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曙光:经济下行属正常 货币宽松作用已不大

2012年07月21日10:14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单秀巧

  搜狐财经讯 近日,民间智库天则经济研究所发布了《2012年第2季度宏观经济分析》报告,报告称今年第2季度经济增长破“八”,接近政府预期目标底线,仍属正常。“稳增长”成为政策调控的主要目标。事实上,货币政策年初就已开始转向宽松,近期不对称调息和放宽浮动区间的操作也有进步,但政策效应未现,说明中国经济运行不是政策调节能够解决的问题,必须加快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然而,近期纷纷出台的“新36条”实施细则,表态很好,但对于对民间资本如何进入、经营权和收益权如何分配、产权如何保护等关键问题,则语焉不详。作为“稳增长”的基础和主力,民资无法进入,且有逃离实体经济之势。

  体制和结构不改 中国经济仍有下行风险

  上半年,GDP增长7.8%,工业增加值增长10.5%,6月份的CPI上涨2.2%,显示出经济运行继续下行回落态势。

  天则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分析称今年第2季度GDP增长7.6%,比1季度减慢0.5个百分点,系三年来最低,但仍超过年初政府制定的目标7.5%的增长,因此经济仍在目标区域运行,并不是严重失速,但却接近了政府可能承受的下限,也超出了一般人的预期。 并且由于经济效益下滑,营商成本上升,中小企业问题仍未得到解决。经济运行仍然存在着继续下行的风险。

  2季度的经济运行就是在政策扩张的情况下进行的,但是,经济运行的内外环境并未改善,增长的基础也不稳固。因此张曙光认为问题的关键也许不在政策层面,而在体制和结构层面,在体制和结构未能改善和无法改善的情况下,政策的作用不仅会受到限制,而且会发生扭曲。不仅如此,政策的宽松与结构调整和体制转型往往是矛盾的。而体制和结构调整并未取得突破,在政策变调的情况下,且有倒退和恶化的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稳投资,政府加快了投资项目,特别是大型项目的审批速度,鉴于投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短期内的拉动作用有限,国务院希望在铁路、市政、能源、电信、教育、卫生等领域抓几件实事,以提振投资者的信心,甚至去年停止和下马的高铁项目也重新上马建设,各地政府也想搞点大手笔。这种情况发展的结果,一方面有可能实现短期的保增长,使下半年的增长回升,另一方面,有可能使已经过剩的生产能力更加过剩。张曙光担忧如果通过这种办法保住了今年的增长,一旦经济再次下行,还能拿出什么挽救的办法?

  货币政策还会进一步宽松 但作用不大

  张曙光分析称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已经变调,从适当从紧变为适当宽松,从微调变为中调,从年内两次降准,6、7月份连续降息。与此同时,央行连续启动逆回购操作,向市场释放流动性4180亿元。张曙光预测随着7月份CPI仍处在低位,下半年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降低利率的操作还会继续跟进,货币政策还会进一步宽松。

  对于最近的两次降息操作,张曙光也给予了肯定,他认为至少有两点改进,一是放宽了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浮动的幅度和区间,第一次存款放宽到1.1,贷款放宽到0.8,第二次贷款放宽到0.7。表明央行允许和鼓励金融机构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存贷款利率的优惠空间。这是向利率市场化前进了一步。这样做是对的,也是我们所希望的,实际是货币当局对舆论批评的一种回应,但也是不够的。因为,现在的利差还有3.25个百分点。如果按照1.1和0.7的浮动区间来看,利差就不算大了,但在目前的情势下,实际情况并非完全如此。

  张曙光进一步分析称下半年货币政策作用的空间已经不大,一是由于政府很难像2008年那样再搞四万亿投资,即使再搞,效果也会递减,带来的问题更多。

  而在财政政策方面,今年以来,一直在强调结构性减税,但是结果并不理想。而张曙光认为,与其结构性减税,不如一次性减税,有人提出临时性降低增值税税率,他认为这是一个可以考虑的办法。在减税的同时,也要注意减少各种各样的收费,如高速公路的收费,各种流通环节的收费等。

  “新36条”细则不细 民资前景仍堪忧

  在天则的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分析报告会上,张曙光特别提出了本季度的一件大事——“新36条”细则出台的收官之战。

  张曙光认为,虽然在国务院政令的时限和社会的巨大压力之下,18部委关于落实“36条”新政的分解式“实施细则”如期完成。并且各部委也纷纷表态要打破行业壁垒和垄断,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和医疗卫生等领域。但细则的内容与现实的差距还有很大。

  以铁路行业为例,5月18日,铁道部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提出对各类投资主体平等对待,对民间资本不单独设置附加条件。但是,对民间资本如何进入,经营权和收益权如何分配等关键问题未置可否。再加上铁路改革滞后,长期独家垄断,有“铁老大”之称,无人敢轻易把巨资投入。张曙光无奈的表示,不要说民间资本无成功的先例可鉴,就是地方国有资本也斗不过“铁老大”。

  例如,广西筹资修建了四条铁路:即南宁-防城港、钦州-北海、钦州-钦州港、黎塘-钦州铁路,并成立了广西沿海铁路公司负责运营。今年1-4月,仅防城港运输段就完成货物到发1582.35万吨,同比增长18.6%。尽管如此,现有运力仍无法满足北部湾港口物资外运需求。铁道部支持四条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然而,扩能改造后经营权的归属出现问题。铁道部南宁铁路局给正在修建的南钦铁路等几条线路下发委托运输管理协议,要求委托方将包括安全、运营和调度等铁路运输相关业务委托给所在辖区的地方铁路局(即受托方)。尽管这是一份没有具体托管方式、没有收益分配方式、没有协议双方权利义务规定的“被”托管文件,仅仅靠一个笼统的托管概念,就将全部铁路经营权控制在自己手中。而来自铁道部的文件似乎也给这样的托管提供了政策合法性的依据。

  张曙光称这样的托管不符合市场规律,也是明目张胆地公开侵权,但是,铁路系统的强势垄断地位和霸道作风,拥有铁路运营的绝对话语权。在这种情况下,民资的进入就会非常之难。

  小微企业经营恶化 民间资本逃离实体经济

  张曙光同时表示,在中国的经济运行中,往往会出现一大悖论,即政策鼓励的方向与体制限制的方向相互矛盾。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一方面,政府政策在帮助小微企业解困和鼓励民间进入,另一方面,体制障碍小微企业经营恶化,民间资本去实体化。

  去年10月12日,国务院出台了扶植小微企业的“国9条”,其中6项金融政策,3项财税政策。包括加大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适当提高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清理和纠正不合理的金融服务收费;对金融机构向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合同三年内免征印花税;将金融中小企业贷款损失准备金税前扣除政策延长至2013年底;提高小型微型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将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延长到2015年底并扩大范围。然而三个季度过去了,小微企业的情况不仅没有多大改善,反而更加艰难,甚至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据《中国经济时报》今年5、6月份对6省16市10多个行业113家企业的调查,1-5月,销售持平的占32.7%,减少10-30%的占26.7%,减少30%以上的比例超过增长30%以上的比例,销售收入减少的企业,广东占七成,山东占五成,浙江占四成;微利、不盈利亏损的企业超过30%;半数企业信心不足,61.4%的企业持悲观态度。

  问题在于,在经济进一步下行的情况下,小微企业承受的劳动力成本增高、生产成本以及税负不断加大,而融资仍然困难且成本昂贵,货币超发,宏观上过剩的流动性,也并不能流向微观上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在此情况下,中小企业生存压力还在进一步增大,一部分民资纷纷逃离实体经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