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新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当代艺术圈一场价值13亿的口水战

2012年07月24日09:05
作者:Liyongzhan

  6月,香港西九龙文化艺术区管理局宣布,瑞士收藏家乌利·希克(UliSigg)将其收藏的1463件中国当代艺术品捐赠给香港M+视觉艺术博物馆。然而一场原本该饱受赞誉的捐赠行为事件的事件引发的争论却演变得恐怕连乌利·希克自己也始料未及。

 


  乌利·希克被公认为是中国当代艺术的最大藏家。从1985年至今,据不完全统计,乌利·希克已经收藏了超过350位艺术家的2000余件作品。乌利·希克被称为“完整收藏了中国当代艺术的人”,他在瑞士的城堡也被誉为“中国当代艺术博物馆”,英国艺术杂志《ARTREVIEW》将他评为“影响世界艺术100人”之一。6月,他将1463件中国当代艺术品捐赠给香港M+视觉艺术博物馆,这批珍藏由来自瑞士的世界著名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乌利·希克(Uli Sigg)博士捐献,保守估计价值为港币13亿元。

  6月25日,《东方早报》登了一篇《从尤伦斯到乌利·希克:清仓中国当代艺术?》一文,表示从尤伦斯到乌利·希克,曾经叱咤一时的西方收藏家似乎纷纷开始“处置”手中的中国当代艺术藏品,可能意味着西方大收藏家对中国当代艺术的“清仓”。同时,文章质疑希克的捐赠是否真值13亿港元。接着,特约编辑独眼侠撰文《这是为泄了气的中国当代艺术造势》,文章指出:“希克的捐赠是一种高智商炒作。”

  面对捐赠,批评家江因风也在博文《艺术海盗希克的落幕赌注》中表示:“从去年希克的艺术政治在大陆触礁开始,艺术品查税风波再次加速了希克的落幕,与香港M+视觉艺术博物馆的交易是希克落幕而孤注一掷的大赌注。而政府大力度打击国内国际艺术资本和规范国内艺术品市场的有效应对措施对希克是巨大的冲击,从操控艺术品价格和政治等综合因素考虑,退守香港是希克被逼而无奈的选择。”在他看来,这次事件不过是一场落幕赌注。

  据此,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艺术管理系讲师、策展人、批评家,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皮力在此前曾对媒体解释为何选择香港进行捐赠的原因:“选择香港进行捐赠除了内地场馆没有准备好,关税也是重要原因。根据《国有公益性收藏单位进口藏品免税暂行规定》,内地省级以上的国有美术馆在接受海外艺术品捐赠时,可对进口藏品实行免税,但民营美术馆暂不享受此待遇。这意味着民营美术馆在接受海外藏品捐赠的时候,需缴纳进口关税(今年暂行6%)。乌利·希克捐赠的藏品估价人民币超过10亿元,如果接受捐赠,民营美术馆将缴纳大约6000万的关税,而在香港则不存在这个问题。”

  但当东方早报对捐赠事件进行一些报道之后,皮力开始质疑东方早报“不核实新闻”,他曾在微博中对捐赠争论作以下的总结:“捐赠是为了剩下的作品卖个好价;捐及未捐作品是基金会性质,因此这是个错误的猜测;我从没轻易评价过这收藏品的学术价值。”

  而皮力的对媒体的质疑,也引发圈内人的关注和反应。当然也有不同的看法,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湖北美术学院教授闻松就在微博中表示:“香港为了40余件付了两千万美元左右,平均每件350万元,低吗?很多作品拍卖也不可能有这个价啊,即便入基金会两千万余件,平均一万美元一件,也远远高于希克当年收购价,也赚了。”

  皮力与闻松,从观点的对质一起争论到人身攻击。让艺术圈在这个炎炎夏季又掀起了一场口水战。

  在两人微博网络对骂热火朝天之时,另一微博声音对此次艺术圈口水战发出了一声叹息,雅昌博主廖廖在博客中说道:“这一场没有底线的骂战,让我对美术博士和美院老师的印象大为改观。看人吵架,旁观者无论是否表态,其实内心都是有所倾向的。但是这一次不一样,无论站在哪一边,都让人感到恶心。”

  就这样,一场原本对于捐赠行为的一次讨论,不料却演变成为了一场艺术圈骂战。这其中的发展的确有些让人始料未及,或许正如廖廖所言:“无论这场骂战如何收场。在这件事中受到伤害最大的是艺术圈。”

  7月16日,这场争论则再次升级,《东方早报》刊登江因风《希克M+模式的危险与艺术庞氏骗局 》一文,里面谈及:众所周知,艺术品本身并不能产生实质性的经济价值,其能产生的获利全部来源于新的投资者。这和庞氏骗局的模式类似,但是经过改良了,可以命名为 “艺术庞氏骗局”。庞氏骗局骗得投资,但没有产品。“艺术庞氏骗局”还是利用庞氏骗局来骗得投资,但是造出一种“伪产品”,这就是“艺术品”。

  文中指出:“希克和M+交易之后,香港M+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希克的私人美术馆。希克模式的危险就是艺术炒家控制政府公共艺术平台,很显然,香港最大的公共艺术平台就给希克操控了。希克背后的神秘资本,令人怀疑希克只是棋子,如果实质操控者是幕后的神秘资本,这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所以,江因文在文中认为:“希克和香港M+的交易是以庞氏骗局式的资本骗局来评估的,不是以社会公共利益来评估的。”

  将希克M+模式同艺术庞氏骗局联系在一起,同样也引来了争议。

  为此,匡时拍卖总经理董国强在微博中就指出:“这样的推理继续下去,白求恩也很可能是间谍。”

  中国艺术报副社长朱虹子则表示,“我个人认为希克的这些收藏乃是他一生的用功之作,这些作品的文化价值离开中国就会大打折扣,捐售与香港实在是最佳方案。”

  同时,他也认为:“公共文化事务应允许并接受质疑和质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