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中国经济放缓 软着陆还是硬着陆? > 中国宏观经济增长分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经济需走出速度迷恋 更加关注经济质量提升

2012年07月17日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现时确需走出“速度迷恋”

  2012年举行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提出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的具体要求。

  时隔3年,中国经济增速在经历连续6个月的下滑之后,再次回到了8%以内。无论是海内外媒体还是各路专家学者,都在关注:二季度7.6%的增速对中国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中国这个世界经济的引擎是否会发生硬着陆,持续20年的高速增长还能继续保持吗?对此,专家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发展不能一味追求高速度,现阶段需要走出“速度迷恋”,中国经济经过30年高速发展,已经开始从高速增长期向中速增长期转变。过去30年,中国平均增速达10%。今后一段时间可能维持在7%—8%之间。

  增速仍在相对合理区间

  3年前,中国经济曾为GDP增速“保八”而战;3年后,中国经济再次经历“破八”的窘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出口增速多项指标都降至近年来的最低水平。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经济学家辜胜阻认为,中国经济的回落是“内外夹击”的结果。欧债危机再度恶化、美国复苏缓慢,外需市场疲软,国内多种因素推动成本大幅上涨、企业面临“产能过剩”和“三角债”双重困扰、房地产市场进入深度调整阶段等共同成为经济下行推力。

  尽管面对诸多困难,但是相比于3年前,中国经济此时的处境与彼时已经大不相同。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方针指导下,经济增速的主动回调、经济改革的逐步推进无疑让中国经济实现保增长的目标更有底气。

  “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有其合理性,是主动调控和外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对本报记者表示,增速放缓主要是因为外需减弱和前期宏观调控、抑制通胀政策的效果逐渐显现。但是,目前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潜能还是存在的,近期出现调整也有其内在原因,经济增长还在相对合理区间内,因此不大可能出现硬着陆。虽然7.6%增速相对于年初目标来说有些偏低,但还是合理的。从世界范围来看,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这样的增速都还是不低的。

  未来高速增长仍具潜力

  然而,面对经济增速的再次“破八”,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红利已经消失殆尽了吗?是否还能像从前那样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呢?

  “中国经济未来应更多关注增长的质量。”徐洪才表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还远未透支。因为未来二三十年内,中国农村城镇化的历史进程还必将延续,这个过程中必然产生消费需求升级。在从农民到市民身份的转变过程中,衣食住行等各方面消费结构都和从前不一样了,这种全方位的转变会继续拉动消费需求,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在农村变成城镇后,包括水电气、交通、医疗卫生、教育的公用事业的投资都要持续跟进,这说明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依然存在,保持高速增长的时期还远未结束,依然存在发展潜力。此外,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提供保障老年人生活的服务型社会,也需要投资和消费结构的转型。

  稳增长不留后遗症

  面对“稳增长”这个全世界的难题,中国经济如何才能保持适度的经济增速,而不是通过简单地放松调控政策,重返过去不重质量的“高增长”呢?

  “稳增长不能走老路,过度依赖政府投资和依靠房市推动,不能透支未来留下负作用和后遗症。”辜胜阻表示,中国经济只能走新路:通过减税费和垄断行业改革,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建立促进消费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欠发达地区的后发优势,在“东慢中快”和“东慢西快”的形势下,把中西部打造成“稳增长”的新引擎。

  徐洪才表示,要避免经济重量不重质的增长,关键在于不能再鼓励政府去主导和驱动投资,因为这种投资效率很低,而且会继续强化国有企业的垄断。保增长的关键是政府要创造机会引进更多的民间资本,创造宽松公平的市场和政策环境,让民间资本施展拳脚,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而不是越俎代庖,什么都由政府来做。此外,要增加民生领域的投资,尤其是关系到老百姓生活的,有利于增加老百姓就业机会及收入的,而不是继续投资产能过剩领域。

  “中国经济要保持高速增长就必须找到突破口,而这就需要我们不断的制度创新。”徐洪才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