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个中央部门晒账本 三公经费明而不细

2012年07月20日01: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胡健 金微 原金 王雅洁杨柳晗 发自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胡健 金微 原金 王雅洁杨柳晗 发自北京

  按照程序,中央部门从昨日(7月19日)起将向社会公开2011年部门决算,同时公开“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等有关数据。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截稿时,已有多个中央部门按时予以公布。

  按照有关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中央决算后,财政部应在20日内批复中央部门决算,中央部门收到财政部批复后即可公开本部门决算。此前,财政部于7月11日向社会公开了此报告,同时公布了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决算表等17张全国财政决算表格及说明。

  从业已公布“三公经费”账本的20余家中央部门来看,在明细方面有了一些进步,但仍很难厘清其中的真实概况。在“三公经费”的具体明细上,各部门差别巨大,外界根本无法洞悉其中原因。

  审计署:每辆车运行费用年均5万

  审计署公布的“三公经费”账单中,让人最难以忘怀的是车辆运行费用之高。其2011年度部门决算显示,公务用车运行费999.69万元,平均每辆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这在昨日晒账本的20余家部门里算是最高的之一。

  对此审计署给出的解释是,公务车辆运行维护成本较高的原因主要包括:一是现有车辆使用时间长,车辆油耗大,维修成本偏高;二是审计机关没有配备业务用车,审计时,为解决省内或同城审计人员的交通问题,使用公务车接送审计人员。

  铁道部:每个出国团组平均不到两人

  铁道部2011年“三公经费”账本显示,因公出国 (境)费支出决算304.54万元,这项开支内容主要包括:专业技术考察、交流和参加国际会议等。经计算,铁道部的出国(境)费用为人均2.25万元。

  每人次2万多元的出国(境)费用并不算多,但蹊跷的是,在公布的决算报告中称,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部机关及所属单位出国团组86个、135人次。也就是说,在出国(境)的团组中,平均每次还不到两人。其中所涉及的单独公务出国(境)是否会触犯外事纪律,尚未得到证实。

  安监总局:公车年均运行费5.3万

  根据国家安监总局公布的数据,27个省级煤监局和76个监察分局的861台监察执法车辆全年运行费支出4568.28万元,平均每辆运行费支出5.3万元。加上购车费用,其公车花费共计4693.88万元,占全部 “三公经费”支出的80%。

  国家安监总局解释,在“三公经费”中,其公务执法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所占比例较大,主要由于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工作具有必须 “下井监察、现场执法”的特殊性及“脏、累、苦、险、差”的特点,全国103个煤矿安监机构承担着多达上万个矿井的监察执法职责,矿点多且多分散于山区,自然环境恶劣,距离远、路况差,车辆作为最基本的监察执法工具,出动次数多,导致车辆油耗、维修等运行维护费用相对较高。

  水利部:出国每人次平均花费3.7万

  水利部2011年因公出国 (境),共计78个出国团组、303人次,决算支出1123.27万元,每人次平均花费3.7万元。

  报告列明的支出内容主要有:参加重要国际会议和水事活动支出567.07万元,如参加联合国秘书长水与卫生顾问委员会会议、国际大坝委员会会议、中澳水资源研讨会、瑞典斯德哥尔摩水周、中日河工坝工会议及第六届世界水论坛筹备会议等;水利多边双边定期交流支出、国际合作项目支出262.42万元;境外培训、调研及业务考察等支出293.78万元。

  国务院法制办:公车消费公布最细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在公车消费上公开得相对更为细致。报告称,去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70万元,占财政拨款决算总额的55.62%。其中:燃料费55.51万元;维修费48万元;过路过桥费18.71万元;保险费10.57万元;其他等项支出37.21万元。当年没有车辆购置支出。不过,报告没有公布该部门公车的保有数量。

  商务部:出国经费占九成

  商务部公布201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6083.7万元,比2010年减少87.71万元。

  作为主管外贸的部委,因公出国(境)费在商务部“三公经费”总盘子中占绝对的 “大头”,全年总计5761.07万元,占三公总支出的95%。

  商务部披露,这其中多双边谈判及配合高访支出2904.90万元;国际会议支出1230.97万元;对驻外经商机构检查巡视支出332.89万元。

  国土部:日均公务接待费超4万元

  去年国土部因公出国 (境)费1139.7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177.45万元。公务接待费1218.57万元,合计3535.78万元。其“三公经费”支出的比例均衡,而且都超过了1000万元。三项占比分别为32.2%,33.4%和34.4%。

  在罕见的均衡背后却也暴露出部分问题,按照一般部委的情况,公务接待费往往占比最低,但国土部恰恰相反,占比最高。如果以每年250个工作日来计算,国土部平均每天公务接待费达到了4.87万元。这在诸多部委中算是很高的。

  国土部对此解释说,这主要用于公务活动开支的工作餐费、接待车辆租赁费等支出,包括接待来访外国团组开支的宴请费等外事接待支出。其中:国土资源部本级及9个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156.62万元,中国地质调查局及所属单位687.78万元,其他直属事业单位374.17万元。

  财政部:涉外接待每团组平均花2.1万

  在因公出国(境)和公务购车费用均超千万元时,财政部全年公务接待费仅花费348.81万元,显得格外亮眼。

  财政部2011年“三公经费全年支出4620.7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2591.94万元,占56.0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1680.02万元,占36.3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48.81万元,占7.55%。

  值得一提的是,财政部去年涉外公务接待支出91.42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44个,主要包括世行行长、全球环境基金主席、国际农发基金总裁、亚行行长、美国副国务卿、美国副财长、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德国财长、法国财长、英国副财长等率领的财经代表团。简单测算的话,财政部平均接待一个财经代表团仅花费2.1万元。

  住建部:公务接待支出全年不到32万

  住建部公布2011年度决算中,“三公经费”全年支出699.4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仅31.71万元。

  住建部称,这笔费用主要用于对外合作与交流发生的接待支出,包括会场租赁费、工作餐费等。

  全年31.71万元的公务接待费在诸多部委之中相比之下非常少,多数部委该项支出都在百万元以上,个别部委一年公务接待费能超过千万元,而且在三公经费总支出比例一般都会超过10%,但住建部该项支出仅占总支出的4.5%。

  海关总署:三公支出超5亿元

  据海关总署公布,2011年海关系统“三公经费”支出共计50242.82万元,在已公布部委中支出总数最高。但当年海关系统“三公经费”预算为51218.43万元,实际决算数仍严格控制在规定的预算内。其中,海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44537.36万元,占比高达88.64%。

  海关称,2012年,海关系统按照国家规定的汽车配备使用标准,对达到报废条件的594辆公务用车 (含报废缉私警察警务用车280辆)予以报废处置并相应更新,公务用车购置支出20928.02万元,平均每辆车购买金额为35.2万元。

  平均购车成本超过30万元,这也远高出其他部委公布的均值。据海关相关人士介绍,海关车辆大部分为执法执勤用车,是海关执法执勤装备,不同于一般公务用车,是海关正常开展执法执勤工作的必要保障。

  作者:胡健 金微 原金 王雅洁杨柳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