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刚需受益差别化房贷政策

2012年07月30日01:02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实习记者 周景萍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指出,坚决贯彻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格控制过热地区和高负债房地产企业贷款规模。与此同时,下半年银监会将支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建设,优先办理居民家庭首套真实自住购房按揭贷款。专家 认为,银监会实际上是采取差别化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刚需购房者将进一步受益。

  房贷有保有压

  尚福林表示,银监会将积极支持保障房等合理住房信贷需求,重点支持以省级平台为主开展的公租房、廉租房、棚改房等三类保障房建设,支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建设,优先办理居民家庭首套真实自住购房按揭贷款。

  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在当前坚持房地产宏观调控过程中,社会公众对信贷领域的两方面政策极为关注:一是限贷政策,即第二套、第三套不应获得银行贷款,或者至少在贷款条件方面更为严格;二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贷款政策,即房地产开发贷款、房地产信托融资到底是继续收紧还是有所放松。“毫无疑问,银监会重申了要从严控制房地产信贷和房地产信托融资。”

  由此表明,银监会实际上是采取差别化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刚需购房者将进一步受益。“也就是说,不光是一味打压,而是"有保有压"。"保"的是自住、首套的刚性需求,"压"的是市场上的投机需求,这才是行之有效的信贷政策。”尹中立认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个人房贷,尤其是首套房贷,国家从来都没有限制过,始终都是鼓励的,实施的是一种差别性调控。”他预计,下半年差别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将持续,而包括房地产在内的中长期贷款在下半年会有增加。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中长期贷款将会增加。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6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1.3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上季度末高0.2个百分点。

  多渠道补充银行资本

  尚福林还提出,下半年要加快推进银行业改革转型。结合《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实施认真制定落实资本达标规划,多渠道拓宽资本补充来源,优化资产结构。

  对此,尹中立认为,按照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要求,当前商业银行的核心资本都需要增加,如果资产结构不作出调整,则必须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而目前很多上市银行股已经“破净”,如果进一步在资本市场融资,则必然加大投资者的心理压力,对银行股的影响就更加负面。因此,银行希望能够通过调整资产结构,多渠道补充资本金来源。

  尹中立进一步分析:“所谓调整资产结构,我认为可能会做一些资产证券化。简单来说,就是把一部分信贷资产通过市场上出售或转让,就可以在不增加资本金的情况下达到新的监管要求。”

  根据信达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下半年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压力或有反弹,但风险可控,预计增加拨备支出的压力不大。资本新规延后实施,上市银行的再融资压力有所缓解。一是资本充足率达标过渡期有6年,而且目前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较高;二是与先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资本新规还有所放松。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