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揭秘三一重工裁员真相 人才“阳澄湖效应”显现

2012年07月18日11: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建平

  华声在线湘潭讯(记者 张建平)近日,关于三一裁员的消息不断,作为一家世界500强的企业,三一是否真的在变相裁员,更是引发媒体关注。昨日,记者来到三一长沙总部进行实地调查,一探究竟。

  员工称下车间培训,并非强制

  “公司对研发人员非常重视,研发投入

上不封顶,并一直视研发为核心竞争力,对研发人员的培训更是花尽了心思,比如深入车间的岗前培训、卓越工程师的培训,自己都有亲身参与,但这些培训,研发人员都非常喜欢,公司针对培训也从来没有出台强制性的措施。”三一研发项目管理工程师唐俊告诉记者。

  7月9日,记者首先来到了三一工业城里的研发大楼,唐俊就在这栋大楼里工作。这栋占地面积约为17000平米的五层白色建筑可以容纳1300人左右。在总面积330万平方米的三一工业园里,这栋孵化出众多世界领先技术与产品的大楼,显得有些另类,又有些神秘。

  在这次裁员风波中,三一的研发人员可谓站上了风口浪尖,坊间更是传言,三一强制下放研发人员到车间培训,并称是变相裁员手段。

  研发楼里,略显拥挤,过道上甚至都安排了办公位。每个人都在紧张而忙碌地工作。开会、打电话、围坐讨论,言语间,各种话语交锋、融合,此起彼伏,气氛融洽。在这里,丝毫察觉不出外界有关裁员传言中的冷肃气氛。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研发人员。面对外界的裁员传言,他们表示均有所了解,但他们并不同意一些媒体的说法。

  这些员工都曾有在车间实习过的经历,他们均表示:“车间实习能非常直接地对公司的产品有一个深刻的了解,懂得公司的生产方式、加工工艺,能对今后的研发工作有一个指导性作用。如果把下车间培训就理解为变相裁员,实在有些偏颇。”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研发人员下车间的培训项目在三一早已有之,以前只针对新入司员工,而现阶段,在市场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为了响应集团号召,加大培训力度,所以才进一步扩大了培训范围,把一些储备人才也纳入车间培训的范围,这与变相裁员没有任何关系。

  据悉,在三一,从入司开始,研发人员就要进行为期6个月的岗前培训,包括车间实习、售后实习等环节。这项制度起源于2007年,当年,三一第一次在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工业大学等全国重点院校大规模招聘应届工程硕士,以满足三一的人才需求。为培养好这批人才,梁稳根董事长要求人力资源总部拿出与之匹配的培训方案,最终几经修改,确定了包括车间实习、产品介绍等长达数月的培训计划。

  在记者的采访中,研发人员提的最多的三一首席科学家易小刚的名字。据员工反映,易小刚之所以能成为三一的首席科学家,跟他非常重视一线车间的试验有莫大关系。“易总一个月总会抽出那么几天,深入车间一线,做试验、调设备。他曾告诫大家,搞研发光在办公室是搞不出来的。”

  车间里有少量研发人员培训

  走出研发大楼,记者带上安全帽,在三一工业城里的各个厂房里走访了起来。7月的天气,甚为炎热,但车间里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比起这天气,更为火爆。

  在这里,记者更为留意起一些相对文静,手脚并不熟练的一些另类“实习生”。在行业内亚洲最大的18号装配厂房里,记者遇到了来自研究总院的王新阳。他告诉记者,他作为研发人员除了呆在办公室画图设计外,在车间实习培训也是他喜欢的事情之一。

  王新阳向记者道出了心声,他说,研发人才下到车间以及在各系统轮岗培训,确实是非常必要的培训手段,他说,研发产品不是生搬硬套,不是完成任务,而是要多问自己,你的产品要达到什么目的?什么样的结构可以达到这个目的?是不是还有更好的方法?而来到车间制造一线,让我比未参加生产实习的人对产品和项目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廖中杰是王新阳的带班老师,他说,他以前还带过许多岗前培训的研发人员,“这些人都比较虚心,并且很珍惜一线的实习经验,他们都是高兴而来,满载而归。在我带的学生中,公司也从来没有通过下车间培训的方式,裁过一个人。”

  说起三一此次加大研发人员下车间培训的力度,廖中杰更是道出了自己对此事的看法:“三一的研发人才一般较为年轻,对于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如果不经过基层的锻炼,一出学校就想冲到研发一线,这对一个视研发为核心力的企业来说,本就是一个危险的举动。”

  另一方面,据行业专家介绍,在工程机械行业中,标杆企业的研发人才结构中,专家级人才约6 %,高级人才约12%,中级人才约32%,初级人才约50%,各层级比例基本是1:2的关系。而三一相比标杆企业,尽管高端研发人才突出,但研发团队整体较为年轻,中坚研发人才的基础还不够厚实,三一加强对初级研发人员的培养,并提高初级研发人员的实践功底变得迫在眉睫。

  但是,三一为了调整人才结构,把一些初级研发人员分到制造等部门培训的良好初衷,却被某些流言解读为一种对人才的放弃。三一集团总裁更是站出来解释:“我们不可能让研发工程师当一线工人。但是如果研发工程师连拆装机器都不会,连机器的基本构造都不会,如何进行贴近实际的创造和研发。”

  谈起网上的某些新闻,王新阳有些不解,他说,有些新闻紧紧凭看到办公室里坐着几个人,就判断三一裁员,这实在很是牵强。“即便如此,如果大家都坐在办公室,不去调研跑市场,不是锻炼跑车间,那我们就是坐井观天,世界500强不是坐在办公室,就能坐出来的。”

  三一人才“阳澄湖效应”显现

  江苏有一个著名的淡水湖,名曰阳澄湖,吃蟹的人几乎不用看蟹,单凭“阳澄湖出品”,就认定其色、味、香之极,是蟹中极品,甚而其它产地的蟹,只要在阳澄湖转上一圈,其卖价也会倍增。

  近段时间,工程机械行业进入市场调整期,行业内洗牌加剧,人才流动加大,三一正是利用自身良好的人才平台,吸引了众多行业内优秀人才聚集,从而形成了一种人才的“阳澄湖效应”。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张焱,2006年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毕业后在一家大型国企工作,没过几年,他已经在港机设计研发方面积累了相当的经验。今年5月份,他选择加盟三一。

  说起加入三一的原因,张焱告诉记者:“三一目前正在实施自己的海洋重工战略。当我来到珠海海洋重工产业园时,被其中浓烈的创业气氛所感染,在这个新平台,我能得到更好的研发项目。这是我选择三一的原因。”

  其实,三一作为一个成长性良好的企业,随着体量的加大,业务的拓展,研发项目越发高端,这种项目逐渐增多且更具挑战性,这对那些希望得到锻炼,进一步向尖端迈进的研发人才来说,极具诱惑力。

  陈彦与张焱正好相反,他选择离开三一。毕业于英国德比大学的他在英国拿到了市场营销管理的硕士学位。在2006年12月,他刚加入三一即被分到三一的国际部,做了常驻英国的营销代表。在三一,他把产品卖到了世界五大洲的十几个国家,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他一度做到了三一印度的区域总经理。

  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陈彦的梦想就是自主创业。2011年,机会来了,他的几个同学发明了一种新型的保温材料,拉他一同创业。这一下点燃了陈彦昔日的梦想,他选择离开三一,奔向自己新的目标。但陈彦还是坦言:“在三一,让我有了了解世界的资历与经验,我也学到了,开拓市场的许多经验。感谢三一为我提供这样好的一个平台。”现在,陈彦与他的伙伴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他们的下一个目标,便是把公司做到向三一一样优秀。

  其实,有媒体更是将三一员工比喻为“阳澄湖的大闸蟹”,并认为,三一员工之所以这么吃香,并不单是因为“蟹”质好,更因其出自于三一这个“阳澄湖”。

  对于社会关于“三一员工流失率较高”的传言,一系列数据足以证明其不实与片面。专家测算,优秀企业的人才流动率应在15%左右,然而据统计,中国民营企业的人才流动率接近50%。有关调查显示,目前,三一的人才流动率低于15%;员工的平均司龄已超过3年,呈增长趋势,而剔除业务增长带来人员增长的因素,从司龄具体分布情况来 看,司龄的分布比例最大,为3-5年,占员工比例的30%。

  事实表明,在“帮助员工成功”经营理念下,广大三一员工获得了事业平台和晋升发展阶梯,员工流动性减弱,队伍日趋稳定。

  周永亮博士:三一重工,值得尊敬

  连续两年了,春节最后一次内训都是为三一重工进行的,去年是在北京为其桩机培训,今年在苏州为其挖掘机进行培训。

  其实,我们公司与三一重工在培训方面多有合作,特别是我们的长沙办事处,但此次培训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上海虹桥机场到苏州昆山的路上,接我们的司机就滔滔不绝地介绍三一,并说三一的人工作都很玩命。我以为他也是三一的人。结果一问,他还不是三一的员工,是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与三一重工是合作关系。看到他对三一如此敬重的样子,我觉得三一应该是一家有魅力的公司。

  到了培训地点后,三一方面培训的负责人来给我介绍三一重机的情况并就培训问题进行交流,让我看到了他们对于工作的认真和执着。

  通过沟通,我了解到,三一的挖掘机2010年已经做到过万台。我当时觉得有点玄乎,就问了一个问题:你们这几年销售额的增长速度是多少?他们说:100%,如果到了40%以下,老板就不能接受了。

  目前挖掘机这个领域里所有的巨头都是国外的,如小松、蔚山现代等,三一已经是国内挖掘机的龙头了。但是,三一不满足,他们的口号是:“改变世界对中国制造的看法,为世界奉献一个世界级挖掘机品牌。”

  为了这样的目标,三一的人们,从上到下,将玩命工作变成了习惯!有人说,这是不是太残酷了?三一的人对我讲:“我们本来就比别人晚了几十年,别人的技术本来就比我们好,如果再不玩命,人家休息咱也休息,那还能赶上对方吗?更别提超越了。”

  话,是如此的实在!

  很多人希望看到中国企业的崛起、很多人希望中国的企业能够超越发达国家的企业、很多人希望看到中国企业打造出世界级的品牌,但是他们往往希望我们的企业也能够像发达国家的企业,该休息了休息,该上班了上班,一切按部就班,一切的规则都与发达国家的企业一样。请问:这样的状态能够超越对方吗?

  因此,我对三一这样非常规发展、玩命工作、力争超越的中国企业感到由衷的敬佩和尊敬!

  我们还不是发达国家、我们的技术底子其实还很薄、我们的技术人员素质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段距离、我们的发展环境也不是那么如意,如果没有超常规的发展路数、没有超出发达国家的玩命精神,真正能够将GDP总额第二变成人均GDP进入前列,从而成为真正的强国,那将是一场美丽的梦!

  希望三一这样的企业更多一些。他们承载着中国制造真正进入强者行列的希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