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中国经济放缓 软着陆还是硬着陆? > 中国宏观经济增长分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调结构挑战大陆经济转型

2012年07月12日15:29
来源:人民网

  如何将大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将关系到未来5年大陆经济改革的总体思路。台湾一家知名媒体日前就此发表社论认为,大陆未来经济发展最大挑战是调结构。

  该社论说,近期公布的中国人民银行报告显示,大陆经济正在进一步收缩。其中居民收入感受指数、就业感受指数均创新低。近50%居民倾向于更多储蓄,只有19.2%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而关于房地产,虽经过一段时期的严格调控,68.5%居民仍认为现今房价太高不可接受。

  该社论说,从经济规律本身来看,经济收缩的过程中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经济过热的后期,面临通胀政府开始宏观调控,市场与政策均出现拐点。经济数据在第一个阶段开始下降,但由于增长数字仍然比较高,企业的日子还比较好过,老百姓的感受也不太深。来到第二个阶段,市场就出现了真正的收缩。大陆现在应该是处在第二个阶段,面临内需和出口的双重不足,政策的调整力度非常大,但市场仍然在收缩。

  如果处理不好的话,就会出现第三个阶段,大陆央行的报告一定程度上也暗示了这一点。第二阶段的特征是政府和金融政策在放松,但市场仍然在紧缩。而到第三个阶段就纯粹是经济体自身的问题,经济增长放慢将导致收入不足,就业出现问题,居民对消费信心不足而更愿意储蓄,老百姓对未来有一定悲观的情绪。

  社论认为,大陆经济增长的收缩是一个正常的、内生的周期。社论说,大陆经济30年应该有一个调整,这个调整本应在2008年到来。但当时发生世界金融危机,导致大陆用强有力的手段把经济拉上来。但即便是这样历史空前的拉动力量,也只能保证一年的10%增长,而现在,几近年中,要是处理不好,今年GDP增长要达到8%看来有难度。

  与经济发展类似,房价也来到了一个周期。如今大陆楼市升升降降,似乎模糊不清,但这只是一些房地产所有者、房地产企业与地方政府连手的一场豪赌。未来不可能重复2008年的做法。大陆绝大部分城市的楼市仍处在至少中等程度以上的泡沫。如果再次救楼市就会导致彻底地反市场、反周期,所以政府不会也不应该会采取这样的举动。

  该社论进一步指出,现在大陆企业发展的环境,和1998年到2000年的时期非常相似。当时的大陆很多工人下岗,国企和许多民营企业亏损,政府的选择是想办法把一些资不抵债的国营企业卖掉。从这个角度看,经济增长调整对于民营企业而言恰恰是一个好机会,民营企业活得最好的地方,就是市场竞争比较充分的地方。

  当下大陆有关方面多次强调打破垄断,让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虽然在行政垄断无法被打破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就算进入了也分享不了利益,但至少是一种友好的姿态。未来应该放宽一些具有成长性的、有利润的行业,特别是借由经济调整,让民营企业向战略性行业迈进。

  该社论强调,如果大陆经济在效率不能明显提高的情况下,要想继续稳定增长,必然要有一个内生的调整过程,完成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转变。可以预计,“十二五”后3年都会面临增长放慢、结构调整加大的形势。为此,不管是地方政府还是企业,都应该认识到,既然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内生的调整,那就不要去人为地反抗它,而是应该利用这个调整去做更多着眼于未来的事情。

  该社论最后说,当前大陆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是结构性问题,不是增长速度问题。与其它国家相比,目前GDP的增长速度8%,即便出现6%、7%都算是高的。所以,看到这一点,那么以后要做的重点是解决结构性问题,包括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所有制结构等。而且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稳中求进”战略中的“进”,更多的应该不是增长率的上升,主要是结构调整上的“进”。因此,只要结构调整的力度足够,增长速度慢一些没有关系。这样可以把新的改革动力释放出来,以后改革才有后劲,能够在更长时间内保持稳定增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