半天,上海海关没来得及查扣,最终让这批假货运出了国境。

  尚德公司和上海海关立即告知假货运输目的港所属的德国汉堡海关,希望德国海关在这批假货到达目的港汉堡之后进行扣押。2010年4月,当装有假货的两个集装箱到达汉堡港之后,德国海关进行查验,尚德公司证实这批太阳能电池板确实是假冒尚德公司注册商标“Suntech”的假货,并向德国海关提出扣货申请,德国海关随后出具了正式的扣货通知,最终该批货物除保留一些样品外,全部销毁。

  两国联手逮捕犯罪嫌疑人

  经过尚德公司的查验,发现这批假货与尚德公司的注册商标完全相同,连交易资料都伪造了尚德公司的公章。那么,制造和销售这批假货的人究竟是谁?

  “我们一定要把假冒公司产品的人查出来。”终于,在交易的信用证上,尚德公司发现了其中的玄机,信用证的受益人指向林德公司。

  于是,尚德公司立刻调取林德公司的相关资料,在德国完成初步证据的公证认证之后,于2010年11月向无锡市新区公安分局经侦队报案。

  在尚德公司向公安机关详细叙述案情后,公安机关十分重视,详细策划侦破方案,从国内的运输、生产、报关等各个环节开始展开调查,派侦办人员往返于上海、浙江两地,先后到上海海关、多家货代公司、货运公司、生产厂商进行实地侦查取证。

尚德电力商标遭“仿冒”引发跨国维权案

  无锡新区公安在进一步调查取证和分析后,认为基本可以确定存在假冒行为。但是考虑到多数书面证据来源于海外,案件的关键证据之一假货样品尚且缺失,出于谨慎处理案件的考虑,无锡新区公安请尚德公司联系德国汉堡海关争取提供假货样品。尚德公司多次与汉堡海关交涉,但最终仍被拒绝,因为这一要求已经超出了欧盟和德国对海关工作的相关规定。

  没有实物证据,面对涉及境外扣押的新型案例,公安机关也面临很大的压力。后来,尚德公司想到了历来给予知识产权人指导和帮助的中国海关总署。海关总署法规司知识产权处处长李群英,鼓励尚德公司尝试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于是,尚德公司便尝试着提出申请海关总署全力帮助推进外交程序。

  历时近半年的反复交涉,甚至双方海关高层领导对此事还展开了交流,2011年9月,德国海关终于同意破例将1块扣押的假冒Suntech太阳能电池板提供给海关总署,且同意作为刑事案件的实物证据。收到实物后,海关总署再转交给无锡公安,从而成功获得了实物证据。

  经过为期近1年的侦查和取证,公安机关在充分掌握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和实物证据后,经检察机关批准,在2011年底、2012年初分别将3名犯罪嫌疑人正式逮捕。2012年初,无锡新区公安将本案移交无锡新区检察院。无锡新区检察院在仔细审查了案件证据材料后,向无锡新区法院提起公诉。

  ·险企暗战银发市场 抢滩养老社区成趋势·央行连续出手 货币松动节奏放快 降准时点临近 ·央行拟规范票据业务 银行上收审批权分离前后台 ·一级债基"打新"被叫停 部分短期收益面临冲击 ·上周A股新增开户仅7.2万户 环比腰斩过半 ·半年共套现356.67亿 A股成上市公司高管摇钱树
·资本金告急融资艰难 光大银行遭遇资金困局 ·保险公司万能险市场低迷 利率不及五年定期 ·老人脑溢血昏倒兴业银行 或系被银行拒存所致 ·城商行理财产品发行退烧 高成本揽储暗藏风险 ·炒金真相:炒金软件被操控 让你“意外”亏钱 ·基金半年报盘点:规模"涨跌不一" 排名背后故事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