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我国失独家庭日益增多 面临医疗养老等困境

2012年07月15日08:20
来源:央视网
  中国计划生育的政策已经持续三十余年,它为中国的前行减少了人口爆炸的风险。但是它也为一些家庭增大了生活的风险,失独家庭正是如此,在这样的家庭中几大挑战同时存在,养老、精神疾患、返贫等等。央视《新闻周刊》播出以下内容:

  本周人物 失独者

  音乐+同期

  笛儿妈:2008年5月份,孩子在美国出的车祸,当时她是25岁。

  叶儿黄了(网名):走了吧,天就塌了。当时就搬家了,家里住不下来了。

  潘教授:我是34岁结的婚,35岁有了孩子,等我70岁正要用他的时候他就走了。

  笛儿妈:想得很多很多,想想自己老了怎么办?等走不动的时候怎么办。

  黑场+字幕:据卫生部发布数据

  在中国至少有一百万个这样的失独家庭

  现场声

  失独者 叶儿黄了(65岁五年前唯一的女儿因突发病毒性脑膜炎去世):

  2007年(女儿去世),她身体很好,3月15号那天还参加了厦门马拉松群众赛跑,6月25号她生病了,3天就昏迷不醒,抢救了45天,走了吧天就塌了。当时就搬家了,家里住不下来了。后来人家老和尚一条腿不好,请我老公去看病,到了庙里面去,那种环境,好多人在里面念经,那个佛音就让人心慢慢静下来了。

  现场庞医师:你来啦,先在那边坐一下吧。

  叶儿黄了:

  他挺好,他就是不能回家。他一直在这个寺里面,为人看病,他皈依了。

  庙里面没有网络,也没有电视,但就听念经的声音。就觉得心里比在家里好受一点。一天天呆下来,一晃两年过去了。

  我老公39岁,我34岁才生的这个孩子,结婚以后1981年,就是计划生育最紧张的时候,/那时候满大街都是只生一个好只生一个好。(腾讯)

  黑场+字幕:在年近暮年失去唯一的孩子 他们的生活也因此彻底改变

  失独者 笛儿妈(57岁四年前独生女儿因车祸离开

  女儿过世后

  她从居住了几十年的辽宁沈阳搬到另一个陌生城市)

  从那一刻起,我就改变了,在这之前我们这个家庭那么幸福,三口之家。

  她曾经和我讲过,她说妈妈你遇到什么事情都不要害怕,有我呢,这个家有我。

  我们失去了一个孩子其实是失去了一群孩子,这个孩子他在,她就会有工作单位的同事,有同学,以后她还会找对象,结婚,她回到家里会给我们讲外面是怎么一回事,现在流行什么。

  我们就选择了逃离,逃到一个没有人认识你的地方,一个陌生的地方。

  失独者 潘教授(75岁

  在清华大学工作了53年五年前独生儿子因心脏病去世):

  我很着急的就是养老,我年龄比人家大,我自己跑养老院已经跑了好几个,都不收,人家说你没有子女,我们不敢收,出了问题谁签字啊?

  这些东西全是他的东西,拉过来了。/最早就住这,这都是他的书桌么。

  原来我的颈椎、腰椎活动都不灵,按照他的办法运动,到现在什么病都没了,但是他走了。

  照片+字幕:这块馒头已经被封陈了5年,上面的小纸条写着:“这是小宏2007年2月13日早晨吃剩下的最后一块馒头。”

  黑场+字幕:这是一个被忽视的庞大群体

  很多失独父母选择了独自疗伤

  笛儿妈:

  有的妈妈就和我讲,有一个QQ群,都是我们这样的家庭,/进了这个群以后才知道全国各地有那么多的家庭是失独家庭。

  从40多岁的到70多岁的都有,我这个年龄段的比较多,也比较集中,我们都是第一代的独生子女父母,风险降临了以后不能弥补的就是这个年龄段的人。/人的生育期已经过了,再生育已经很困难。

  黑场+字幕:五十岁以上的失独人群正在日益庞大

  并开始面临医疗养老等现实困境

  笛儿妈:

  从你出生到死亡这个人生过程,不是你一个人能完成的,一定要有人来帮助,我们失去了这个孩子,他就是帮助我们走完人生过程的一个人。/在我们等到老了的时候,有病的时候,失去民事行为能力的时候,他就变成了我们的一个法定监护人。我们失去的是法律的保障,所以我们最大的担忧就在于此。我们病了、有困难了,我们自己不能解决的时候,谁能来帮我们,没有一个法律的保障,没有一个制度的保障,没有一个管理和监管的机构,我们的老年就是裸露和无助的。

  失独者 潘教授:

  每个月我们双方每人200块钱补助,一年2400。但是这个政策全国不统一,要政府动起来,把我们管起来,我才觉得心里踏实,因为凡是独生子女的家庭都是在走纲丝,只不过我们从钢丝上掉下去了。

  世态炎凉(网名独生儿子去世12年):

  就是怕后面老了怎么办,有一个人去(医院)么还有一个人照顾,剩最后一个人怎么办呢?

  叶儿黄了(网名)

  眼前很担忧的一件事情就是住都没有固定的地方,不知道住到哪里好,哪里都住不下去。再一个看病多难?

  笛儿妈:

  我们群体担心的事很多,有时候觉得是不是我们要求的太多?但是我们真的是很无奈,真的自己解决不了。

  一组照片+字幕

  “叶儿黄”家中

  桌子上永远摆着两瓶女儿爱喝的冰红茶

  字幕:失独母亲用日记表达对儿子的思念

  字幕:潘教授仍然没有完全退休

  每天弓着后背往返于职工家属楼和办公室之间

  黑场+字幕:

  在卫生部发布的《2010中国卫生统计年鉴》统计中 中国每年新增失独家庭7.6万个

  北京推出暖心计划

  每年为每位失独父母出资2800元购买养老和医疗保险

  国家计生委表示

  将加大对计划生育家庭的养老扶助

  白岩松:

  中国计划生育的政策已经持续三十余年,它为中国的前行减少了人口爆炸的风险。但是它也为一些家庭增大了生活的风险,失独家庭正是如此,在这样的家庭中几大挑战同时存在,养老、精神疾患、返贫等等,因此个体与家庭曾经为国分忧,国家也到了该为这样的家庭分忧解难的时候。 (来源:央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