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粤港跨境缴费通上线 港人率先使用每日可转8万

2012年07月24日11: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鹤鸣

  民生金融是广东省进行金融改革的三大目标之一。南都记者昨天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深化粤港两地金融合作与创新,助推粤港经济社会共同发展,由人行广州分行、香港金管局牵头,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广州银

行电子结算中心、深圳金融电子结算中心、中国银联、香港中银等单位推动,联合粤港两地银行机构共同打造的粤港代收付系统(又称“粤港跨境缴费通”)已于近期顺利开通,包括汇丰、中银香港、渣打、永隆等多家香港金融机构率先获批开展该项业务。

  通过办理“粤港跨境缴费通”,粤港两地居民未来可使用银行卡或账户,快速支付两地之间的物业管理费、消费贷款、水电费、手机费、保险费等各类缴费与支出,从而实现粤港两地民生服务便利化,支持两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人行金管局联手推动金融创新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粤港两地经济的一体化,两地居民往来日益密切,在粤港相互选择投资、居家、消费等日渐增多。此前,两地居民在支付物业管理费等费用时,多以港币或人民币现金、支票等方式向商户进行支付,无法实现银行卡或账户的跨境支付,给生活和工作带来诸多不便。

  为解决两地支付瓶颈,便利两地居民往来,推动粤港金融创新,根据《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安排,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香港金融管理局从2012年年初开始积极牵头,组织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广州银行电子结算中心、深圳金融电子结算中心、中国银联、香港中银等单位,以及粤港两地银行机构就开展“粤港跨境缴费通”的建设,召开了多次行领导、局领导级别的会议,达成了重要共识;两地有关各方积极开展协商,业务和技术人员加强沟通,完成了业务方案和技术方案,联合解决了业务实现方式、业务流程、资金清算、系统开发等一系列难题,促使该业务顺利推出。

  香港居民率先实现“南卡北用”

  目前,“粤港跨境缴费通”首先开通的是香港客户缴付广东省商户费用单向服务,实现了南卡北用、南户北用,即香港客户可选择通过香港银行发行的银联港币或人民币借记卡、在香港银行开设的人民币账户缴纳内地商户费用。

  据介绍,首期香港客户缴付广东省商户费用业务,只要是已经参与香港同业结算有限公司人民币自动转账服务的香港参与银行均可办理,缴费方式不仅包括刷卡,还包括人民币账户、存折等。)

  根据目前的规定,“粤港跨境缴费通”对每个申请户设定了单日合计付款不超过8万元等值人民币的支付上限,缴费服务内容包括广东省内的物业管理费、消费贷款、高尔夫球会会费等。

  人行广州分行表示,随着业务的开展,未来缴费内容还将进一步扩展到水电费、手机费、保险费等服务,同时广东客户还将可以缴付香港商户费用,实现北卡南用、北户南用,更长远来看,未来所有银行机构(不局限于银联合作机构)应都能办理此项业务,彻底实现粤港两地个人居民跨境支付业务上的双向互联互通。

  人行广州分行还表示,国务院已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委联合印发的《广东省建设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并将于本周正式宣布该方案。为做好相关服务工作,接下来,粤港两地金融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粤港两地支付体系的合作,秉承创新精神,在网上支付、网上交易、移动支付等方面合作推出更多产品。

  跨境人民币业务大进展

  南都记者昨天就此走访内地香港多家银行机构获悉,目前已有包括汇丰、中银香港、渣打、永隆等多家香港银行机构获准率先开展该项业务,持有上述银行发行的人民币港币双币卡的客户已经可以通过自助转账系统实现跨境人民币支付。不过有银行表示,由于上周刚刚开通,目前该项业务的业务量还较少,客户的知晓度提升仍有待加大宣传力度。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初,深圳曾一度传出允许银行办理境内居民跨境汇出人民币的消息,但很快被监管部门否定。而早在去年一季度,汇丰(包括旗下恒生)、中银香港(包括旗下南洋商业银行及集友银行)便宣布推出人民币自助转账服务,但当时主要针对的是企业客户发放人民币薪金,并且转账也仅限于本行系统内账户之间。此次对个人人民币跨境自助转账业务开放的正式启动,无疑是在跨境人民币业务上的又一大进展。

  据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通过香港完成的人民币结算成交额达17.8万亿元,其中6月份单月突破3.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1%和85%.上半年完成人民币结算超过55万笔,这一数字是去年同期的2.5倍。资料还显示,截至6月份,已有128家金融机构成为该公司本地会员,其中包括工农中建交等多家中资银行以及汇丰、花旗、渣打等国际知名银行。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此前指出,央行正研究开展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允许居民个人办理人民币对外付款和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而有不愿具名的银行业昨天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日益加深,个人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将全面放开,将为未来内地及香港居民的资金往来提供更便利的条件,而更重要的影响是,未来人民币将最终实现资本项目下的可兑换,届时内地及香港之间的“货币门槛”将彻底打破,对两地居民的日常生活、投资理财均有深远影响。

  缴费通办理流程)

  具体办理流程为:内地商户可向广州银行电子结算中心申请,签约注册后即可办理托收;香港客户通过已经注册的商户或者所有已参与香港同业结算有限公司人民币自动转账服务的香港参与银行授权签约确认后,就可实现在限额内按指定用途向内地商户付款。)

  资料

  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结算公司)是金管局和香港银行公会共同拥有的私营公司。结算公司于1995年5月成立,目的是分阶段接管前结算所管理银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的结算工作。接管过程于1997年4月完成。

  结算公司为香港所有银行提供银行同业结算及交收服务,并代表金管局管理公营和私营机构债券的中央结算及交收系统。

  南都记者李鹤鸣 实习生 戴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