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埃及新政府外交倾向显现

2012年07月17日01: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埃及总统穆尔西自6月底宣誓就职后,一方面开始与军方争夺立法权,另一方面随即开始马不停蹄的外交活动:短短一周内先后出访海湾大国沙特阿拉伯,会晤突尼斯总统马祖基,出席非洲联盟首脑会议以及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等,着手为埃及外交谋篇布局。

  埃及是中东地区具有举足轻重意义的大国,其对外关系的一举一动备受外界关注。希拉里·克林顿作为埃及新政府上台后访问开罗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其表态和声明折射出“战略伙伴关系”将成为埃美关系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

  穆尔西虽然有穆斯林兄弟会的背景,但作为新政府首脑,他要在外交上有所作为,必须倚重美国的大力支持,与美国保持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是新政府的外交重点。此外,埃及目前的最大问题是尽快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发展、稳定社会情绪,因此需要美国的经济和军事援助。自埃及和以色列1979年签订和平条约以来,美国每年向埃及提供约1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使得埃及成为接受美国援助最多的国家之一。

  而美国若要改善自己在阿拉伯国家的形象,缓解由巴以冲突而引发的阿拉伯世界与以色列的对立,也必须跟阿拉伯世界的重量级大国埃及进行密切合作。正是出于上述考虑,希拉里·克林顿在访问东亚后随即到访埃及和以色列,一方面希望观察埃及新政府的外交动向,表明后穆巴拉克时代美国仍很重视发展与埃及的战略关系,另一方面也要确保埃以和平条约不因埃及新政府上台而生变。

  可以说,在对美关系上,埃及与美国在经济和战略利益上可谓互有所求,各取所需。

  埃及在中东的大国地位,很大程度体现在平衡以色列与阿拉伯世界的关系上。埃及一直被视为中东地区对以色列最重要的国家,始终在以巴之间充当斡旋者的角色。穆尔西与希拉里·克林顿会谈时重申将遵守所有国际条约,表明埃及新政府不会轻易撕毁和平条约,给美国吃了颗定心丸。尽管有穆兄会背景的新政府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但考虑到整个外交布局以及美国的压力,埃及政府暂时还不至于在反以的道路上走得太远。可以预料,进一步推进巴内部和解、促进巴以和谈,将成为穆尔西未来外交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穆尔西上任后首次出访选择沙特阿拉伯,意在维持埃及与沙特传统良好关系,突出埃及与海湾国家的关系。这背后是政治和经济利益的现实考量:穆尔西希望消除有穆兄会背景的新政府给海湾国家稳定带来不利影响的担忧,同时希望海湾国家给予援助以帮助埃及渡过经济难关。

  地处北非大陆的埃及,除了在中东地区发挥独特作用外,对非洲也比较重视。穆尔西最近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出席非盟峰会,阐述了埃及对非政策,表明埃及决心要在非洲地区重新扮演领导角色。妥善处理非洲事务,也将成为埃及在新的历史时期外交工作重点之一。

  埃及目前还处于政治转型期,新政府与军方的博弈和权力斗争还远未结束,何时完成权力交接仍是未知数,因此外交方面暂时不可能出台重大举措,尤其在对美、对以和与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在一定时期内不会有突变。只有等权力过渡基本完成,新政府掌握实权后,埃及才会重新开展纵横捭阖的外交活动,其外交方略才会更加清晰。(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