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与世界 > 2012奥运经济报道-奥运非体育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奥运,其实不经济

2012年07月27日13:56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奥运经济人们经常喊,却从未想过跟咱老百姓有啥关系。举办奥运会到底谁在赚钱,伦敦举办奥运会对股市有啥影响,其实,奥运经济是个挺虚的概念,因为奥运经济的本质恰恰是它的不经济。

  伦敦百姓税赋加重

  申奥成功后,伦敦奥运会的预算一涨再涨。尽管政府将预算最终确定为93亿英镑,但这笔钱大部分来自英国政府和伦敦当地政府的公共财政支出。这意味着英国老百姓税赋的加重。英国安诺家有限公司的华人经理李俊介绍,政府通过税收方式募集筹办奥运会的资金,加重了百姓的负担,工资税收调整至百分之十二,如果个人收入在30万英镑,则税收增加到百分之四十。以前进伦敦,一台车的拥堵费是8英镑,现在涨到10英镑。奥运前夕,伦敦的酒店入住率很低,原因是近四成的酒店被奥运会组委会和相关商务机构预定,公款消费造成房价大涨。而房价大涨后,私人旅游者对伦敦游望而却步。一些伦敦的房东,本打算利用奥运会大赚一笔,却没有客人入住,而怨声载道。伦敦期间造成的交通拥堵,将影响出租车业务,伦敦出租车司机酝酿提高价格,遭到政府反对后,伦敦出租车甚至用罢运抗议。

  尽管伦敦政府承诺,主要来自纳税人的奥运预算将在奥运会后的未来四年内,给伦敦带来130亿英镑的回馈,但伦敦市民对此持怀疑态度。

  伦敦游很冷清

  旅游是奥运经济的直接受益的行业,旅游业也是伦敦的支柱产业,但奥运会至少在目前没有带旺当地旅游业,反倒更冷清。

  每年七八月的暑期是英国的旅游旺季。原以为加上伦敦奥运会,会助推伦敦旅游业。但早在去年欧洲旅游业经营者协会就悲观估计,今年奥运会期间,在旅行社伦敦游的预订率可能减少60%。奥运会举行期间,游客数量甚至可能大幅减少95%。奥运会让游客敬而远之,其实很大程度上是费用的原因。奥运期间,住宿、餐饮、交通等费用都水涨船高,伦敦酒店的房费将翻番。尽管实际状况没有这么悲观,但奥运来临之际,伦敦的旅游业的确悲观。不久前,一位英国旅游的代理人表示,奥运会期间,伦敦当地酒店的预订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三分之一,游客们都被酒店高昂的价格吓跑了。寄希望借伦敦奥运会重振经济的英国政府恐怕要失望了。国内旅行社也对奥运伦敦游表现冷淡,北京、广州、西安等地真正去伦敦奥运观赛的旅游线路少之又少,多是一些小包团。西安一家旅行社人士指出,暑期本身就是英国的旅游旺季,但伦敦物价现在太贵了,没法组团。

  中国商家冷对奥运

  伦敦奥运会进入倒计时阶段后,A股股市再次传出奥运概念股的题材。然而,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炒作的奥运概念股一样,所谓的奥运概念股并没有在股市上掀起大风大浪。“08年那阵子,都说奥运概念股要爆发,结果只有中体产业被游资炒作了一下,迅速就退出了。伦敦奥运会,我们分析奥运概念股没多少获利空间。”一名资深媒体财经人士说。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著名财经学者郎咸平就认为奥运经济对中国股市和楼市没啥影响,“股市和楼市有其自身的基本面和规律,跟奥运没有关系。”

  进入2012年,尽管国内一些行业也打着奥运的旗号搞营销,但一般是雷声大雨点小。记者昨天走访西安一些商业圈,很难感受到奥运气氛。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今年的中超赛场上,各俱乐部老板对足球的投资已经超过30亿元,广州恒大、上海申花、大连阿尔滨,广州富力,纷纷引进世界名帅和顶级大牌球星。而对伦敦奥运会,中国企业只有一个赞助商级别的企业参与。关于中国企业对伦敦奥运会的冷淡,国际奥委会市场部主席海博格日前在北京既无奈又不解地说:“除了一家供应商级别赞助商,其余级别为零。中国企业为什么没有成为国际奥委会的顶级赞助商,我也不知道其中原因。他们有着足够的资金,或许只是欠缺勇气。”

  奥运的本质就是不经济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有句新口号,叫“更干净、更人性、更团结”。其中的“更干净”被认为是针对反兴奋剂,其实,罗格还有一层意思,就是防止奥运会的过度商业化。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让举办方赚钱后,奥运会一下成了香饽饽,申办奥运会,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让诸多申办城市趋之若鹜。罗格对此忧心重重。

  罗格的忧心最早源自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担忧。顾拜旦在研究古希腊奥运会为何衰败时,发现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奥运会被商人操纵,失去了公平、公正和公开,最终让奥运会走向衰落。

  从顾拜旦到罗格,他们对奥运会商业化的担忧很有现实意义。最近,重庆、深圳、山东等地选美活动,因获胜者容貌与大众审美相去甚远,被恶评为“选丑小姐大赛”。随后媒体陆续报道,之所以出现这一怪状,是这些选美活动疑被商家操纵。这也是为什么现代奥运会从发端之日起就始终与商业保持距离。1908年第四届伦敦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和举办方伦敦顶着巨大财政压力,让奥运会摆脱世博会,独立运行。拒绝商业化的努力一直坚持到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因举办地越来越难以负担日益庞大的奥运会开支,才有了尤伯罗斯的商业盈利模式。但奥运会的本质不是做生意,而是展示“人类聚会和交流”的文化。所以奥运不经济恰恰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本质。

  奥运会究竟谁在赚钱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是奥运经济的“阴转晴”的重要标志,旅行社老板尤伯罗斯用一套独有的商业模式,首次让奥运会“扭亏为盈”。随后奥运会大多实现了盈利,最赚钱的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举办方赚到了3亿多美元。也正是尤伯罗斯创建的商业盈利模式,奥运经济才被屡次提及。然而,尤伯罗斯创造的商业模式,究竟让谁赚到了钱呢?

  尤伯罗斯的那套模式最终被规范为:出售电视转播权、T0P10(奥林匹克全球10大合作伙伴,或者称为奥林匹克10大首席赞助商),奥运门票、特许经营权、奥运纪念章和纪念币。从中不难发现,奥运商业模式,无论是电视转播,赞助商还是特许经营,其实被设置了许多排他性的高门槛。国际奥委会对奥运会的标志、名称、图案等知识产权设有严格的保护机制。他们只与国际大公司合作,并严格排斥非合作的商业企业。因而,真正的奥运经济,其实就是奥运商业模式中涉及的那些组织和企业真正有利可图。

  当然不能说中国企业从伦敦奥运会上无钱可赚。伦敦奥运会纪念品百分之六十五的份额来自中国制造。但中国企业只是职业链条中最低端的产品制造这一环节,利润非常低。以奥运山寨纪念品与正品作对比,上海的伦敦奥运特许专卖店的一名经理证实,只卖几十元的山寨纪念品,只要贴上奥运会认证的标识,就成了真品,价格贵得令人不可思议,他说:“肯定不是这个价格(几十元),要卖上千元的。” (来源:华商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