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反思新大地事件 创业板审核“空窗”一周

2012年07月16日06:16
来源:理财周报

  “新大地被指造假,会里非常重视。创业板部正在新领导牵头下刮起反思风暴”

  理财周报记者 钱文俊/文

  本周是创业板发审最为平静的一周,IPO上会项目为零,而主板也仅有贵研铂业的配股上会并获得通过。

  市场众说纷纭,股指屡创新低导致审核节奏放缓、证

监会发行部换届和领导履新的过渡期……

  不过,理财周报记者从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获悉,证监会创业板发行部已全部暂停手头上的审核工作,全面反思审核新大地事件的疏漏,而预审环节的财务部分也一律暂停。

  “南京证券、大华会计所等中介机构或会受到重罚,力度不亚于胜景山河。证监会对创业板IPO财务的要求也会骤然提升。”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显然,这是暴风雨前的宁静。

  暂停审核反思新大地事件

  日前,一位投行保代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他的初审项目突然被叫停了,具体原因不详。理财周报记者通过多方证实,创业板发行部已经暂停发审会,并且暂停了处于初审的财务审核,在创业板发行部相关领导的牵头下组织反思总结。

  新大地是广东梅州一家生产油茶的企业,于2012年4月12日在创业板预披露,其保荐机构为南京证券。5月14日,创业板发行部发布公告,定于5月18日召开2012年第36次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参会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分别为孔翔、孙小波、李文祥、李建辉、陈静茹、龚牧龙和谭红旭。

  5月18日,新大地上会并获得通过。

  过会一个多月后的6月28日,有媒体通过调查发现了大量与招股书不符的事实,指出新大地涉嫌虚增利润、隐瞒巨额关联交易、财务数据造假等“7宗罪”。

  “新大地过会后被指出造假,会里非常重视。负责新大地项目的预审员和发审委委员还将会被问责。”上述知情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创业板发行部正在新领导的牵头下刮起一场反思风暴。”

  本月初,证监会创业板部原主任张思宁调任上海证监局局长,而接任者为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部(非公部)主任冯鹤年,上述任命均已于6月28日证监会内部宣布。

  资料显示,冯鹤年在担任非公部主任前,曾担任证监会法律部副主任,任职期间,除负责场外市场监管,还曾经加盟退市制度研究小组。

  “暂停发审会一方面考虑的是领导换届和履新的过渡期,更重要的是领导对新大地事件的重视。”一位接近发审委的人士告诉记者。

  除了发审会,初审的财务审核环节也被叫停,部分拟IPO企业被预审员告知暂时不会安排财务审核。

  根据创业板发行审核流程,创业板发行部收到受理文件后,将由综合处分发至审核一处和审核二处,分别负责审核财务和法律部分。截至7月6日,创业板有74家初审状态的公司受到影响。

  此外,一券商董事长向本报记者表示,“我分析创业板暂停审核有3个原因。一是要补充半年报数据,二是发行部主任刘春旭去党校学习,还有一个是杨晓松和郭树清去重庆了。创业板部因为冯鹤年今年刚上任,要熟悉情况。综合目前的股市来看,一些待发和拟上会的公司,也在考虑上会的必要性。”

  财务审核力度将继续加强

  “去年胜景山河事件后,证监会推出了问核制。问核制将我们的工作量突然增大,这次新大地事件后,证监会肯定会推出相应的举措。”深圳某大型投行保代不无担忧地向记者表示。

  问核制建立后,每个保荐项目将在见面会当天由审核人员约请保荐机构的保荐业务负责人或保荐业务部门负责人、签字保荐代表人,逐项询问该项目主要问题的尽职调查工作情况,并由上述人员签字确认其已勤勉尽责履行了各项尽职调查义务。

  而目前问核机制中询问的问题涵盖审核过程中近40个方面关注的问题,包括了投资者判断时关注的重要事项。

  上述保代透露,新大地事件后,财务审核肯定会更严了,“现在各家券商都参照意见,一条条核对补充材料,几十项内容,都要实地核查,所以拖延了上会时间。”其并表示,“虚假陈述后果是很严重的,现在基本上都得比较到位,没人敢掉以轻心。”

  而今年5月23日,证监会公布《关于进一步提高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有关问题的意见》(14号公告),进一步强调财务信息披露的重要性,强化保荐机构和会计师的责任意识,并完善了责任追究机制。

  在6月的保代培训中,证监会表明将强化财务审核,严厉打击财务造假和过度包装,敦请保荐机构重视14号公告。

  南京证券或遭重罚

  虽然被媒体披露出新大地造假后,证监会一直没有表态,不过理财周报获悉,南京证券、大华会计师等中介机构或也如“胜景山河事件”一样面临重罚。

  “新大地项目将会被作为创业板造假首例抓,南京证券和大华会计师将首当其冲。”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保荐代表人告诉记者。

  新大地的保荐机构为南京证券,两名签字保代为胡冰、廖建华,项目协办人为陈菁菁;律师事务所为北京大成,经办律师为丘远良、申林平、刘军;会计师事务所为大华,经办注册会计师为:王海滨、刘春奎;资产评估机构为北京中天华,经办注册资产评估师为赵俊斌、孙彦君。

  “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保荐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将负主要责任。招股说明书的财务部分主要由会计师负责,而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则负责尽职调查。”上述投行保代告诉记者。

  胡冰为南京证券投行一部高级经理,2011年3月注册保代,新大地是其第一个保荐项目。廖建华为投行二部总经理,2011年3月加盟南京证券。其保荐项目除了新大地,还有在华林证券任职期间的双鹭药业,持续督导已结束,而在齐鲁的项目——农工商房地产则被撤回。

  新大地为南京证券今年第一个过会的项目,目前,南京证券的另外两个项目,广州市昊志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御食园食品状态均为落实反馈意见中。

  而会计所大华今年的主板审计项目共有18个,其中合肥美亚光电技术已过会,6个项目已预披露,4个在落实反馈意见,7个处于初审状态;而创业板项目则共有20个,其中包括新大地在内的4个项目已过会,3个已预披露,9个落实反馈意见,4个处于初审状态。

  “如果证监会处罚南京证券和大华,将有大量项目需要重新审计和评估,影响范围将非常广。”上述保代表示。

  似乎为了显示IPO没有暂停,证监会7月13日晚间公告主板发审委将于18日“一会审俩”,审核众信旅行社和秦宝牧业的首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