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曙光:需警惕货币过度扩张 通胀风险仍然存在

2012年07月25日11:31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单秀巧

  张曙光老师平时一般不接受记者采访,但在7月20日天则所宏观经济分析报告发布时,则愿与记者广泛交换意见。以下是搜狐财经在会上的采访。文字经张老师本人确认。

  搜狐财经:您提到下半年的货币政策也还有空间,有可能还会降息,那么这对中国的银行业会不会带来很大的冲击?在倒逼利率市场化上是否能够更进一步?

  张曙光:在现在的利率浮动政策出来以后,利率市场化的问题已经是有所进步了,尽管还有管制的上下限的规定,但现在浮动尤其是贷款的浮动空间已经不小了。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是在推进的。这一步迈的挺好!已经放开的政策,日后要收回恐怕就难了,应该不会后退了。会不会有其他方式后退还需要观察。

  至于下一步利率市场化的步子就是彻底放开管制了,而这一步恐怕政府不会轻易迈出,短期内不太可能。利率化对商业银行也是双刃剑,一方面自主的权力扩大,另一方面,利率风险增大。

  搜狐财经:近几个月CPI涨幅在不断的下降,6月份CPI同比回落至2.2%,比5月份下降了0.8个百分点,似乎表明当前国内通胀压力已缓解,您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胀的风险还在吗?同时这几个月的PPI同比也大幅下跌,折射出当前国内工业生产或已出现通缩迹象。在您看来通缩的风险是否存在?

  张曙光:怎么看待CPI的数据是个问题。从国内经济来看,货币的宽松,CPI下降的可能性应该不大。但现在至少从数据上看,确实是降了,我的分析是经济下行、大宗商品下跌和季节性因素,其中,大宗商品的影响不可忽视。下半年大宗商品反弹之后,CPI会不会跟着涨还要观察,美国粮食减产,粮价就会上涨。现在的问题是如果货币进一步扩张,CPI还会降吗?这恐怕是需要质疑的。并且货币扩张的力度一旦过大,各种问题就会随之而来。这是需要警惕的。

  搜狐财经:中国经济有可能出现滞涨的情况吗?

  张曙光:如果中国经济一旦出现大问题,导致硬着陆,滞涨是必然出现的。这种风险是存在的,因为过剩的生产能力是明摆着的。所以现在的增长能够启动多少还是个疑问。

  但中国目前的状况还不太会出现滞涨的情况,毕竟现在还有7.5%以上的增长,滞胀可能是问题爆发后的结果。今年内这种风险基本不存在,整体上属于中长期的风险。

  当然了,具体行业也有出现这种情况的,例如钢铁的过剩就非常严重。

  搜狐财经:温家宝总理近期在江苏调研时指出的那样,未来要进一步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尤其是强调稳定投资是当前“扩内需、稳增长”的关键。很多人担心这种基于基建的投资增加会有很多后遗症,您认为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办法稳经济?

  张曙光:现在中国的问题不是没有办法,而是有办法不能实施。关注投资是对的,更好的办法也有,比如,不仅要启动投资,更要启动市场没有,企业的经济周转就会停滞和中断。现实状况是流动性宏观过剩和微观不足并存,资金到不了真正需要的企业。我们再反问一句,既然也看到了中小企业的困境,那政府对中小企业的减税能不能落实?现在是经济下滑,税收增长,特别为了完成税收任务,把倒闭亏损企业的税收加在能盈利的企业身上,这无异于把这些企业也弄破产。

  而真正要做的是,增加这些中小企业的贷款,减负让利,帮助其转型升级。但问题在于,现在是政府主导的投资项目资金不成问题,而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难以解决,缺乏实际有效的办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