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时隔6周又见一周8新股齐发

2012年07月16日02:11
来源:东方早报
  证监会:停发新股并不能对市场环境有实质性改善

  近3周新股发行的“闲庭信步”将戛然而止,本周A股市场将有8只新股先后发行,天天有新打的热闹场面将再次出现。

  对于A股IPO市场再度转入繁忙期,市场人士叫苦不迭,认为将会分流二级市场资金。不过,中国证监会投 资者保护局13日晚间发布文章表示,目前资本市场气氛不够热烈,主要是国际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投资者信心受到影响,不是因为资金不足。从过往的经验看,停发新股也并不能对市场环境有实质性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公开资料显示,上一次单周发行8只新股的情况出现在5月28日至6月1日一周,中国汽研百隆东方两只沪市新股领衔登场。当时上证指数刚刚跌破2400点不久,正经历一个小幅度的反弹。此后不久,大盘开始接连下挫。

  另据新华社昨日报道,资金面方面除了新股发行数量增加,本周沪深两市将迎来年中又一限售股解禁高峰,两市将有24家上市公司市值超过310亿元的限售股解禁。

  拟募资额环比增85%

  从时间安排来看,本周已经确定发行的新股按照网上申购时间先后顺序分别为:周一科恒股份,周二天银机电麦迪电气,周三开元仪器,周四和邦股份,周五联创节能太空板业美亚光电

  发行数量的增加,令本周新股拟募资规模出现一定增长。本周8只新股的拟募资规模为29.49亿元,较前一周增幅为85.12%。据申银万国分析师林谨测算,在7月16日至18日发行的4只新股的合计融资规模将可能在16.5亿元左右。

  在6月25日至29日,7月2日至6日以及7月9日至13日的3个交易周中,交易所均只安排了3只新股进行申购。新股发行频率连续3周保持如此的低位,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出现过。上述单周新股拟募资数额分别为46.64亿元(中信重工拟募资41.31亿元)、10.43亿元和15.9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3周以来新股低速发行,正是从6月27日发行的大盘股中信重工开始。

  面对整个市场的不断下探,市场各方纷纷猜测,新股发行步伐的突然减缓是监管层有意为之,为的是减轻新股融资对市场造成的压力。不过,从证监会的最新表态看,证监会已明确表示“停发新股也并不能对市场环境有实质性改善”。

  打新首选天银机电

  值得关注的是,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情况在近期销声匿迹。7月13日上市的金河生物大涨逾70%,7月5日上市的津膜科技首日涨幅更是达到了92.37%,而在首日表现不佳却在随后接连涨停的苏大维格,也引发了不少次新股的集体躁动。另外,随着新股的逆市走强,资金参与新股申购的热情也越发高涨,多只新股中签率都下探到了1%以下。

  不过,市场人士指出,随着新股发行速度的再加速,对于市场信心的影响将较为明显,次新股后续走势将会更为分化,因此投资者在进行一级市场申购时,也要更看重新股的资质。

  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对比7月18日至7月20日发行的新股后,认为4只新股的2011-2013年净利润的预测复合增长率平均约28%,其中,天银机电的预期增速相对较高一些,约37%,其次为麦迪电气和开元仪器,均约28%,科恒股份相对较低,约18%。再就毛利率水平比较,则是开元仪器最为突出,2011年约52%;其次为天银机电,该公司毛利率水平表现得相当稳定约37%,其通过持续的产品结构的调整、生产工艺的改进,内部消化了部分原材料上涨的影响;科恒股份的毛利率则呈现一定的波动性,其2011年的毛利率一度快速升至27%,系由稀土原材料价格快速增长和2010年存货利得所致;麦迪电气近三年的毛利率则呈逐年下滑态势,2011年约28.43%。

  从基本面、业绩增长的确定性等因素考虑,林瑾建议偏重天银机电的申购,因为公司的无功耗起动器短期难于被行业其他企业所复制,且订单饱满;其次可考虑申购作为煤炭检测仪器设备龙头企业的开元仪器,以及身为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环氧绝缘件专业制造商的麦迪电器。

  作者:葛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