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制造业如何扼制衰退

2012年07月19日10:31
来源:《英才》 作者:谢泽锋

  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日益复杂。外部环境仍旧动荡,内部形势不容乐观,尤其是制造业等领域也出现了衰退。

  最新公布的5月官方及汇丰PMI指数均出现下滑,且低于市场预期。而统计局数据亦显示,今年1—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4525亿元,同比下降1.6%。

  同时,内需降温,税负过重,地价、人工等各种要素成本的上升,依然是压在企业身上的重担。面对中国经济持续下滑,制造业大国该如何突出重围?

  《英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多位企业家与经济学者,试图从不同的角度,寻求解决之道。中国试图通过上马新兴战略产业,以跨过产业升级的阶段,其实是不科学的。

  郑超愚 做好基本的制造业

  现在来看,中国经济下滑比较厉害。以往高投资、高储蓄、高增长的模式不可持续,现在政府将“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但是从出台的措施看,依然是靠投资、基建为主。

  制造业的衰退其实是战略部署的失误。现在的新型工业化战略包括新兴产业、生物质能、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其实是沿袭美国的做法,而美国至今对超前的产业还拿不定主意,因此将这些产业转移。

  中国试图通过上马新兴战略产业,以跨过产业升级的阶段,其实是不科学的。现在,光伏、风电设备等产业领域已严重产能过剩。从日本、韩国等东亚的经验来看,他们的经济发展经历了“轻纺工业化—重化工业化—高加工度化”的过程。

  如今的中国,应该是处于日本当初“高加工度化”的时期,而现在日本、韩国、德国等仍然专注于制造业,新兴的制造业国家类似印度、新加坡等经济复苏得非常好。因此,中国应该脚踏实地,做好基本的制造业,试图跨越产业升级不是短期就能实现的。

  (郑超愚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张伟祥 微利时代会很长

  过去,我们往往容易忽视制造业的重要性,偏重于房地产等行业,但实际上房地产对制造业产生了很大冲击。现在成本上升主要是因为房价过高,我们员工很大一部分支出是为了买房,房价下来对降低成本有很大好处。

  我认为政府层面最重要的是导向作用,尤其要鼓励技术创新。另外在税负方面,中国在制造业大国中税负排名第二位,这是很高的。我刚刚去了英国和法国,明显感觉到他们对制造业的重视。我到那边谈一个项目,发现土地比我们还便宜。一个非常好的空港开发区,地价2万欧元/亩,比浙江还便宜。除了劳动力成本比我们高,其他都比我们便宜,这是值得我们反思的问题。

  对于钢铁行业来说,我认为已经触底了,但是高增长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钢铁行业两三年内还将处于调整期,毕竟产能过剩的局面短时间内很难化解,微利时代会很长。不过,最坏的时候就是最好的投资时机。

  (张伟祥 浙江建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汪群斌 优化税收政策

  总的来看,我对今后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中国经济,仍是看好的。理由是,中国人均GDP现在才4000多美元,还是太低,富裕程度还是不高。现在,虽然内外部环境比较复杂,加上政府调控以及产业调整,经济运行的波动频率在增加,但波幅相对减小了。从当前的经济形势来看,我认为应该差不多触底了。

  政策方面,我认为首要是改善融资环境,拓宽融资渠道,尤其对中小企业要加大支持;其次是整个竞争环境要更加市场化,如今很多领域的竞争还不够充分,同时需要法制和管理体制更加完善。此外,企业的税负还是太高,应该针对不同地区、不同性质的企业,出台个性化的税收政策。特别是中小企业,他们对国家对社会的贡献很大,如果税收政策不断地优化,企业就会感觉有希望。

  (汪群斌 复星集团总裁)

  Georges Ugeux 靠调控也要靠调整

  中国制造业面临的困境,我觉得是暂时的,不过确实需要调整,比如提高劳动生产率。中国政府努力保护着本国制造业,这可能造成其国际竞争力不足。因此,有些不合理的地方也需要调整。

  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是一个难题。最近的一些金融改革,是中国首次致力于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金融服务体系。我认为中小企业应该充分利用金融市场以寻求解决之道,而不是仅仅侧重于债券等单一的融资工具。总之,中国经济不能完全依赖政府调控,金融市场还需改进。

  未来,IT行业的潜力依然巨大,有很高的投资价值。现在,中国的IT行业刚刚起步,也经过了一定程度的整合,这些都为其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基础。中国人口众多,市场巨大,这是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

  (Georges Ugeux 伽利略国际顾问公司董事长)

  华而诚 负利率会改善

  中国经济下滑是调整必须要付出的代价。但我认为,在第二季度或者第三季度触底后,下半年经济会回升,不会出现过度下滑的风险。总的来说,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硬着陆也不会出现。

  经济结构的调整,主要是从外需到内需,现在的主要任务是让内需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这不是一两年就能实现的。

  现在,中小企业融资出现了很多问题,正在试点的温州金融改革要继续深化。不过,现在中小企业面临的环境比以往要好很多,政策层面的扶持,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加快实施,再加上信贷政策对小微企业有所倾斜,这都对实体经济发展有利。

  当前通胀处于下行阶段,因此负利率状况有所改善,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利率回归正常,银行信贷超额需求就会减少,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会倾斜一些。利率回到正常水平,金融市场会逐渐回到正常水平。

  (华而诚 包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