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6月及上半年经济数据 > 2012年6月经济数据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统计局:房地产回落影响经济下滑 调控不能放松

2012年07月14日07:11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昨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

  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一成

  昨日发布会上,盛来运在回答有关房地产调控与经济增速下滑的提问时说,尽管房地产的主动调控在短期内是影响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但调控房地产有利于国民经济更持续健康的发展,特别是有利于防止房地产泡沫化对经济长期发展造成冲击。

  根据发布的数据,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商品房销售降幅缩小。前6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06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6.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6.3个百分点。

  前6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99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0%,降幅比一季度缩小3.6个百分点,上年同期为增长12.9%。全国商品房销售额23314亿元,同比下降5.2%,降幅比一季度缩小9.4个百分点,上年同期为增长24.1%;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6.5%。

  保障房上半年开工470多万套

  “房地产调控成效比较明显。”盛来运表示,总体上来说,房地产价格上半年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有降的态势,投机性需求得到了明显遏制,房地产的投资虽有明显的回落,但还是一个比较适中的速度。

  “我想强调,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盛来运说。

  此外,盛来运介绍,上半年保障房建设成效显著,继去年新开工1000万套后,今年上半年又新开工470多万套,这对缓解低收入阶层的住房矛盾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巩固房地产调控的成果。”盛来运说。

  上半年部分经济数据

  居民收入

  上半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09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

  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303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4%。

  房地产

  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99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0%。

  全国商品房销售额23314亿元,同比下降5.2%,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6.5%。

  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31408万平方米,增长33.1%。

  CPI

  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比上年同期回落2.1个百分点。

  工业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5%,比上年同期回落3.8个百分点。

  货币供应量

  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59.64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4.86万亿元,同比多增6833亿元。

  人民币存款余额88.31万亿元,新增人民币存款7.38万亿元,同比多增425亿元。

  分析

  房地产

  简单限购不能解决楼市问题

  新京报:数据发布后,不少人提出为扩大内需,中国应该重启房产刺激,遏制一些城市的对车、房的限购政策。

  姚景源(经济学家、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房地产调控必须坚持。我国需要吸取两方面经验和教训,减少两个依赖。一个是出口依赖,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还有2008年的金融风暴以及衍生到目前的次贷危机,都说明了这个问题;另一个就是对房地产的依赖,必须遏制“土地财政”,规避未来可能产生的房地产泡沫,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很多问题。

  梁小民(经济学家、国务院特邀监察员):采取什么样的经济政策,从根儿上解决问题,使房地产市场真正健康发展,这个问题值得思考。

  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各种问题,是多年累积下来的,不是简单的限购政策就能解决的。

  北京、广州等地采取的汽车限购政策,正有向其他大城市蔓延的趋势。中国百人拥有机动车的数量,远没有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应该说,中国刚刚步入机动车时代,这时不能通过行政强制手段,遏制机动车发展,不利于扩大内需。大城市解决交通问题,应该寻找其他途径,比如各大国际都市采取的收拥堵费等价格调控手段。

  CPI

  今年没有通缩的可能

  新京报:6月份CPI为2.2%,不少人担忧,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踩在了通缩的“门槛”上。

  姚景源:今年不会通缩,全年保持8%左右经济增速,问题不大。还是我强调过的观点,现在中国经济的关键不是经济增速,不能为增长而增长,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还是改善民生,所以要从民生改善效果,衡量经济发展水平,而不是简单的GDP增速。

  梁小民:6月份的CPI,主要是季节因素,夏季来临,蔬菜水果价格下降。所以,没必要根据这一个月的CPI,担忧通缩来临。

  从目前的经济指标来看,今年没有通缩的可能。中国经济与国外不同,有时是一方面显现通胀,而另一方面呈现出通缩迹象。比如目前,虽然CPI下降了,但是通胀压力仍然存在。

  但是,值得警醒的是,在CPI下降的局面下,必须保持稳健货币政策,货币发行不能太多。今年6月8日、7月5日,不到一个月,央行已经两次降息。

  盛来运(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今年经济的一大亮点就是物价得到了明显控制,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减轻。

  翘尾因素会继续减弱,市场供求关系不会发生大的逆转,CPI同比涨幅可能持续走低。

  近期可以关注物价的走势,但没有必要过度担忧通缩。通缩是与通胀相对应的物价持续走低的现象,通常与货币供给量大幅减少和经济衰退或者萧条相伴而生。而我国上半年,货币供应量(M2)增长13.6%,新增加人民币贷款4.86万亿,国民经济增长速度还是在8%左右,正在以适度速度发展,很难得出通缩结论。

  预测

  年内或再有一次降息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从经济数据来看,经济自主增长动能较弱,政策放松力度加大。近期通胀的显著下行基本消除了货币政策放松的制约,央行一个月连续两次下调基准利率,已然加大了货币政策放松力度。但由于增长动能短期内难以恢复,年内仍有可能再降息一次。而在外需和自主增长动能疲软的背景下,预计政策将有选择地放松地方融资平台,继续加大对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推动内需增长。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在宏观政策面上,政府已经采取并将继续出台一些温和的财政及货币政策以确保下半年经济保持平稳增长。财政政策方面,政府已经加快投资项目审批速度并宣布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和消费刺激计划。货币政策方面,为降低经济借贷成本,央行已经两次降息,而且自去年年底以来三次调降存款准备金率以确保金融体系的流动性稳定。他预计央行还将至少推出一次降息和三次降准的措施。

  声音

  “事实胜于雄辩,上半年经济已经表明,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缓中见稳,稳中有进,说明国外看空中国经济的言论缺乏依据”。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

  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各种问题,是多年累积下来的,不是简单的限购政策就能解决的。

  经济学家、国务院特邀监察员梁小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