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中国经济放缓 软着陆还是硬着陆? > 中国宏观经济增长分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胜军:中国仍处于危险过渡时期 切勿盲目乐观

2012年07月26日09:45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作者:刘胜军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刘胜军 |文

  在经济危机到来时,公司有8000多名员工主动提出降薪、降福利的申请,而决策层则回应,不降薪、不裁员,也不接受普通员工的自愿降薪,随后企业的最高决策者宣布仅拿一元年薪和全体员工共度危机。

  不过,还是忘掉这四年前上下和谐、共渡难关的一幕吧。关于这家公司的最新消息是他们正在进行裁员,据该公司内部员工向媒体透露“去人事部办离职都是排队的”。

  这家公司正是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军企业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重工),更值得注意的是三一重工并不是孤例。今年5月初,华锐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数百名已签约的应届毕业生拒之门外。

  从GDP数据特别是PPI(生产者物价指数)指数来看,目前国内制造业的衰退是毫无疑问的。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中国推出四万亿元经济刺激政策。在这个过程中三个行业迅速兴起地方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铁路、房地产,这些产业对工程机械的需求量非常大。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企业可能会产生过度乐观的情绪,对经济转型的到来准备不足。

  现在政府希望在短期内通过一些行政手段来压制投资冲动,比如房地产限购,紧急喊停地方政府的一些投资,但是投资若没了,内需又没起来,就可能出现经济滑坡。三一重工这样的大型企业一定要意识到,通过投资拉动经济的模式已经举步维艰,转型是迟早的事情,即使是下半年可能会有一个投资的反弹,但是这个反弹其实也是给企业转型留出一个喘息的机会,不要抱着侥幸心理,以为中国的经济模式还能照着过去的老路走下去。

  和2008年的经济危机相比,这一次的经济滑坡的主要原因较为复杂。比如,房地产问题非常复杂,继续用行政手段压低房价,地方政府很快就会陷入收支危机,银行的贷款就更没办法还了,所以现在走到了一个非常复杂的僵局上。

  三一重工的最大问题是过于追求高速发展,很多时候企业的发展速度和质量方面是有矛盾的。在经济状况好的时候,应收账款高一些是不会对企业的发展有所影响的,但如果经济出现转折点或者出现一些问题,大量的应收账款就会迅速转换成坏账,而且过多的应收账款也会对资金链造成非常大的压力。所以三一重工必须要改善自己的现金流。对于三一重工来说,目前如果想要降低成本或者说想要降低现金支出,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裁员,其他的办法很难迅速回笼资金。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企业在处理裁员问题上大多数遮遮掩掩,很少有公司能够以开放的心态和规范的手法对裁员进行操作。企业裁员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市场本来就有这样一个正常的淘汰。在这个过程中,三一重工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一定要遵守法律,不能漠视员工的权益,让员工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中国企业愿意选择裁员,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在某些行业,员工的流动率本来就非常高,企业认为裁掉这些员工对核心能力没有什么大的影响,所以它就选择去裁员;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在大企业面前中国员工是弱势群体,这也让企业在面临困境时更容易选择裁员。

  以沃尔玛为例。在美国相关法律这么严厉的国家,沃尔玛都没有建立工会,就是因为如果有了工会,沃尔玛就没有办法压缩成本。但是沃尔玛在中国建立工会,为什么?这是目前中国的一个现实,一方面要求企业都要建立工会,另一方面工会的作用却没有完全体现出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