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财商排名:香港人财商最高 浙江人次之

2012年07月29日08:43
来源:投资与理财

  昔日高考状元今安在?

  有媒体报道称,数十年来,高考状元无一领军职场,大多情商低。云南教育厅长罗崇敏研究了1977年到2009年32年中全国的124名高考状元,发现“他们一个都没有成为所邮轮耙盗煊虻牧炀宋铩!敝泄S鸦嵬鼙唷案呖甲丛芯俊笨翁庾樽艺缘鹿ü芯糠郑1977

年恢复高考后的高考状元,无一人成为职场状元。

  高考状元,昔日智商最高的一个群体,为何未能在职场显山露水?智商高、情商低不仅是中国式教育的悲剧,更是个人的悲剧。

  如果说读书拼的是智商,那么,职场拼的就是情商。但是,高智商、高情商却并不代表着成功。唯有在这剂“药方”中加入财商,才能实现人生的圆满。

  众所周知,投资、出口、消费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那么,智商、情商、财商呢?可以说,它是影响人的命运的“三大法宝”,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三件利器”。

  那么,什么是财商?

  美国作家兼企业家罗伯特·T·清崎(Robert T. Kiyosaki )在《富爸爸,穷爸爸》一书中最早提出“财商”(Financial Quotient)的概念。清崎的本意是指“金融智商”,英文缩写为FQ。

  中国财商教育第一人、有中国“富爸爸”之称的汤小明先生给出的“财商”定义为:财商就是指一个人与金钱(财富)打交道的能力。他将财商与智商、情商并称为现代社会能力三大不可或缺的素质。

  我们知道智商是可以测试的,那么,财商是否可测

  世界首富、身价为678亿美元的墨西哥电信巨子卡洛斯·斯利姆·埃卢是世界上财商最高的人吗?比尔·盖茨的财商是否要高于普通大众?

  温州,自明代以来就盛产富商,现今也是全中国富人最密集的地方,他们的财商是否要高于全国其他地区?而其他地区的人民,财商又是怎样的呢?

  如果说,智商的高低可以通过做题来测量的话,那么,财商(Financial Quotient)又该如何测?

  本期《投资与理财》就和您一起聊聊世界上财商这码子事。

  温州人的财商

  文\冉佳佳

  他们被称作中国的犹太人;他们是当今中国最能赚钱的群体;他们白手起家,勤劳致富;他们务实创新,开拓进取。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温商。

  东瓯文化的历史基因

  根据史载,公元前192年,汉惠帝封越王勾践的第七世孙驺摇为东海王,建都东瓯,辖温州、丽水、台州三地,俗称东瓯王。这意味着,现代温州的人文精神就是源于东瓯文化。温州市历史学会会长蔡克骄认为:“现代温州人的这种特质,是由其‘历史基因’所决定的,离不开温州的历史、地理、经济、文化条件等。每个温州人都打着东瓯文化的烙印,其内质是一种典型的‘农商文化’一切以生存为前提”。也正是这种重商观念,让温州人走南闯北:温州人炒房、炒煤、炒黄金,温州人开发廊、卖服装、制皮鞋,哪里有商机,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温州人创造的“温州模式”不是处处皆可复制的财富模式,它的背后有着特殊的社会历史基因和地域文化性格,是时代变迁、文化积淀、历史耕耘下的结果。

  鞋匠出身,坐拥数亿资产

  南存辉,浙江温州乐清人,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回顾南存辉创业的成长史,艰辛中有几分幸运,曲折中点缀着辉煌:1978年初中毕业后,从事修鞋行当;1984年创办乐清县求精开关厂;1991年成立中美合资温州正泰电器有限公司;现任浙江正泰集团董事长、总裁。和许多白手起家的企业家一样,南存辉也有着鲜为人知的创业故事。正如他自己所说:“开始就是你几十块、他几百块钱的投入,钱并不是很多。我和朋友4个人合伙摆了一个柜台,第一个月赚了35块钱,而且自己每天都干到凌晨5点钟。但我很高兴,第一个月就成功了,没有亏本。”南存辉说,“做事业的人不要妄想发横财,要靠心血和汗水来换取。”二十年如一日,南存辉专注于电器行业,坚持做好、做精、做强,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最后成就了今天的正泰集团,今天的南存辉。

  财商总结:小钱生大钱持之以恒的专注

  中国鞋王郑秀康

  郑秀康,浙江温州市人,康奈集团董事长。1979年,已经33岁的郑秀康才开始当制鞋学徒,他似乎天生就有着与皮鞋的不解缘分,做的第一双皮鞋就受到了师傅的褒奖。郑秀康一生创造了无数个“第一”:1990年,他投入120多万元着手搞技改,创出了温州第一条机械化流水线;1993年下半年,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康奈成为第一家进驻全国商场的温州皮鞋;1996年,为温州鞋业获取了第一个"真皮鞋王"的桂冠;1999年,背回了浙江鞋业第一块"中国驰名商标"的金牌;2002年,又捧回了温州鞋业第一个"真皮领先鞋王"的荣誉称号。如果要问是什么激励着他把康奈做得如此好、如此强,那么用郑秀康自己的话说,可能最好:“一是人要同时具备长跑的耐力和短跑的速度;二是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

  财商总结:品牌争优 敢为人先

  塑料厂里走出来的高新技术企业

  尤小平,浙江温州人,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十多年时间,尤小平把华峰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厂,发展成为一家国内最大的聚氨酯产品生产基地,2007年仅温州本部就实现销售收入超50亿元,创税收4亿元;从2000年至2007年,累计创税超11亿元。华峰氨纶于2006年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正式上市,成为温州首家A股上市的民营企业,被国内经济学界誉为“新温州模式的典型代表”。

  财商总结:目光远大,创造新温州经济模式

  温州人具有独特的财商,当他们积蓄了资本后,就会把产品由小做大,从纽扣到服装,从电子元件到成套电子设备,从日常用的小物品到高科技产业,并且涉入房地产、金融业。于是,温州人生意越做越大,财富越滚越多。他们不比北京人、上海人、重庆人聪明,只是更懂得投资与理财。

  名言收录:

  听中央的,看世界的,做自己的。正泰集团董事长 南存辉

  即使蜈蚣有千只脚,每次也只能走好一段路。做事要踏踏实实。正泰集团董事长 南存辉

  我们现在做事情已经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体现一些自己的价值。至于钱,只要够用,100万和1000万是没有区别的。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

  中国哪儿人财商最高

  百度搜索输入"中国哪里人财商最高",山西人、广东人、浙江人谁都不甘落后,言者摆历史、谈未来、说排行,折腾得不亦乐乎。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国人心中普遍认知财商高的这些地域,究竟高在何处。

  晋商财商指数★★★☆

  上榜理由:推动历史进程,创造行业规则

  武氏独具眼光的政治投资,可谓推动历史进程,襄助李渊父子建立唐王朝,并成就了一代女皇武则天。

  乔致庸是晋商代表人物,开创了民间汇兑业务、转帐和清算中心,成立了类似中央银行的同业工会,最先打入国际金融市场。

  提起晋商,可以说是尽人皆知。给个三星半的评分,是由于山西现代商业的落后拖了后腿,只有一个阳泉人李彦宏开创了百度公司,把搜索引擎这一概念引入中国。

  广东财商指数★★★★

  上榜理由:清末欧洲公认天下第一富翁,珠三角商业地位无可取代

  广东十三行名满天下,开创了对外贸易的先河。怡和行同欧美各国的重要客户都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伍秉鉴成为天下第一富翁。

  改革开放后,广东经济发展一直处于国内龙头地位,知名企业层出不穷,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格力电器[20.98 -1.08%股吧研报]、美的集团等。同时,华为也是世界500强中唯一一家没有上市的公司,是全球第六大手机厂商。给个四颗星评分,是因为国家政策扶持,拥有地域优势,让广东的商业发展占尽先机。

  徽商财商指数★★★

  上榜理由:墨迹飘香,传播中华文化

  徽商主贩茶和歙砚、徽墨、澄心堂纸、汪伯立笔等文房四宝,富甲一方而好儒。取得财富的同时,弘扬中华文化,可谓儒商之典范。

  评三星的原因,是近代发展平平,徽商文化犹在,生命力消逝。

  浙江财商指数★★★★☆

  上榜理由:温州商人,世界知名

  温州人最会做生意,这是中国人的普遍共识。史上温州人从事的"艺业"多工匠、理发、厨师或是小贩等,这些在权贵眼中低贱的职业,铸造了温州商人的风格。坚韧、踏实、不遗余力,终有一天,温州商人在许多人不屑一顾的那些领域,不声不响地富了起来。温州人崇尚经商,不论成败,几乎80%以上的温州人都尝试过创业,量的积累总会成就质的飞跃。于是,我们今天看到了温州商人遍天下的状况。

  评四星半,理由是个别造假贩假商人崇尚旁门左道的"财商",拉低温州商人整体评分。

  港人财商指数★★★★★

  上榜理由:亚洲四小龙之一,世界经济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

  李嘉诚全球富豪榜排名第九,郭炳江、郭炳联排名二十七位,无可辩驳的绝对地位,使香港人的财商被世界所认可。香港商业接受外国理念较早,形成了比大陆企业更加完善的体制。绝对优势的地理位置,成就了香港商业的蓬勃发展。

  评五星的理由:世界级的基建设施、专业技能、国际贸易网络、完善的法治、公平竞争环境及拥有国际都会的特色与视野,决定了香港人的财商名列前茅。

  测财商赢在财富起跑线

  这个世界上,真的有灵魂存在吗?天堂和地狱真的存在吗?外星人到底生活在哪个星球上呢?我们能与之对话吗……这些,我们到现在仍不可验证,故不可测。

  那么,财商呢?同样的勇敢、智慧、坚毅、决断、行动力,平均分配在两个人身上,在相同的时间内,他们是否能积累起相同的财富呢?

  财富的多寡究竟是什么在起作用?世界首富真的有天生的赚钱能力吗?在未来,又有什么样的财富在等着我们……这些,可测吗?

  如果说,有一种方法可以测量出财富的多寡、未来的贫富,你,敢尝试吗?会相信吗?

  未来与财富的交织,由于不固定、不可知而显得扑朔迷离,色彩斑斓。然而,人类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却总是试图一探究竟。

  财商如何测?财富如何知?本期《投资与理财》用物件、用植物、用动物、用情景、用外星人……用所有一切可见可感可知可触的方式,为你找出财富密码。

  选果汁,看你和钱到底多有缘

  话说有一天,你参加一场宴会,服务生端着果汁给你,而托盘里的杯子中有着不同分量的果汁,你会选择哪一杯?

  A空杯,正准备要倒入

  B半杯

  C七分满

  D全满

  选A的人,值得表扬的是,你是一个对金钱欲望非常强的人。但是,由于你常常搞不清楚你到底有多少钱,所以,你是一个很会赚钱的穷人。

  选B的人,你是一个做事非常谨慎的人。所以,对金钱的处理也是同样的谨慎,因此,你是一个对钱欲望不强的人。

  如果你的选择是C的话,说明你是一个凡事都会留后路的人,自制的能力很强,且不会轻易进行危险的金钱交易。所以,你是一个对金钱欲望强烈,也善于支配的人。

  选D的人,说明你是一个非常贪婪的人,对于所有的东西都想尽收眼底,对金钱的贪婪极强,欲望也极强。

  选快餐食物,一夜暴富会是你吗

  假设你在快餐店点了4种食物:饮料、汉堡、薯条、甜品,请问你会先吃(喝)哪一个?

  饮料——对不起咯,你自制能力很强,不会轻易进行自己不熟悉的金钱交易,很注重资金安全,一夜暴富的可能性不大。

  汉堡——做事计划性强,是你的一贯作风,不愿意尝试高风险的投资活动,但只要你努力工作,将会有很不错的职业前景。

  薯条——这种类型的人思维活跃,具有很强的赚钱能力,但要在生活中注意开源节流。

  甜品——你有很强的冒险精神,希望通过高风险的投资活动,快速获取财富。如果时机把握得好,你会在短时间内发一笔财。

  戴假发,你是穷人还是富人

  有人戴着假发外出,此时一阵强风吹来,请你设想一下他的假发会怎么样呢?

  A假发吹向一边

  B假发被吹得乱七八糟

  C假发被风吹跑

  选A的你对钱斤斤计较,从不乱花钱。但由于你过于小心谨慎,不敢投资或创业,所以,发大财的可能性比较小。

  选B的你是一个很重视收入的人,努力工作赚钱,并把收入当成荣耀的象征。但是,切勿得了钱财,丢了健康呦。咦,这说的不就是隔壁的程序员吗?

  选C的你并不把钱看得很重,在生活中花钱没有节制,常常一拿到钱,就很快花光,缺乏对金钱的掌控能力。所以,有两种职业可供选择:王子,或者乞丐。

  丢东西,看你的开源节流功力有多深

  家里要进行大扫除,你首先会丢掉哪类物品?

  A旧衣服

  B体积过大的老电器

  C零零碎碎的小东西

  D过期的旧书杂志

  选A的你——赚钱能力很强,但是花钱的能力更强。尽管你的收入不错,却仍觉得钱不够花。建议生活中还是多多开源节流吧。

  选B的你——典型的冲动理财派。虽然买起东西来不至于浪费,但常常买一些用不着的装饰品、衣服等,而你又不擅长于另开财源。一个擅于管账的人是你的好帮手。

  选C的你——买东西至少考虑三次以上,但是在朋友面前,又装作花钱毫不在乎的样子。所以,一般人都觉得你的经济很宽裕,实际上你是个开源和节流都并重的理财大师。

  选D的你——从不乱花钱,买的东西通常都物美价廉。美中不足的是,你只在节流方面努力,很少思考开源的方法。虽说省钱等于挣钱,但富豪可不是靠节省出来的。

  找故人,你的投资能成功吗

  设想你去找一个久未谋面的朋友,你只有他的大致住址,但不知道具体位置,你会用什么方法到达目的地呢?

  A看地图

  B找路标或标志性建筑

  C问路边的行人

  D直接坐出租车

  选A的人,说明你非常独立,适合单独做投资决策。你在做出决策后,会非常自信,觉得自己可以承担由此带来的风险。相信自己的直觉是你的特点,但有时候这种自信也会害了你。

  选B的人,你的独立性一般,喜欢在做出投资决策前,征询别人的意见。即使做出了决定,你也会不断考量决定的正确性,所以,可能错失投资良机哦。

  选C的人,你有些依赖别人,希望别人能够帮你做出投资决定。如果要你独立来做一个投资决定,你会感到非常恐惧,甚至要选择逃避。所以,你的投资多由别人代劳。

  选D的人,你非常依赖别人,如果没有别人替你做决定,你在投资理财方面很有可能会无所作为。如果你这样发展下去,你的投资很难获得成功。

  走路姿势,测测你的财运如何

  据说从一个人的行为举止,可以看出他的财运。看看你的步态属于哪一种?

  A脚尖先着地

  B脚板着地

  C走路时足尖相对

  D走路时足尖朝外

  属A的人,为人谦和,遇事谨慎,不愿意尝试高风险的投资活动,财运一般。

  属B的人,不安于现状,喜欢冒险,赚钱的能力很强,财运不错哦!

  属C的人,凡事都会留后路,自制能力很强,不会轻易进行危险的金钱交易,在投资理财方面注重资金安全,虽不会一夜暴富,但个人资产能稳步增长。

  属D的人,在投资理财方面喜欢冒险,高利润是第一追求。这种类型的人有可能短时间内迅速致富,但也有可能一夜之间,富翁变负翁,财运不稳。

  从脱鞋方法测试你怎样积累更多财富

  晚上下班以后,拖着疲倦的身躯回家,在屋内脱下了鞋子。你脱鞋子的方法,会是以下哪一种呢?

  A即使再累,也要把鞋子整齐地放到鞋架上

  B随意地脱在地上,不管它是怎么放的

  C鞋带也不解,就直接"咚""咚"两声把鞋子踢掉

  属A的你——属于可自由创想的类型。你独特的思考方式常让周围的人惊讶、担心或害怕。如果你有合乎时宜的点子,很可能就会招来大财运。若你的点子太脱离现实,脱离常情,就不易被人理解,因而变得孤立。若想积累更多的财富,就必须冷静地在各方面检讨,好好发挥你的才能。

  属B的你——属于中规中矩的类型。你是一个脑筋颇为顽固的人,一生不会有太大的失败。通常你能做水准以上的工作,对自己的能力和感觉很有自信。如果你想积累更多的财富,最好有意改变一下观点。

  属C的你——属于态度消极的类型。你对自己的判断很没自信,常常为这为那烦恼不已。你对新的事物总是敬而远之,相当消极。你不喜欢多样化的生活,只想守着一个人过日子。因此,比起做个领导者,你更适合做个职员,如此才能发挥你的特性,也才能招来财运。

  通过外星人看你未来的财富看涨指数

  假如有一天,你早上醒来,发现自己被外星人抓走,你打算会怎么做?

  A想办法逃走

  B装死

  C求他们放自己走

  D与外星人拼死搏斗

  选A——财富行情看涨指数55%。你为人勤奋,只要有机会,就会学习一些实用的工作技能,一旦时机成熟,你一定会令人刮目相看。

  选B——财富行情看涨指数90%。你的IQ和EQ都非常高,懂得分享和包容,会让大家觉得你不仅事业成功,做人方面也非常沉稳。

  选C——财富行情看涨指数20%。你专注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希望能做得更好。只要能把自己份内事情做好,你总有一天会成功。

  选D——财富行情看涨指数50%。你做事果敢,敢于冒险,这种性格在生意场上不是大赢,就是大输。只有学会控制风险,财富才能稳步增长。

  海滩奇遇,看看你的财智有多高

  你突然想去海边散心。到了海边,你悠然地在海滩上散步,踩在柔软的细沙上面,你觉得自己会见到什么东西?

  A带刺的海胆

  B星状的海星

  C弯弯曲曲的章鱼

  D一只小海龟

  选A——你的财商水平不高,需要加强投资理财方面的学习。

  选B——你是个理财高手。

  选C——你的财商水平一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到量入为出。但还是要拓宽自己的投资理财渠道。

  选D——你是天生的富翁,发财只是时间问题。

  铃铃铃……时间到!各位做题的同学,请放下手中的笔,顺序走出财富的考场。想想未来的财富,或拼搏努力,或嬉笑怒骂,或者也可以……洗洗睡吧。

  明天,太阳还将照常升起。

  来源:投资与理财 冉佳佳 张雅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