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日货币直接交易大门开启:强势的“新面孔”

2012年07月19日10:27
来源:《英才》 作者:张延陶

  经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开始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根据规定,自6月1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日元交易实行直接交易做市商制度。直接做市商承担相应义务,连续提供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的买、卖双向报价,为市场提供流动性。

  人民币兑日元的直接

交易正式开闸,对中日两国是“双赢”的结果。“中日货币开启直接兑换,最显著的意义,就是节省了两国企业在贸易往来中的结算成本。”银河期货宏观分析师赵先卫对《英才》记者表示。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也想通过与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中国正式开展外汇交易,来提高日渐衰微的日元作为国际结算货币的地位。

  不过,尽管中国和日本是经济大国,且两国货币已经开启了直接兑换大门,但人民币日元在兑换过程中的汇率,恐怕无法摆脱美元的影响。同时,人民币日元直接兑换,并不等于自由兑换,资本项下仍然不可行。因此,分析师指出,人民币日元的直接兑换更多的影响,还是表现在贸易上。

  数据显示,中日双边贸易额从2008年的2686.3亿美元增长至2011年的3461.1亿美元。

  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向《英才》记者指出,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而日本也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之一。日本在经济上对中国的需求越来越大。因此,中日贸易中,人民币的使用占比会更高。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人民币的角色将从结算货币慢慢转换为投资货币,日本会更多地持有人民币头寸,这些头寸势必还会流向中国。因此,尽管资本项下的开放仍然任重而道远,但是两国货币直兑给双边贸易带来了新的方向。

  “市场形成之初,流动性的量级不会太大。随着中日货币直接兑换的发展,流动性会稳步提升,并且会形成放射性效应。”刘维明说。

  亚汇首席分析师柳英杰表示,我国现在仍是外汇管制国家,且短时间内难以完全放开,因此,“自由兑换”之说仍然为时尚早。从中期来看,此次中日货币的直兑,对建设区域性货币体系是重大利好。随着中日之间频繁地使用双边货币进行结算,区域内的货币体系会逐渐升级,并且在欧美经济复苏乏力的时候,迎来一次提升货币国际地位的机遇,甚至对亚洲的崛起产生积极的影响。

  “在发达经济体相继沦陷之时,国际货币的阵营中需要出现一些强势的新面孔。这正是人民币走向世界的良好时机。人民币国际化正在以较快速度进行推进。”柳英杰说。

  赵先卫则表示,此次中日货币直接交易大门的开启,对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立乃至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将起到见微知著的效果。通过观察海外离岸市场的动态,对内部金融改革具有借鉴意义。全球范围内,已经渐渐形成了一个争夺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的态势。伦敦、新加坡、香港、上海都已经跃跃欲试。而货币互换协议的频繁签订,也从侧面印证了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发展的趋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