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投资艺术品:义乌商人兴抱团

2012年07月17日09:49
来源:99艺术网

  昨天,义乌商人胡先生在本地一家艺术品会所参加沙龙时,看中了两幅吴俊化的花鸟作品,当场以近20万元的价格买下,整个交易过程不超过5分钟。在胡先生看来,吴俊化的大写意花鸟画有独特的个人风格,在金华地区喜欢他的作品的人不少,这也是其画作日后增值的一大保证。

  大浪淘沙:

  “书画一条街”盛况不再

  “近几年,义乌艺术品市场经历了兴起—火暴—降温这一轮‘过山车’,这无疑是一次大浪淘沙的过程。”义乌华宝斋负责人唐君伟认为,经历失败的投资者,变得越来越理性;而成功获利的投资者,对艺术品投资越来越有信心。

  前几年,义乌莹波路有“书画一条街”之称,走上几步就有一家画廊。每隔十天半月,总有画廊邀请到各地画家前来巡展。尤其是现场作画,手持现金坐等作品的投资者为数不少。

  “这样的盛况现在很难再看到,部分经营不善的画廊已关门大吉。”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者告诉记者,以前买画,很多时候不会去深入了解作者的背景,在买画肯定会升值的氛围影响下,能拿到画已备感兴奋,那时候的投资环境很像之前涨到6000多点的股市。

  “但在大盘崩溃后,一切成了泡沫,除了少数几幅的确是名家的作品外,其余数十万元买下的画和废纸没有什么区别。”

  该投资者坦言,同一个画家的作品价格有很大的差异。事实上,每个画家的作品可以分为精品、代表作、应酬品和一般作品,后两类作品的价格很可能只有前两类作品的零头,但在行情火暴的时候,大家都认为只要是同一个画家画的,就有很大的增值空间。这让不少投资者的资金打了水漂。

  类似的情况在瓷器和珠宝(如和田玉、翡翠和宝石等)市场也同样存在。以翡翠为例,大家都知道以绿为贵,但不同层次的绿有不同的价格;即便色泽相同,玻璃种和冰种的质地差异也会造成巨大的价格差。正是对投资对象的不了解,很多投资者盲目跟风,继而以失败收场。

  理性投资:

  义乌年交易额约4亿元

  “现在是义乌艺术品市场的降温期,对于眼光独到的投资者来说,正是趁低价出手积累投资品的时机。”浙江久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潘孝宣介绍。

  据业内预测,近一年来本地艺术品市场的交易额仍有4亿元左右。如果算上投资者直接去外地交易的艺术品,这一数字很可能会翻一番。

  潘孝宣玩了20多年的瓷器。在他看来,目前活跃在艺术品市场的消费群体,有九成以投资为主,余下的才是真正的收藏者。

  他说,现在的义乌买家比以前理性很多。在他们公司,有不少20多岁的“富二代”会员,他们投资时甚至比老一辈投资者还要谨慎,在具备一定的鉴赏能力之前,不会盲目出手。即便要投资,也会聘请行家帮忙掌眼。“以这样的心态介入艺术品市场,正是投资者变得理性的表现。”

  交易模式:

  抱团出击逐渐兴起

  唐君伟介绍,在年交易额4亿元的义乌艺术品市场中,交易渠道可分为委托拍卖(拍买)和自有渠道(即民间私下交易)两大类。相比之下,前一个渠道的艺术品保真率和交易价格都要高出后者一大截。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想在艺术精品上投资获利,集各家资金抱团出击很有必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义乌的陈先生和两个朋友集体出资近200万元,赴北京拍下一幅名人画作,时隔数月,以300多万元的价格出手,平均每人获利近40万元。

  “鼓励投资者以股份形式投资精品,将是公司接下去要拓展的业务。”浙江久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庆锋介绍,就义乌来看,民间资金雄厚,喜欢字画、瓷器和珠宝的投资者较多,如果把他们的投资资源整合到一起,在艺术品市场或大有可为。

  事实上,类似的操作案例已经在国内出现,如天津文交所、艺术品投资基金等,简单来说都是让投资者以股份的形式参与投资,在分摊风险的同时获取一定的回报。

  业内人士分析,艺术品投资市场经过数十年发展,已经出现“马太效应”———艺术精品因为稀少,增值趋势明显;而低档投资品的价格波动则越来越大,加剧了投资风险。这种情况下,共同出资、允许股份随时转让的抱团式投资,比单打独斗更能把控风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