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企业家讽刺美国议员装睡叫不醒 太小家子气

2012年07月17日17:33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李莎 刘江

  中国制造在美被抹黑 中国企业家集体反击 讽刺美国议员"装睡叫不醒"  汇源果汁董事长:炒中国制造 就是小家子气

  连日来,美国伦敦奥运代表团官方制服“中国制造”引发的风波持续发酵:先是部分美国民众掀起抵制声浪,接着一些国会议员扬言烧掉队服,美国媒体也纷纷找到了头条新闻,大肆鼓吹“经济民族主义”俨然一场美国版义和团风潮正在掀起。

  当美国的抵制声浪传到中国,“中国制造”的生产方中国企业家们也坐不住了。

  昨天,在英国驻华大使官邸举行的主题为“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将于伦敦奥运期间访英”的新闻发布会上,以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为首的多位中国民营企业家代表,针对“中国制造”在美遭抵制的事件奋起“反击”,讽刺美国议员“小家子气”。

  民企反击

  “装睡的人是怎样也叫不醒的”

  昨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访英代表团在英国驻华大使官邸举行发布会,民营企业家们对此奋起反击。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表示,中国的民营企业应该更多地向世界展示中国企业的发展和成长,并对盲目散布“抵制中国制造”论的人,给出了辛辣的讽刺:“装睡的人是怎样也叫不醒的。”

  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新礼则对美国议员“焚烧奥运制服”言论进行直面回应,他说:“美国议员这种举动除了显示不自信以外,我没有看到什么好的表现。在座的朋友很多都是拿苹果手机的,如果说我们把他们的苹果手机全部砸碎,我觉得就没有意思了,我认为他们这种行为就是小家子气!”

  而中国服装企业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更是激动地回应道:“我特别想说,其实美国人采取这样一种方式,我不认为是民意,我觉得这是个别人的想法,因为大多数的美国人,包括骆家辉先生本人,大部分穿的还是中国制造的服装。”

  网络新热

  “我将用中国制造的电视看奥运”

  连日来,有关“中国制造”的热议已经“烧”遍国内外各大媒体和热门网站。这时,也有不少美国媒体和网友发出了理性的声音,认为将奥运服装“政治化”极其可笑。

  《华盛顿邮报》分析认为,这背后凸显出美国眼下正在经历的一场就业悲剧:制造业就业岗位的消失,对于美国2012年总统大选而言具有极大的影响力。

  一名叫“雪人”的网友在《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报道后写道:“我个人认为这是不正确的,这些政客们有多久没有看看自己的服装品牌以及自己家中的产品,看看有多少东西是中国制造、日本制造、巴基斯坦制造的?现在突然开始愤怒似乎有点晚吧?”

  《洛杉矶时报》社评家保罗·怀特菲尔德则在个人网页上说,有关“烧毁奥运制服”的言论不过是“装腔作势”。他还以调侃的口吻写道:“无论他们穿什么衣服,我都将全力支持美国奥运代表队,我将通过我的‘中国制造’的电视观看他们的表现。”

  真实现状

  美国人要爱国

  却不得不向钱包低头

  对于美国民众来说,又有多少人真能做好准备,承受由抵制“中国制造”带来的生活压力呢?对此,法晚记者采访了一些美国民众。

  尼斯·朱赫是美国东北部一名有着三个孩子的家庭主妇。她说,抵制“中国制造”对普通美国人来说是件极不现实的事,因为美国市场上充斥着“中国制造”,放弃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就意味着许多生活必需品无法购买,意味着要付出高出数倍甚至几十倍的生活成本。

  波士顿大学教师蒂姆也对法晚记者表示,没有“中国制造”根本无法正常生活。他说,自己买的大部分服装都是中国制造的,还有手机、家庭用品、婴儿车之类的物品也多产自中国。

  美国媒体也发文声援“中国制造”对美国人生活的不可或缺。《华尔街日报》评论说,在美国当前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许多国民想要表现爱国情操,却不得不向钱包低头,依然选择价格低廉的“中国制造”。

  延伸解读

  中国制造“火遍全球”靠本事 没人愿当冤大头

  事实上,美国轰轰烈烈抵制“中国制造”的声音,并未能阻挡中国制造的产品走向全球的脚步。中国制造业的飞速发展,让“中国制造”的身影已经渗透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除了美国代表团的出场礼服由中国企业制造之外,东道主英国代表团的出场礼服以及伦敦奥组委官员、裁判员,总计1.1万套西装礼服,也都是由一家中国山东烟台的服装生产企业生产的。“中国制造”能一口气“拿下”中美英三个本届奥运会最重要代表团的出场礼服,“中国制造”的实力可见一斑。

  同样,在奥运赛场的各个角落,“中国制造”的身影随处可见,比赛器械、吉祥物,乃至小小的奥运徽章。“中国制造”已经成为奥运会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这也是中国人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所作出的另外一种贡献。

  可见,中国制造之所以能得到各奥运代表团的青睐,完全凭借的是“真功夫”。有专家评论称,在全球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只靠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阻挡不了经济洪流的大势所趋。试想,谁又真会放着物美价廉的商品于不顾,而去当冤大头呢?

  本版文/记者 李莎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