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非常之道 > 文艺范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量产”话剧

2012年07月21日00:3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伴随观众的一片掌声,艾伦用一段热舞完成了话剧的谢幕。作为北京开心麻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开心麻花”)的签约演员,尽管艾伦对这种场面已司空见惯,但这一次却非比寻常。艾伦出演男一号是“临危受命”,原定的男一号因意外受伤无法来广州参演话剧《乌龙山伯爵》,而最适合替补的演员也因个人原因无法成行。

  “终于结束了,男一号不好当啊。”在后台的艾伦面对记者长舒一口气,随后又陷入了沉思。未来几天,在广州的演出都将由他出演男一号。

  尽管此前就曾饰演过该剧的男一号,这一次艾伦却要在广州的舞台上表演,为迎合岭南观众的需求,来自北京的话剧团队必须加入一些岭南特色。对于岭南文化艾伦很陌生,冥思苦想许久才硬塞进去一个“凉茶”的概念,从观众反应看,效果并不十分理想。

  “出演男一号没什么,关键是要演出新意,再走心的表演也抵不过文化上的隔阂啊。”艾伦头摇得跟拨浪鼓一般。

  演员临时调换、文化隔阂问题……艾伦遭遇的,恰是目前大部分话剧团队对外扩张时所面临的挑战。在资本、市场等因素的助推下,本地化的话剧团队如今纷纷选择向全国扩张,但同开心麻花相似,它们的扩张之路并不好走。

  话剧“产业化”

  近年来,北京话剧市场发展迅猛,根据北京演出行业协会统计的数据,去年北京话剧类演出3093场,占北京所有演出总场次的14.6%,比2010年的2919场略有增长。话剧类观众达101.9万人;话剧类演出平均票价245元,平均上座率80%。尽管外部环境好转,但目前话剧市场整体毛利较低,市场化操作的话剧还是以一个制作人拉到一笔钱赚一票走人的“三个一”小作坊模式居多。开心麻花希望通过公司化经营将话剧产品进行规范化的生产,实现话剧制作的产业化、标准化。

  具体说来,开心麻花每一部话剧产品的创作周期至少都在一年以上,分为构思、剧本以及排练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会进行严格的把控。

  构思阶段,公司需要对该话剧产品的市场反响及前景作出预期和判断。“我们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如果话剧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就不会批准继续创作。”开心麻花总经理刘洪涛指出,满足市场需求的题材是生产合格的话剧产品的前提。

  在核心的剧本方面,开心麻花全部采用自主创作,导演与公司管理层一起讨论故事的主线内容,确保故事主题不会过分“文艺”而偏离市场需求,再历经至少2个月的排练后,话剧就能推向市场。由于前期准备至少需要一年时间,加之话剧市场整体处于一个“微利”时代,在公演后,公司必须想方设法延长单品寿命,即通过增加演出场次来保证营收。

  然而,多场次的演出难免会让观众“审美疲劳”,于是,剧组会在主线剧情不变的情况下加入更多时效性话题和元素。“菲律宾警察”、“温州动车”、“红十字会”、“黄岩岛”等热点都曾被开心麻花搬上舞台。“我们演员要时刻关注时事动态,随时将热点加入表演中,以保证话剧永远都有新鲜感。”艾伦向记者说。

  2003年开始,开心麻花每年推出一台“贺岁舞台剧”,从2008年起,公司的“产能”提升到两部以上。刘洪涛表示,目前公司的盈利状况可以支持多个创作团队并行,已经为进一步的市场扩张做好了准备。

  多轮换阵容

  随着话剧市场的回暖,众多话剧团体开始走出本地市场,向全国扩张,一时间,全国巡演等成为了话剧市场的“主旋律”。

  由于话剧是典型的“现场演出”,按照开心麻花的规划,一部《乌龙山伯爵》极有可能同时在北上广深上演。因此,在进入外地市场时必须拥有强大的人马支持多场次表演。这种情况下,开心麻花采取了“签约”+“招募”的模式进行扩张,即在核心角色上启用签约演员,在其他配角上采用招募的模式来完成演出。这样既可以保证演出质量,又可以获得海量的演出次数,在整体毛利较低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压缩成本,实现盈利。

  《乌龙山伯爵》一部话剧,以开心麻花现有人力资源储备,可以组成4个团队同时进行演出。“核心演员都是公司的签约演员,完全可以保证是原汁原味的开心麻花。”艾伦提及公司的“签约”+“招募”的模式,自信的表情跃然而生。

  目前,开心麻花已有30多个签约艺人,负责所有话剧从构思到最终演出的全过程。30多人的规模并不庞大,在时下的话剧市场内已算大手笔投入“三个一”的小作坊模式依然比比皆是,集团化的公司制管理尚不多见。

  为管理这30多人,刘洪涛于去年11月成立了开心麻花艺人经纪部,与常规影视经纪公司操作无异,在演员的薪酬方面,排练时有排练费、餐补;演出时有演出费、餐补:另外还有影视、广告、活动的收入。

  利用经纪公司的管理模式来构建演出创作团队,实现了多轮换阵容的扩张,但开心麻花依旧要面对不同地区的文化隔阂。譬如,公司进入华南市场的广深两地,境况截然不同:深圳是个南北文化融合的移民城市,人口年龄结构相对年轻,开心麻花进入深圳没有任何艺术上的陌生或隔阂,而一些在北京逗得观众捧腹大笑的“包袱”到了广州却遭遇尴尬,本地观众对于来自北方的笑料并不感冒。

  其实,创作团队在北京也会事先了解演出城市的近期新闻,在排练过程中适当地对新闻事件盘点一下,并加入一些当地的俚语,但话剧在“本土化”方面依旧表现欠佳,临时拼凑出来的一些当地俚语、热点话题显得非常生疏,当地观众并不完全接受。

  为了进一步深耕外地市场,开心麻花在深圳、上海等地建立了分支机构,并在当地招募演员组成演出团队,以创作更加贴近当地生活的作品。不过,刘洪涛又出现了新的困扰:分支机构的运营若采用签约模式,将会带来巨大的运营成本,如果是临时招募,又无法保证话剧的质量。“观众看着开心麻花的招牌来看戏,如果无法真正代表开心麻花也就失去了意义。”他如是表示。

  刘洪涛只好采取了“签约”+“招募”模式,这是权衡成本压力与话剧质量后的折中方案。艺员经纪业务的收入才刚刚起步,尚未形成规模收入,一早就全部押上签约模式的风险极大。

  采用“签约”+“招募”模式后,开心麻花在外地演出一场的投入为5万元左右(包括演员的食宿津贴、交通费用以及支付给剧院的场地费用等),开心麻花一场话剧的票房从几万元到二十几万元不等,基本上可以保持盈利。据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调查数据显示,开心麻花2011年票房收入占中国话剧总票房收入的1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