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颜强:办奥运会,为了什么?

2012年07月27日09:4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颜强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哪怕伦敦奥运会真的给英国带来了超过140亿英镑的收入,相对其22000亿的GDP也不过是九牛一毛。伦敦2012的积极作用,在于对于社会士气和人心的鼓舞。事实上,奥运会和运动精神,并不是治疗经济的手段,更不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却是治疗社会人心的手段。这个理念,值得中国借鉴。

  几乎十年前,从决定申办奥运会起,伦敦就有了自己的奥运主题——影响到更多青少年参与运动的生活方式。虽然原定的影响全球两百万青少年的计划最终没能实现,然而伦敦还是选择了“激励一代人”(Inspire a Generation)作为自己的宣传语。

  以奥运会的方式推广最健康的运动生活方式,对于奥运会第三次来到同一座城市,有着特殊的意义。伦敦不会像此前的主办城市那样,过于强调通过奥运会的聚众影响力来推广主办城市本身。伦敦奥运会的定义,将奥林匹克运动精神的内涵,向更宽广的外延扩散,符合奥林匹克精神提升社会价值的寓意。

  同时和往届相比,伦敦2012势必会是一届节俭和务实的奥运会。在伦敦2012筹办过程中,“可持续性”是组委会和英国政府始终强调的关键词汇。如今的经济形势,也让伦敦2012不可能沾染奢华盛大的色彩——开幕式增加预算后,总成本达到2600万英镑,已经引发了英国社会大量批评。

  英国早已不是一个超级大国,以其国际影响力和经济体量而论,如邱吉尔在七十年前预言的那样:这会是一个伟大但未必强大的国家。对照罗格的奥林匹克新思维,让现代奥运会在项目和规模上适度瘦身,适合中型国家主办,便于将奥运会推广到更多更广的范围中去,让健康的运动生活方式成为国际主流文化。从这个角度看,伦敦将为后来者设立一种参考标尺。

  因此将伦敦2012当作一门大生意来研究,不断地分析操办伦敦2012是否赚钱、能够为英国经济带来多大强心针的作用,其实是不符合奥林匹克精神的。从经济效益上看,哪怕卡梅隆高调宣称,成本92亿英镑的伦敦2012,在未来4年能给英国带来超过140亿英镑的收入,但这一预测并没有得到英国经济学学界认同。

  英国过去两年的GDP总值,都在22000亿英镑之上,奥运会带来的积极经济影响力,即便最终达到甚至超过卡梅隆预估的140亿英镑,对于英国经济来说,直观推动作用也不会太明显。只是奥运会的积极作用,更在于对于社会士气和人心的鼓舞——哪怕在开幕式到来前,英国媒体还是一如既往地用批评乃至怀疑眼光看待奥运会,同时影响着整个世界对伦敦2012的态度。当开幕式正式开始,比赛渐次进行时,伦敦乃至整个英国,都会和4年前的北京、8年前的雅典一样,进入到奥林匹克大聚会的节日氛围当中,再多的不如意和失望,都会被奥运赛事的展开、奥运选手们的精彩表现所冲散。

  而人心的提振,绝对是对抗经济危机和社会衰退的最佳良方。当世界经济进入到资源消耗至枯竭、新的生产方式和价值观念都没能形成的停滞阶段,人心的涣散和社会合聚力的低落,会让经济危机下的社会整体难以脱困而出。奥运会和运动精神,并不是治疗经济的手段,更不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却是治疗社会人心的手段。有着运动生活方式的人,和缺乏运动体验的人相比,不论在自信心、抗压力还是在思维灵感上,都有着明显的优势。一个社会的进步,就是基于每个个体取得了进步。

  于是伦敦将“激励一代人”作为本届奥运会的纲领目标,绝不虚无。这种对奥林匹克的理解,将奥运会拿来为我所用的态度,值得中国借鉴,尤其值得中国社会重新审视和理解体育原本的意义。

  (作者系体育评论人)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颜强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