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农银汇理曹剑飞:挖掘股票中十分之一的牛股

2012年07月23日07:01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哲

  证券时报记者 张哲

  “现在A股股票在不断增加,但机构投资资产却未相应增加,所以我们只能把有限的资金投向更优质的上市公司,采取‘抱团取暖’的方式。”农银汇理基金投资副总监曹剑飞开门见山地说。在他看来,在整体宏观背景较差的情况下,大部分上市

公司将失去原有的成长性,而仅有一小部分公司仍将保持高速成长。未来公募基金做主动投资最大的价值和魅力所在,就是挖掘占比不到十分之一的个股。

  传统行业步入下降趋势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走势跌宕起伏。一季度政策放松预期下房地产、煤炭等周期性行业引领A股走出颓势,展开了一轮估值修复行情。曹剑飞管理的农银行业成长一季度配置偏消费类成长股,排名压力较大。进入二季度,农银行业成长基金后来居上,今年以来业绩稳居同类型前1/10,农银行业成长基金自2008年8月成立至今,取得了近65%的投资收益,大幅跑赢同期成立的同类型基金,被银河证券评为3年期五星基金。

  实际上,对于钢铁、水泥、化工、机械等传统行业股票,曹剑飞并不看好,他认为这些行业未来面临着较大的去产能压力,行业增长困难。“从目前宏观经济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跌破8%,但就业、通胀等数据保持平稳,说明未来宏观经济不会有太大问题,未来政策大幅放松的概率很小。”

  他表示,中国过去10多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主要来自房地产、汽车、出口三个部门,通过对这些大类资产的投资和相关产业的不断扩张,中国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2010年GDP成为世界第二,赶超日本,汽车产销量超过日本和美国,出口超过德国,进出口占全球贸易总额的11%等。

  随着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2010年欧债危机的爆发和国内房地产的调控,中国依靠房地产和出口的经济模式无以为继,这将造成钢铁、水泥、机械、化工等行业的产能过剩。“所幸中国中西部地区发展,为这些行业去产能化提供了一个缓冲,但过去的增长已无法持续。”曹剑飞分析,2008年如果在经济危机中能够淘汰这些过剩产能,现在的压力会小很多。 对于这些传统行业,曹剑飞认为,并非没有一点投资机会。“例如,2011年上半年水泥价格坚挺的原因就是2010年底拉闸限电导致水泥短期去掉了大量产能。也就是说,这些产能过剩的行业一定要出现供给上的约束,才会出现估值修复带来的投资机会,例如目前的煤炭行业,煤价的大幅下跌导致进口停滞和部分小煤矿产能关闭,短期带来供给约束,这样就有短期反弹的动力。但这些行业较长趋势可能仍不乐观。”

  事实上,有些新兴行业例如光伏,目前也存在产能过剩问题。不过,曹剑飞认为,诸如风电、太阳能等新兴行业,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是技术进步不足,而非有效需求不足,一旦这些行业技术升级、成本降低就能有效激发需求,还是存在投资机会,因为它代表着未来新的趋势和方向,若投资和需求能够匹配,行业将进入快速扩张期。

  提前布局三大方向

  曹剑飞表示,传统行业上市公司一旦失去成长性,资本市场就会通过自身调节机制引导资本配置。“资本市场的投资就是要提前发现这种机会。提前布局才能获得超额收益。”

  按照曹剑飞的思路,目前做投资布局要沿着三条主线。首先,从近期一些国家领导人公开讲话中判断,未来城镇化步伐仍将加速进行。不过,曹剑飞理解的“城镇化”,应该是“深度城镇化”。过去十年的城镇化,简单理解就是通过不断造房、修路使城市边际不断扩大;而现在提出的城镇化则是在原有基础上提高城市的运转效率。例如,建立更便捷的城市交通,与住宅配套的医院、学校、物流、安防、节能减排等。曹剑飞认为此类相关投资品未来一定会大发展。

  其次,大消费领域。户籍制度、社保改革等政策可能释放出的大众消费。第三,去管制化。可以理解为“国退民进”或者称作“民营资本进入垄断资本”。国有资本退出垄断行业带来两个好处,首先带来地方政府收益,可以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其次,民营资本进入这些原本的垄断行业进行充分竞争,使得这些往往供给不足的行业能够提供更多产品,满足需求。“这一方面典型的例子是美国的页岩气行业,大的石油公司不愿做,而大量小公司进入之后迅速增加了美国天然气的供给量,导致其价格大幅下跌以及消费量猛增。这些成功的去管制化范例,未来都是中国要学习的路径,而在发展过程中,也必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很多投资机会。”对于第三季度,曹剑飞表示认可三季度A股将反弹的市场主流观点。不过,他认为,最终的投资落脚点还是“成长性”,投资必须坚守上市公司业绩成长的根本。

  寻找十分之一的牛股

  曹剑飞2001年就进入证券行业,具有丰富的投资、研究经验。他的投资风格也随着市场的变化在变化,但最终坚守的还是投资的根本:基本面。尤其在今年一季度表现最为明显,一季度成长股全线下跌,同时周期股异军突起,这让他面临较大的排名压力。“我的投资一直偏成长,不过在成长股下跌中还是坚持这个理念,大幅加码相关成长股,与此同时也调整了方向,对一季度表现抢眼的房地产做了配置,这两个操作在二季度都被证明是对的。”

  他透露,二季度农银行业成长还对医药行业做了配置。此外, TMT、节能环保等也是他看好的方向。“未来随着传统行业逐渐边缘化,这些优秀的有充足成长动力的上市公司将成为A股的稀缺品种。例如某家消费品公司,我一直认为估值太贵,没想到一直没有一个便宜介入的机会,股价已经一飞冲天,说明优质公司还是稀缺。眼下的情况,跟2003年情形非常相似,市场可能又重新回到抱团取暖的日子,也就是说,优质的上市公司可能仅有全部公司数量的十分之一,而主动投资就是要发现这十分之一的牛股,挖掘这些价值所在。”

  跟前几年做投资相比,曹剑飞认为这几年A股市场情况在逐渐发生改变,自己的投资风格也在不断调整。“在2011年之前,我的投资风格可能更偏重于行业轮动,自上而下的宏观判断支持投资更多一些,例如判断某个行业有机会就超配,这种投资模式在当时市场下效果不错。”他回顾说,“2011年下半年开始,行业波动、轮换的频率越来越快,这种行业轮动风格无以为继。”

  思考之后的曹剑飞开始投资风格转型,做行业研究员出身的他,“自下而上”选股是其强项,加之其在宏观把握方面已有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因此很快就实现了“无缝”转型。他认为,市场的变化也考验着一名优秀基金经理的思路变化,未来,他会把更多精力放在深入研究个股上,做深度调研和讨论。

  ·人物简介·

  曹剑飞,具有9年证券业和基金业从业经历,统计学硕士、经济学硕士。现任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副总监,农银行业成长、农银消费主题基金经理。历任长江证券公司证券投资总部分析师,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华宝兴业先进成长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