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严打进口艺术品逃税行为

2012年07月19日11:52
来源:东方视觉
 德国艺术品物流商人尼尔斯·延里希(Nils Jennrich)已被中国政府扣押数月。 

 


   北京三个半月前,一名德国艺术品管理人员和一名中国同事遭到扣押,理由是他们低报进口艺术品的价值从而逃避关税。这一事件让中国热闹的当代艺术市场稍微失去了一些活力。

  画廊举办的开幕式显得更加低调,焦虑的艺术经纪人也不敢张扬,有几名富有的收藏家在调查进行期间已经被禁止离开中国。大型拍卖行如苏富比(微博)(Sotheby"s)和佳士得(Christie"s)也被要求在这场波及甚广的调查过程中对官方予以配合。

  “很多人现在都不来上班了,或者只在办公室和画廊安排低级员工值班,”北京一位画廊负责人说。“他们不可能抓所有人,但所有人都很紧张。”因为此事引起了极大的紧张,这位负责人要求匿名。

  与此同时,从事艺术品管理的艺泛嗣艺术品咨询服务有限公司(Integrated Fine Art Solutions, IFAS)员工尼尔斯·延里希(Nils Jennrich)和储群(Lydia Chu),因涉嫌走私仍在北京的一家看守所中备受煎熬。走私罪名通常与非法进口毒品或武器相关,这种罪名的最高刑罚是无期徒刑。

  担任该公司总经理职务的延里希今年31岁,是德国公民。3月30日晚间,该公司北京办公室突然遭到搜查,延里希被带走。今年29岁的储群是该公司经营主管,她也在几个小时之后被传唤问话。延里希的家人和同事表示,他们为他的健康状况担心,称延里希被迫与另外11人同住一个单间。他们还说,在延里希刚被扣押时,曾遭到连续36小时的讯问,这种做法违反中国法律。

  “真是一场活生生的噩梦,”延里希的未婚妻珍妮·谭(Jenny Dam)称,两人原计划在5月结婚。

  审判日期尚未确定。

  延里希和储群遭到关押,使人们将目光投向了神秘莫测的中国司法制度,也让收藏家和业内高管开始怀疑,中国快速增长的艺术品和古董市场上,可能存在陷阱。欧洲艺术基金会(European Fine Art Foundation)表示,去年中国艺术品和古董市场规模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艺术行业专业人士警告说,这次的打压可能会使中国藏家不愿再将从海外购得的艺术品运回国内。

  位于纽约的艺术品物流公司第四工作室(Atelier 4) 的首席执行官乔纳森·施瓦茨(Jonathan Schwartz)说,“中国应当与世界经济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但是,这样把人扔进监狱等于是告诉全世界,在处理文化和运输这些问题上,中国并没有遵循与其他大国同样的规则。”

  中国外交部拒绝对本案予以评论。

  IFAS首席执行官托尔斯滕·亨德里克斯(Torsten Hendricks)在香港接受采访时否认指控,称他的公司没有参与艺术品估值。警方指控二人试图帮助买家偷逃进口税,逃税金额达到160万美元。

  亨德里克斯说,“我们只是转寄、保存和陈列艺术品,别无其他。至于评估艺术品的价值和声明艺术品价值,都不是我们的职责。” 他也曾在北京接受当局的质询,但是后来被允许离开大陆。

  法律专家称,艺术品管理公司只是简单地接受客户提供的艺术品价值。但是,中国的法律有其模糊之处,没有明言运输公司雇佣的个人是否需要为低估艺术品价值负责。

  南希·M·墨菲(Nancy M. Murphy)为延里希的家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她在北京的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Jincheng, Tongda & Neal)工作。墨菲说,她希望当局考虑当事人是否从低估涉案艺术品价值中牟取了私人利益。

  储群的未婚夫贝努瓦·格拉涅尔(Benoit Granier)称,他认为这些指控难以理解。储群生活简朴,还和其他五个人一起合租一套公寓。格拉涅尔说,“她只是糊口而已。”

  暂且不论延里希和储群是否有罪,数位艺术行业的专家说,在中国的海关报表上填低艺术品和古董价值的行为很普遍。贸易组织“国际展览与美术品运输商大会”(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of Exhibition and Fine Art Transporters,简称ICEFAT)去年就关注了这一问题。 在一份新闻简报中,ICEFAT指出,此类行为对所有相关人员都有害,简报中写到,“不可能绕过这些规定而不触犯法律”。

  在中国,进口艺术品适用的税率可能高达报关物品价值的35%。很多业内资深人士都抱怨说,报关程序异常繁重,人所共知。

  此次严打还涉及其他公司和个人。官方拘捕了三名中国公民,包括一位艺术杂志的编辑和一名艺术投资公司的主席。据《东方早报》的报道,一家中国的运输公司诺亚艺术品运输代理被迫提交了自己的客户名单。

  由于艺术品市场变得利润丰厚,中国政府打击避税的热情也高涨起来。根据artprice.com和欧洲艺术基金会的估算,去年,中国占到全世界拍卖收入的41%, 并且占据了整个艺术与古董市场约30%的份额。

  杰安迪, CLARE PENNINGTON 联合报道

  (翻译:王童鹤,黄铮)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