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江西新余市政府称无力兜底赛维 企业运营要靠自己

2012年07月18日01:1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16日,有媒体报道称,7月12日召开的新余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将江西赛维LDK公司向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偿还信托贷款的缺口资金纳入同期年度财政预算的议案。而赛维在上述信托中的借款余额约为7.55亿元,引发地方政府帮助企业还贷的巨大争议。

  7月17日,本报记者从新余市副市长贺为华处了解到,新余市对于赛维的资金支持并非无条件,而是需要赛维资产做抵押。而贺为华也一再表示企业的运营不能依靠政府。新余市政府不担保、不入股、不还债。

  近期,记者还从多方获悉,赛维可能正在谋求国有化,但具体方案仍然没有公布。

  对于外界所关注的新余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通过的议案,副市长贺为华对本报记者解释说,该议案并不意味着未来地方政府会无条件的以财政来帮助赛维偿还债务。“凡是发放信贷,谁是融资主体,就应该由谁来偿还。融资的主体是赛维而不是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不会帮一个民营企业还钱。”贺为华表示。

  然而,根据赛维目前总负债60亿美元,短期负债196.71亿元,其原本预计在2012年第二季度发行的中期票据也迟迟未能兑现,偿还信贷存在巨大困难。

  当记者询问“赛维如果真的遇到无法偿还贷款,新余市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时,贺为华表示,如果真的遇到这样的情况,信托公司首先处置的将是赛维抵押在信托公司的资产,万一还有缺口,则信托公司将向地方财政寻求帮助,届时,政府出手帮助赛维时,也会要求赛维向地方政府提供一定的资产抵押。“地方政府是没有什么风险的。”贺为华强调说。

  而对于外界一度猜测的新余市以财政为担保帮助赛维向商业银行贷款一事,贺为华也表示,新余政府从来没有用地方财政来为赛维做过担保。“财政担保在法律中属于是无效的。”贺为华向记者强调。

  而一位新余市高层领导也向记者表示,赛维目前的贷款来自十几家银行,在前几年光伏行业景气的时候,很多银行都是追着赛维提供贷款,而赛维目前在新余市的总资产规模在400亿元左右,有足够的资产可以做抵押。而除了400亿资产外,赛维还参与了一些与其他企业之间的互保,但他没有透露相关企业的名称,只是透露这些企业都不是国企和央企,因为国企和央企给民企担保需要国家批审。

  当年行业龙头尚德在成立初期,曾有无锡市政府入股一部分,在尚德上市前期退出,获得不错收益。而这样的盈利模式并没有在新余市政府的身上复制。上述新余市高层领导向记者澄清,从赛维成立初期到现在,新余政府从来没有入股过赛维。

  究其原因,是赛维从2005年成立到2007年上市只用了2年时间,期间新余市也曾经想入股赛维,但在咨询专家后得知,在美国上市的公司不可以有政府股份,故为了推进赛维在美国上市,新余市后来没有和赛维提过入股事宜。

  无力兜底

  在采访过程中,贺为华一再向记者表示,企业经营主要还是靠自己,政府不可能完全兜底赛维。

  他给了记者一组数据,新余市2011年的财政总收入为111亿元,比2010年的80亿元左右上升约40%。而在这111亿元中,30%还需要上交中央,可以支配的金额也就在70亿-80亿元左右。而如今赛维的负债大约为300亿元,即使倾新余市一市之力也无法解决赛维的财务问题。

  而赛维之所以会背负如此沉重的财务负担,则应该归因于赛维的快速扩张。

  一位业内龙头企业总裁曾经对记者表达过他对于赛维的同情,他认为赛维目前的扩张和当地政府急于想“做大”一个企业而不是“培养”一个企业有关。

  在此之前,国内各地政府涌现过一股巨大的兴建“新能源”基地之风。在如今光伏产业明显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仍然有山东临沂等地继续发展光伏产业基地。而各种优惠政策也催使了企业的极速扩张。故该高管认为,新能源目前的产能过剩,地方政府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而面对这样的质疑,新余市高层领导表示,与外界猜测的恰恰相反的是,在赛维急速扩张的过程中,新余市一直充当着“拉缰绳”的角色。

  “说实话,当初赛维去南昌、安徽、包括内蒙古投资的时候,我们都是提出异议的。”该领导表示。他认为,当一个企业基础没有打好就向外扩张是非常危险的,这会增加企业的管理成本和行政成本。“但是最后赛维没有听我们的话。”该领导表示。

  赛维最后一次谋求扩张还是去年年底曾经意欲前往内蒙古建立多晶硅项目,而该项目在进行了签约仪式后便不了了之,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没有足够资金支持项目建设。

  赛维或谋求国有化

  而对于赛维债务的解决路径,7月上旬,记者从一位赛维高管处获悉,赛维正在悄悄进行国有化。但其并没有透露太多细节。

  而7月17日,上述新余市领导也向记者阐述了国有化的思路。在去年底今年初,有一家河南省平顶山的煤炭企业曾经和赛维谈过股权转让的事宜,而此事的进展如何,目前新余市政府也没有确切信息。

  而该河南国有企业曾和赛维谈过股权收购事宜的消息也得到一位赛维内部高管的确认。

  “有国企和央企进入,作为新余市政府是很高兴的,只要可以维持产业的发展和企业的运转,我们事实上不太在乎企业到底是国有还是民营。”上述新余市高层领导表示。

  而目前,赛维的股价为1.82美元,故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通过购买赛维股票来实现收购也为一个不错的时机。

  另外一位赛维内部高管向记者表示,赛维将来的命运在7月20日可能会有一个新的进展,江西省政府领导将会在当天来到新余参加全省工业化城镇化现场流动会,届时可能会有决定赛维命运的消息宣布。

  不再押宝赛维

  新余市目前的两大支柱企业除了赛维以外就是新余钢铁集团,而钢铁和光伏在今年都遭遇了产能过剩导致全行业亏损。

  对此,新余市已经将重点发展行业转移至户外照明,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上来。

  贺为华告诉记者,户外照明行业新余市的底子比较薄,而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则原来就有很好的基础。特别是装备制造行业,将延伸新钢的产业链,而新余市原来有5个制药厂。但他也表示,要培养新的产业需要花费很长时间。

  “最近几个月都在外面看项目,招商引资。”贺为华告诉记者,光今年上半年新余市已经签了100多个新项目。

  而为了解决发展新产业而缺乏资金的问题,新余市将成立产业基金,具体做法是政府注入一部分资金在认为有前景的企业中,占约10%的股份,做大后再溢价退出,以赚取投资回报。

  “这是一种纯市场化的运作。”贺为华解释说,外来公司投资,总希望政府有一部分股份,政府也是为了地方产业的发展,来扶持企业。

  而记者了解到,在目前前往新余的生物医药企业包括国药控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