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洲经济学家分析称“中国经济崩溃论”站不住脚

2012年07月25日08: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 近日,瑞典经济学家亨里克米特尔曼在瑞《今日工业》报撰文,驳斥了“中国经济崩溃论”。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经济仍具备良好的发展条件和潜力

  自1990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率从未低于7%,且已持续多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有学者认为,中国经济过于依赖对西方国家的出口,当前欧美经济持续低迷,使中国出口陷入疲软,难以维系自身发展。然而,应该看到的是,全球经济萧条确实对中国出口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影响有限,作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重要支柱的投资仍然强劲。近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80%源自国内市场,投资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0%,个人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一。中国掌控着自身经济发展的条件。

  中国拥有庞大的金融和货币储备

  中国国债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2%,远低于欧元区国家的91%和美国的107%;外汇储备高达31811亿美元,仅用其20%就足以收购斯德哥尔摩股市所有上市公司。前不久,中国的温家宝总理表示中国将优化现行的经济政策,意味着中国将实行更宽松的财政政策,刺激内需,确保7.5%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中国现有的金融和货币储备足以保障上述政策的实施。

  劳动力市场竞争力仍将是中国的优势

  有人将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经济和当前的中国经济相提并论,认为日本经济增长奇迹的破灭证明,任何一个国家经济均无法长期保持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发展高峰期已终结。实则不然。当时的日本和现在的中国有很大差别。日本经济增长造成工资和物价上涨过快,劳动力竞争力下降,而中国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在国际劳动力市场上的竞争优势。虽然近年来中国工资水平在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每年都以10%的幅度上涨,但仍与瑞典这样的工资水平有很大差距。此外,近10年来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始终处于世界首位,这表明中国在劳动力与资金综合配置和方面优于其他国家。

  人民币升值不能缓解世界经济不平衡的局面

  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近30%,令同期中国经常项目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由10%下降至2.5%,也使外汇储备增幅下降,然而这并未缓解世界经济不平衡的局面。随着中国继续逐步可控地升值人民币,国际社会已不能再视其为货币操纵国,施压迫其升值货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