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楼市步入复杂敏感关口 调控再临多重考验

2012年07月15日15: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新社北京7月15日电 题:中国楼市步入复杂敏感关口 调控再临多重考验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中央多次表态“房地产调控绝不放松”,地方政府频频微调政策“松绑”楼市。今年上半年,在加剧博弈中,中国房地产市场完成筑底反弹,已经跌入谷底的住房交易从“寒冬”中迅速回暖。下半年,在保增长、控房价的艰巨任务下,中国房地产市场再次踏入敏感关口,楼市调控也将呈现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

  今年1、2月,经历一年多“史上最严厉”调控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住宅交易量跌入谷底。3月份开始,在信贷放松、地方微调楼市调控政策的刺激下,部分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复苏迹象。以北京为例,今年1月住宅成交仅为7000余套,5月份住宅成交迅速突破2万套,6月份超过了2.5万套。5月份,北京、广州、上海等重点城市住房交易量创下今年最高水平。

  在成交量连续回升的情况下,房价开始回稳。非官方数据显示,6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5月上涨0.05%,结束了自2011年9月以来的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的态势。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数据也显示出跌幅收窄、价格回稳趋势。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上半年,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的基调、力度和方向不变,地方政府出台的微调政策多次被叫停。同时,中央强调稳增长,近期接连采取“降准”、降息等措施,楼市调控的着力点已经发生变化,从此前的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转为通过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等,保障购房刚性需求,支持首次置业。

  “本轮楼市调控正面临外部环境与宏观政策面的变化,伴随着多地政策微调,市场博弈加剧,市场预期波动,使调控局面趋于复杂。”陈国强说。

  陈国强说,在市场层面,上半年,开发企业采取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部分地区楼市回暖。市场的表现是成交量的回升,部分楼盘价格上调,目前市场回暖的态势日趋明显,市场探底的特征也日益明显,已经出现市场底部。

  “今年年初,当时政府强调政策不放松、不加码,政策的底部特征明显,政策上认可和允许某些地方微调的作法,已经是政策的见底。但是政策见底不意味着市场见底。”陈国强说,今年二季度以来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出,市场探底已经基本完成,部分地区住房成交量增加,部分楼盘价格逆势上升。

  陈国强分析说,目前,房地产行业面临更复杂的调控局面,市场形态没有本质变化。首先,房地产调控依然从紧、从严,房地产调控的基调不变,中央仍然坚持毫不动摇地调控房地产的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其次,从市场的供求关系上来看,开发企业高库存格局不变,开发企业仍将面临去库存的现实问题,后续新增的房源比较可观,制约了开发商的涨价和房地产企业的市场选择。

  第三,由于开发企业面临着现实的资金压力,虽然楼市的旺销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资金负债,但是高负债的资金压力仍然存在,开发商市场策略仍然是“以价换量”,而不是涨价。

  陈国强提醒,今年下半年,政策上仍将保持高压态势,从严调控楼市。今年年底前,尤其是二、三季度,是企业的集中还贷期,开发商还有资金压力,市场要有清醒的判断,价格还要以价换量,将稳中有降,使成交量保持稳定。目前市场不存在价格暴涨基础,购房者应避免恐慌性入市。

  业内专家提醒,稳增长的政策微调,特别是信贷政策出现变化,客观上会助推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为了防止房价出现反弹,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将维持稳中趋紧态势,抑制不合理需求的大方向不会变化。中央政府将要求地方政府继续严格实施各项政策。如果房价出现反复,仍可能进一步出台限制性政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