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中国经济放缓 软着陆还是硬着陆? > 中国宏观经济增长分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路透:中国为提振经济增长勉强吞下难咽之药

2012年07月16日17:05
来源:搜狐财经

  路透社文章7月16日认为,中国政府目前的经济政策就像是捏住鼻子硬吞苦药,即通过投资支出、地方政府债务及房地产销售来推动成长。

  文章指出,中国八个月来的政策微调尚未抑制持续了六个季度的经济寒流,而且这股寒流还可能会延续到第七个季度,进而迫使中国政府在今年10月之前,选择采行短期权宜之计来提振成长。

  但文章认为,2009-10年间投资热潮引发通胀和投机所带来的社会冲击尚未消退,这波热潮导致核心城市房价高涨,令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中产阶级难以承受。

  目前看来,政府已明显放松促使经济再平衡的政策措施——减少对基础建设的短期支出,并且更重视能促进服务和消费者推动之增长的政策,这也恰恰突显需要更多改革的急迫性。

  “由于消费仍然只占GDP的35%,所以实际上当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和工业产出放缓的情况下,让消费来推动经济是不太可能的,”路透援引标准银行驻北京的中国分析师Jeremy Stevens的话表示。“事实上,政府调整和协调经济动能的能力不如两年前,因政府现在更加依赖企业领域,但企业偏偏境况艰难,这意味着它们必须考虑六个月前不愿意做的事。”

  中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6%,增速创2009年第一季来最低,但略高于年初中国政府制定的7.5%全年增长目标。

  路透文章指出,身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或将录得1999年增长7.6%以来的最低全年增速,投资者又担心增速还可能更低,因此有迹象显示中央政府正依靠信得过的举措来刺激经济活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本月稍早发表讲话,指出投资支出在支撑经济成长中的重要性,此番言论被视为政府暗示将重回传统的经济刺激轨道。

  继6月土地拍卖终止连续八个月的地价下滑后,上周北京土地拍卖价格再创纪录.此外,有限度的接受地方松绑楼市政策的迹象,均提升了市场的上述预期。

  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今年上半年资本支出相当于GDP的50%,这个速度甚至高过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已开始担心的45%上下,因为可能引发大规模的资本过剩和银行坏账等风险。

  文章透露,2008年启动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在2009-10年展开落实后,据信银行在政府直接投资规划项目上已经承受了巨大的未披露损失。

  这也使得到2010年底地方政府债务增至10.7万亿元人民币,分析师预期其中可能有2-3万亿元变成坏账。

  文章援引一位不愿具名的地方官员的话表示,政府方面正放宽对特别融资项目的管控。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称,经过两年的信贷紧缩后,地方政府缺钱上项目。

  一些人表示,对那些财政状况还算不错的地方政府而言,放宽信贷掌控不仅可能,而且至关重要。

  国家信息中心的梁优彩就认为像这样的放宽是必需的,“因为如果削减所有地方政府的融资渠道,风险会更大。”

  对与关注改革如何深化中国金融市场和增加流动性的人而言,放宽政策的方式是关键。因此尽管中国或已允许银行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进行展期,以免出现违约,但更为重要的动向是地方政府经营的平台公司的发债审批速度加快。

  文章援引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城投债发行规模为1,690亿元人民币,几乎追平1,740亿元的2011年全年发行规模。

  分析师表示,要扶助中国建立充满活力的民间部门,并使其能够获得充足和经济有效的资本,一个最可靠的方法就是繁荣公司债券市场。而要取代一直以来信贷受限、半受管制且由政府主导的企业环境,唯一的方法就是将推进到一半的改革进行到底。

  Promontory Financial Group驻香港董事总经理Ronald Gould表示,尽管在整体层面上,政府可能采取常见的政府主导的放贷和支出措施,但仍有明确的信号表明高层推进改革的决心。Promontory Financial Group是一家主要由前监管部门人士运营的金融咨询公司。

  “我认为决策者正十分正确地抓住短期环境的机遇,来解决部分他们必须面对的长期结构性问题,降息正是在恰当时机采取的正确行动。”他在近期访问北京期间表示。

  中国此前在一个月时间内两次降息,并放宽了存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朝利率市场化方面迈出了明确的一步。

  今年上半年出台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包括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推出高收益债券市场以及放宽国内资本市场外资投资规定,都彰显着改革之心。

  路透认为,只有当全球经济复苏贸易流动加速,重新点燃投机性热钱交易和通胀风险时,才会看到改革的持久性。热钱流入将拉动人民币升值,而政府通过制定政策来积极管理通胀风险。

  “中国真的已经将某些不同于以往的举措落实到位了吗?他们已经从本质上不再过多干预经济了吗?这将接受考验。”文章最后援引前美国财政部中国事务高级协调员Loevinger的话表示。(本文原载于路透中文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