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桶油布局海西区:中石油将在漳州投资乙烯项目

2012年07月26日02:4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石油公司在海外再起收购浪潮时,其对国内市场的布局也在推进。

  近日,中石油福建销售分公司与福建漳州市政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中石油将在漳州市投资建设百万吨级乙烯、成品油管道、西气东送三线干线及闽粤支干线等项目,并启动实施燃气管道、CBG、LNG业务以 及冷热电三联供等天然气利用等项目。

  根据协议,这个百万吨级别的乙烯项目将落地漳州市古雷港口经济区,漳州市相关官员表示,协议中相关项目的落实,将助力中石油实现海西战略的布局。

  福建以及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中石化此前先入为主的重要市场,而中石油的后起追赶也将使这一片区域的石化产业格局“犬牙交错”。

  “石化行业是福建省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地方政府对央企的投资无疑是欢迎的,但央企之间的竞争也肯定在所难免。”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人士表示。

  中石油号称百万吨的项目投资规模尚未公布,但两大巨头对弈海西地区的气氛已然升温。漳州市政府表示,将在项目规划、选址、用地审批、安评环评、项目核准、征地拆迁等各个环节全力支持中石油的项目推进。

  市场布局

  作为石化产业相对集中的海西地区,中石油落子漳州使得两大巨头的正面交锋更为激烈。

  “中石化此前就已经和福建打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中石油的加入势必会在资源、政策尤其在销售终端市场展开竞争。”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说。

  接近中石化的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虽然中石油与福建签署的框架协议直指下游多个分销领域,但相比而言,中石化在当地的渗透力度也已然颇具规模。“在中石化的几个大市场中,福建的地位尤为重要,一方面是福建给予的政策优势,另一方面也是中石化对该地区的精心打理。”上述接近中石化的人士说,“比如联合石化的产品基本都在省内消化,工厂也是满荷生产。”

  “中石油最大的优势还是依靠在上游的资源以及管道输运,但从时间上看,中石化在福建以及海西地区的耕耘更为深入。”上述人士说。

  本报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中石化已与福建省政府签署了数份深化合作的协议,福建方面也为中石化的全面推进大开绿灯,其中包括福建炼化一体化二期炼油扩建,以及旗下联合石化乙烯脱瓶颈项目的推进等。

  值得注意的是,联合石化乙烯脱瓶颈项目的预计投资总额也将达百亿以上。

  记者获悉,在中石油南下“布局”同时,其天津百万吨乙烯项目在五年后仍未能开工,这个计划投资总额超过500亿美元的同类项目投入运营的时间也尚未可知。中石油与国际石油巨头在国内合资发起的项目中,天津东方石化炼油项目的拉锯时间最为漫长。

  2006年3月,中俄双方签署《关于中国、俄罗斯成立合资企业深化石油合作的基本原则协议》,而在协议框架下,次年11月底,中俄东方石化(天津)有限公司随即在天津注册,中石油与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分别持有51%和49%的股权。

  但协议签署后的推进工作并不顺利,天津南港工业区的项目用地也迟迟未能落实。

  三年后,在东方石化仍停留于纸面之上时,中俄又签署了一份《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推进上下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这份备忘录也将此前中俄“贷款换石油”的石油供应量在原有的每年1500万吨基础上再追加了1000万1500万吨,而这部分原油的主要供应对象也正是东方石化。

  依据双方的协议条款,东方石化“巨无霸”的雏形也已然清晰。这个双方投资总额高达530亿美元的炼化一体项目将达到1500万吨/年炼油、120万吨/年乙烯装置的产能,而这一数据也无疑将使东方石化成为当今世界炼油、乙烯单套规模最大的一体化项目。

  然而规划中的大规模项目仍旧未能如期推进,在此后的三年里,东方石化的开工日期也被反复递至决策层的办公桌,却仍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天津市南港新区人士则透露,现阶段,东方石化在滨海新区南岗区的千万吨炼油项目还在落实前期手续,而中石油内部人士则表示,相关主管部门已基本对该项目放行,但具体开工日期则不能确定。

  而导致东方化工始终难以开工的主要原因则是中俄原油供应的价格分歧。

  本报记者了解到,2009年,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出台了一项新政策,单方面宣布对管网征收关税,但在双方此前签订的协议中,并未针对运输关税予以明确规定,这也意味着,中石油将为此多支付每吨石油约63.96美元的税款。

  中石油规划总院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中俄的石油谈判历经多年,其中定价机制始终是双方矛盾的焦点所在,而作为中俄合资的项目,受原油供应影响,其“难以预期投产也是情有可原”。

  “这个项目是中俄能源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由于规模较大,在未达成协议之前不会贸然投产。”上述人士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