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石投资姚鸿斌两产品最大收益差45.04%

2012年07月27日09:18
来源:新华网
  金石投资姚鸿斌两产品最大收益相差45.04% 针对“一拖多”投资经理旗下产品业绩的差异性,私募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归纳出两个主因:一是私募基金建仓时机各不同,二是追求差别化配置,同时也不排除有私募基金为旗舰产品不倒而特殊运作

私募发现
私募发现

  金石投资姚鸿斌两产品最大收益相差45.04%

  针对“一拖多”投资经理旗下产品业绩的差异性,私募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归纳出两个主因:一是私募基金建仓时机各不同,二是追求差别化配置,同时也不排除有私募基金为旗舰产品不倒而特殊运作

  龙生九子,各有不同。阳光私募行业也同样如此,即便是同一家私募公司旗下同一位投资经理掌管的产品,业绩表现也好坏不一,且这种业绩差异与投资顾问资产规模的大小、产品数量均无直接关系。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及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可统计的407位私募基金投资经理中,有177位同时管理两只或两只以上信托产品,占比43.49%,超过四成;“一拖多”的投资经理中,金石投资姚鸿斌旗下两产品年内回报一正一负,最大收益相差45.04%。另有49位投资经理同期管理的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相差超过10%。

  “多只产品因为发行期的不同,建仓时机也不同,在初始阶段就会导致净值的差异,这种差异如果在市场平稳向上的时候,会用时间来熨平,但是,在震荡市和下跌市的时候,就会导致较大的差距。”壹私募网研究中心总监刘进义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另外一种情况就是,私募经理根据客户来源有意做差别化的配置,这对于净值影响也非常大。”

  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对此也表示,私募基金收益大体一致,但差异肯定有。不过,收益相差太大的话,也不排除有私募基金为了打造品牌,去打造一只旗舰基金产品,并且保证这只旗舰基金业绩的稳定。

  逾四成私募经理“一拖多”

  淡水泉赵军管理产品最多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掌管阳光私募产品的投资经理共407位,其中有177位同时管理两只或两只以上信托产品。也就是说,目前有超过四成的投资经理管理多只产品;而在公募基金业,目前公募基金总数达到704只,基金经理总数达到597位,其中,一人同时管理三只及以上基金的基金经理达到59位,占基金经理总数的比例近10%,一人同时执掌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达到了209位,占基金经理总数的35%,也就是说,同时掌管两只及以上基金的基金经理占基金总数的比例达到了45%。

  具体来看,尚雅投资旗下的35只信托产品中,投资经理均为常昊、石波,唯一的区别则是人名排列的先后;淡水泉投资旗下的赵军,一人掌管着31只信托产品,成为目前一人掌管信托产品数量最大的投资经理;星石投资旗下的江晖,同时也执掌了28只信托产品的命运;武当资产的田荣华执掌了23只信托产品。《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注意到,上述几位基金经理均为公募派。而在券商派,则有新价值投资的罗伟广、朱雀投资的李华轮,目前分别执掌着27只、26只私募产品。作为非主流派的刘宏,目前也管理者24只博弘数君系信托产品。

  此外,一人旗下有10只以上产品的投资经理还有重阳投资的裘国根、汇利资产的何震、中睿合银投资的刘睿等14人;同时管理5只以上信托产品的投资经理还有30人。

  迎合客户需求

  私募基金以数量促规模

  “业绩和规模是私募的生存之本,与公募相比,私募的销售渠道狭小而有限,一般以单个券商为主,因为涉及交易席位的问题,所发的单只产品大多规模偏小,因而私募公司要想做大,只能以多只产品的发行来实现,这样一来就出现一拖多的局面。”壹私募网研究中心总监刘进义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拖多的主因,其次还因为私募业人才匮乏。”

  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分析道,每个信托产品的投资者数量是有规定的,100万元的产品需要49个,300万以上的则不限制人数。私募基金单只规模太大的话,不易管理,为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便发行不同产品采取不同策略。也就是说,私募基金产品发行完全取决于客户需求,所以,私募基金经理“一托多”并不能说明什么,即便是四成投资经理管理多只产品,这一比例也不算大。

  金石投资姚鸿斌

  年内最大收益相差45.03%

  来自同花顺iFinD的最新统计,“一拖多”私募经理旗下产品今年以来业绩差异很大,年内最大收益相差45.04%,另有49位收益相差超过10%。

  金石投资总裁、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姚鸿斌,目前共管理5只信托产品,其中两只股票型基金浙江6期(创富)、金石理财1期(2010年)近三个月回报率分别为-20.78%、9.71%,两只产品收益率相差30.49个百分点;近六个月回报率分别为-7.69%、33.84%,两只产品收益率相差41.5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以来回报率分别为-8.10%、36.94%,两只产品收益率相差45.04个百分点。姚鸿斌成为目前业绩分化最大的“一拖多”私募经理。

  国淼投资董事长兼风险控制委员会主席马泽,旗下产品年内最高收益36.50%,最低收益-8.35%,收益相差44.85%;创赢投资董事长崔军,旗下产品年内最高收益36.36%,最低收益-4.43%,收益相差40.79%。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旗下的费鹏、混沌投资的王歆、新价值投资的罗伟广,今年以来旗下产品最高收益分别为33.05%、45.14%、-1.25%,最低收益分别为-4.72%、9.87%、-33.88%,收益相差分别为37.77%、35.26%、32.63%。另外,呈瑞投资的芮崑、贝塔投资许红娟、景良投资廖黎辉、泽熙资产徐翔、同威资产李驰、丰煜投资刘峰、证大投资朱南松等私募经理收益相差均超过20个百分点。

  “创赢投资用的是对冲策略,所以收益是很高的,崔军是可以做空的,完全是策略的差异化引起的业绩差异。”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记者注意到,今年来,量化、对冲等另类私募策略兴起,多数私募基金对此觊觎许久。金石投资姚鸿斌对此也表示,“量化、对冲等另类策略是对目前阳光私募传统策略的重要补充,是重要的风险控制工具盒手段,我们看好其未来发展,我们也正考虑利用股指期货对冲工具,实现更稳健的收益。”

  建仓时机不同+差别化配置

  业绩差异两大主因

  对于“一拖多”投资经理旗下产品业绩差异性,私募分析师归纳出两个原因:一是私募基金建仓时机各不同,二是追求差别化配置使然。

  “一般来说,单个私募经理掌管的多只产品都是复制型的,也就是股票只数和仓位高度一致,但是,多只产品因为发行期的不同,建仓时机也不同,在初始阶段就会导致净值的差异,这种差异如果在市场平稳向上的时候,会用时间来熨平,但是,在震荡市和下跌市的时候,就会导致较大的差距。”壹私募网研究中心总监刘进义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表示,“比如,某私募经理掌管A、B两只产品,A建仓后即迎来一波上涨,净值建立了安全垫,而B建仓后行情急转直下,净值出现亏损,那么A和B的配置情况即便一致的情况下,私募经理也首先要保证B的安全,不能让其触及清盘线,于是仓位上必须做调整,那么当下一轮上涨来临时,A仓位较高,B仓位较低,会导致A的净值超越B。”刘进义补充道,在熊市中,反弹都是昙花一现,而且毫无规律可把握,个股在盘中出现逆转的情况非常多,在这种市道下,留给私募从容建仓的时间并不多,因而买卖的时机也会影响净值的变动。另外一种情况就是,私募经理根据客户来源有意做差别化的配置,这对于净值影响也非常大。

  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与之不谋而合。

  “很多私募产品采取复制策略,但产品成立有先后,即便策略一样,但投资股票介入时间点不一样,收益也肯定不一样;另外,有的股票已经涨的很大,若股票价格超过其内在价值的话,其余基金产品或不再参与。所以,私募基金大体收益一致,但差异肯定有。”李春瑜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分析道,“但有的私募基金收益正负相差很大,这需要单独考虑,不能排除有的私募基金,为了打造一个品牌,去做一只旗舰基金产品,并保证这只旗舰基金业绩的稳定,而进行"特殊化"运作。所以,投资者买私募产品的话,要看其做得最好的那一只,毕竟旗舰产品是不能倒的。”(记者 赵学毅)

  作者:赵学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