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迪耐克双雄会

2012年07月27日02:2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无论中国本土的体育品牌如何分羹伦敦奥运,不得不承认的是,伦敦奥运会的主角还是耐克与阿迪达斯。这两家公司掌握了全球最顶级的体育资源。

  在过去的2011年,中国市场分别为阿迪达斯、耐克贡献了10%的收入。

  伦敦奥运会,阿迪达斯赞助了中国男女足球队、中国男女排球队、中国男女跆拳道队、中国男女击剑队、中国拳击队、中国男女柔道队等13支运动队。

  耐克则赞助了中国国家篮球队、举重队、摔跤队、田径队、网球队、射箭队和沙滩排球队等7支运动队。此外,耐克还拥有刘翔、李娜等明星运动员。

  布局二三线

  中国本土体育品牌承受销量下滑以及高库存挑战时,阿迪达斯的销量却一直在上升。2012年的一季度,阿迪达斯全球销售增长14%,中国区增长达到了26%。第二季度和半年报虽然要到8月才能发布,阿迪达斯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高嘉礼在本月的媒体圆桌会议上表示,这个数据依然乐观,他举了一个例子,就是他们赞助的西班牙队在欧洲杯上夺冠。

  这一次的伦敦奥运会,阿迪达斯英国公司成为了伦敦奥运会的一级官方赞助商,因此,更多的活动和赞助,将由阿迪达斯英国公司来进行,中国区在直接赞助方面的活动比较少一些,但这并不表示阿迪达斯中国公司今年就“资源有限”。

  阿迪达斯中国公司在邮件中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支持和赞助了中国的一些体育团队和运动员。比如拳击运动员邹市明和跆拳道的卫冕冠军他们都有希望再次夺得冠军,除此之外,阿迪还赞助了中国的国家排球队等运动队,这些都是可以进行奥运营销的。

  除此之外,为了配合奥运和中国龙年,阿迪达斯推出了聚龙环活动。而这个活动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能把阿迪的影响力覆盖到更大的范围,不论是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城市都是阿迪期望覆盖到的地方。

  根据阿迪达斯的“通向2015战略”的规划,阿迪达斯中国公司把目光放到了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在他们的2012计划中,他们会新开600家店,现在重点是在二三线的城市,将来会更多关注更小的低线城市,主要分布在西部。

  本届伦敦奥运会,相比耐克赞助了热门赛事中国篮球,中国网球和中国田径队,阿迪的赞助队伍显得有些小众,除开中国足球和中国排球稍微热点外,其余都相对“冷门”。

  但高嘉礼否认了“小众”这一说法:“其实这个看法比较主观,因为每个人的喜好有所不同,你喜欢击剑,他喜欢拳击,各种比赛都有爱好者。我们是一家非常全面的体育用品公司,在奥运会的26项主要赛事中,25项赛事都有我们的产品线和产品服务。现在唯一一项我们没有办法提供产品服务的就是马术,因为我们没有办法生产马匹。”

  明星战术

  体育业内人士曾经比较过,阿迪更愿意把钱花在大型赛事与活动上,而耐克,则更喜欢赞助体育明星值得一提的是,耐克在发掘有潜力的新人上始终有独到眼光。很多著名运动员,在青少年时期,就已经被耐克签下。

  比如现在火极一时的纽约尼克斯林书豪,早在2010年8月,耐克(台湾)公司就与还在坐“冷板凳”的林书豪签下三年合约,这笔合约履行到第二年时,林书豪在NBA赛场冉冉升起。

  虽然耐克也有一套客观的评估标准,但要具体描述耐克的选人标准,却非常困难。耐克曾经将这种选择的感觉描述为“很草根性的选拔”。

  耐克体育市场部的人负责挖掘有潜力的运动员,他们平时会重点跟踪对象是一些田协、足协等体育协会和体育重点学校。而这个团队的很多成员,都是专门的体育背景出身。比如挖掘刘翔的市场部总监李彤,他本身就是耐克1981年在中国签约的第一名运动员。

  李彤在刘翔18岁时就盯上了他,并预言他会成功。在他的推荐下,耐克几次实地考察后,签下了刘翔,花费仅仅30万一年,并在此后的几年中,为他提供专门的服务,扮演半个经纪人的角色。雅典奥运会,刘翔为中国拿到了男子第一块110米栏金牌。

  耐克与李娜的结缘则更早。早在1997年,耐克就赞助了李娜;5年后,李娜退役两年去大学读书,才终止了合同。

  李娜重新出山后,耐克又迅速签约了李娜。

  阿迪达斯对本报透露了他们选择投资和选择明星的要求。高嘉礼说,会观察这一项赛事在中国是不是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关注,是不是阿迪的目标客户,如果消费者非常喜爱的运动赛事,他们会把投资跟当前的工作重点做一下比较,如果比较以后觉得这笔投资是值得的,就会进行下一步的考虑。

  接下来,阿迪达斯主要观察这个个人、运动队或者赛事,是不是与其品牌相符,或者与品牌未来发展的方向相符。如果符合的话,阿迪达斯就会根据评价体系和评估的标准做出赞助这个运动员,还是赞助这个运动队,还是赞助整个的比赛的决策,而且这个决策是融合在年度计划中的。

  高嘉礼说,投资之前,进行可行性研究也是非常关键的。比如运动营销的赞助,要求你对这个团队有全面深入的分析,观察他们近期的表现,观察他们这个团队的士气。甚至个别球员也可能成为团队的风险因素。

  此外,还要观察这个团队过去一段时间表现的趋势。这些关键点都要进行考虑。有些时候,考虑问题还要着眼于中长期,例如赞助一个团队赛事,就不是着眼短期的利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