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新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阻尼器护身 佳士得春拍微晃

2012年07月27日16:31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佳士得人气未散,华人买家之外欧美藏家不少,图中西方买家穿着大大的「曾」字,想必十分钟情东方文化。(图片来源:《古美术》)


  近年在中国大陆拍卖瓷器工艺品有很多限制,首先高古文物禁止拍卖,拍场中五千年中国文化只剩几百年。虽然各拍卖公司想尽办法投擦边球,比方古代铜镜不标时代、或偶尔穿插几件老窑瓷器蒙混过关,然而毕竟遮遮掩掩,无法大张旗鼓地扩大规模。

  2011年起,为环境保育之故,犀角、象牙制品限制拍卖,当然此法令是合理的,应予支持,但仅剩的明清工艺品拍卖又再崩一角,场面更显单调。此外部分文物禁止出境、近来又新增了关税问题,诸多细节需事前厘清。

   选件精道的百年老公司

  相较之下,香港显得相当自由,以5月底举办的2012香港佳士得春拍为例,各种文物品项均衡齐备。虽说佳士得拍品总数量都有控管,不过种类一多,每个种类数量就不会太多,然而佳士得毕竟是百年老公司,选件精到,会场中只见商周青铜器雍容肃穆、汉唐铜镜圆满华丽、宋元瓷器温润典雅、黄花梨木包浆沉厚、明清玉器质精工细,虽不一定有亿元噱头,但作品水平都算整齐。

  这也正是佳士得近几年来的独特风格,无论对手们与古董商合作何种专场、或采用各式华丽包装,佳士得都不为外界所动,每季稳稳推出固定的场次,选件持续维持水平,犹如安装了台北101大楼的阻尼器(damping),既抗风又防震,不动如山。

  这种做法在行情冲高时,可能会显得温吞,无法吸引媒体话题,然而在市场震荡时,却显得相当稳定。特别是近来世界经济局势持续不稳,欧债问题更是歹戏拖棚,以致2011年秋拍以来中国文物拍卖接连震荡。对此佳士得只稍微调整,重新设计会场缩减座位,另外也说服客户降低底价,因此许多拍品即使在预估低标之下也拍出,减少了成交率的降幅。

  佳士得拍卖前,今春先行的指标――中国嘉德成交总额由去年同期的人民币50亿元衰退到人民币20亿元,其余公司也大幅衰退,令业内人士大感不安。所幸,佳士得的衰退并没有想象中的严重,中国书画部分「中国古代书画」、「中国近现代画」、「大音稀声.大象无形――崔如琢专场」三场合计成交总额7.8亿港元,成交率高达九成。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部分「华彩熠然――文德尔伉俪珍藏掐丝珐琅器」、「中国宫廷御制艺术精品」、「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合计成交总额5.1亿港元,件数成交率70%。全部加总中国文物拍卖部分成交额近13亿港元,虽较去年同期加总19亿余港元衰退,然而幅度并没有原先预想严重,表现堪称稳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