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里小贷PK民生银行 谁将成为小微信贷之王

2012年07月30日05:48
来源:全景网
  证券时报记者 罗克关 蔡恺

  如果有银行牌照,阿里巴巴会变成什么样?

  “如果有银行牌照,阿里巴巴两三年内超过民生银行没有问题!”前派代网分析师李成东在微博上如是称。在他看来,阿里巴巴旗下两家小贷公司以合计16亿元的注册资本,完成的小贷业务量堪称奇迹。

  证券时报记者获得的内部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6月末,主要负责运营阿里巴巴旗下小贷公司的阿里金融业务部门,已累计为超过12.9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贷款总额超过260亿元。而在2012年7月20日,阿里金融已经实现单日利息收入100万元这意味着,如果这一势头持续一年,阿里金融的利息收入将达到惊人的3.65亿元。

  “这肯定是业内最赚钱的小贷公司了,一般的小贷公司也就只有几千万元的利息收入而已。”深圳某小贷公司副总裁对记者说。

  阿里小贷为何如此赚钱?假如拥有银行牌照,它真的能够超越以小微信贷而着称的民生银行吗?

  潜藏的大象

  据悉,阿里小贷分别为B2C(商家对客户)平台即淘宝和天猫的客户提供订单贷款和信用贷款;同时也为B2B(商业对商业)平台客户提供“阿里信用贷款”。为了鼓励客户提早还款,阿里小贷采用了按日计息的利息结算方式。其中,淘宝、天猫订单贷款最高额度100万元,贷款周期30日,日利率0.05%;淘宝、天猫信用贷款最高额度100万元,贷款周期6个月,日利率0.06%;“阿里信用贷款”额度为5万~100万元,贷款周期12个月,日利率在0.05%~0.06%之间。参照最低的0.5‰日息计算,阿里小贷为阿里巴巴集团客户提供的信用贷款年化利率最低为18%。

  相比较市面上大多数小贷公司,18%的年化利率水平并不算高,但凭借阿里巴巴海量的客户资源,阿里小贷显然不愁生意。记者注意到,截至3月底阿里巴巴共有7980万名注册用户、1030万个企业商铺及75.39万名付费会员。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7月20日在该公司内网宣布,阿里金融的单日利息收入已经超过100万元。如若以日息0.5‰水平计算,这意味着阿里金融目前经营的信用贷款日均规模已接近20个亿。

  支撑如此规模的日均信贷总额,阿里小贷旗下公司的注册资本显然也远比普通小贷公司庞大。阿里小贷股东之一,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今年3月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一份提案显示,阿里小贷包括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阿里巴巴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目前合计注册资本达到16亿元。

  “这个规模很大了,根据《商业银行法》规定,发起注册全国性商业银行注册资本金的下限也才10个亿。普通的小贷公司,注册资本金达2个亿已算不错。阿里小贷合计16个亿的注册资本金规模已在业内居前。”广东省信用担保协会相关负责人称。

  而据郭广昌提案的数据,截至2012年2月末,阿里小贷已累计为10.30万户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累计放贷超过260万笔、170亿元,户均贷款余额4.36万元,超过99%的信贷资源投放到单户50万元以下客户群体上。截至2012年2月末,在运作贷款产品均为信用类信贷产品的情况下,不良率仅为0.9%。

  数据就是力量

  规模大是阿里小贷日赚百万的秘诀吗?显然不是。

  一如郭广昌提案中所称,阿里小贷目前运作的产品并不包含传统的抵质押贷款,而全部是“信用类信贷”。阿里巴巴集团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阿里金融服务的对象主要是集团旗下的电子商务用户。最为典型的贷款流程可能是:某一商户基于自身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的累积交易信息,向阿里小贷申请贷款;而阿里小贷则基于阿里巴巴历史数据库中客户的信用记录,决定贷款还是拒绝。

  “绝大部分小微企业在线3分钟即可获得贷款,当然前提是你的历史信用记录必须很好。”阿里巴巴集团公众与客户沟通部总监王彤称。

  一位不愿具名的股份行零售业务部门技术负责人对记者称,阿里巴巴在小贷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主要是海量的客户信息数据。“阿里巴巴和淘宝累积的这么多商户,特别是淘宝本身就有好评和坏评的累计信用记录,这些信息在零售信贷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在国外,小微企业的信用记录通过税务、银行信用等综合信息来显示,银行可以很方便地查到。但在国内,小企业的税务信息可信度不高,类似阿里巴巴这样成系统的信用资料就非常关键,否则光是审贷的成本就很高。”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为了维护和管理这一核心竞争力,阿里巴巴集团曾经投入重金打造在杭州的数据后台中心。一位阿里巴巴集团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这一数据中心集中处理阿里巴巴旗下多个平台的信息数据,如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等。“这才是我们真正的核心竞争力。”这位人士表示。

  实际上,这一数据后台亦让不少业内人士艳羡不已。建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称,这个数据后台让阿里小贷对企业的真实财务数据了如指掌,“企业在网上的交易流水尽收阿里巴巴眼底。而在日常生活中,小企业手头上有两、三份财务报表,甚至连银行这些贷款机构都不知道哪些财务数据才是真实可信的。”

  阿里巴巴在后台数据上具有的优势,甚至一度让很多商业银行感到后怕。去年,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公司高调向市场推出“快捷支付”,意欲优化客户在银行账户与第三方支付账户之间切换的流程体验。

  据记者了解,这一尝试当时即曾经遭到部分银行抵制。“如果捆绑数据,客户直接用他们的支付界面,不用跳到银行的界面上来了,不就等于是向支付宝共享客户吗?现在阿里巴巴没有金融牌照,不能发信用卡,万一以后他们有了呢?”某大型股份行零售部人士当时对记者表示。

  如何演变

  这位人士去年的担忧,不料一语成谶。尽管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并未获得银行牌照,但“迷你版”的阿里小贷已经初露峥嵘。

  记者注意到,凭借阿里巴巴强大的数据后台和资本支持,目前阿里小贷日均20个亿的信贷规模显然还有进一步膨胀的可能。而反观传统商业银行在小微信贷方面的尝试,阿里小贷未来业务拓展的潜力亦可见一斑。

  以民生银行“商贷通”为例。根据民生银行2011年年报数据,该行小微企业客户数达到45.8万户,其中商贷通客户约15万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325亿元。再以招行小企业信贷中心数据为例,截至2011年底,该中心贷款余额为335亿元,贷款客户数为5741户。

  对于这两组数据,前述股份行零售部人士表示,“民生银行和招行在小贷业务上算是国内银行中的佼佼者,但跟阿里巴巴拥有7980万注册用户、1030万个企业商铺及75.39万名付费会员的规模相比,显然不是一个量级。”

  而更为重要的是,商业银行手中只有客户自身的支付结算数据,在公

  司信贷业务上需要另建专门的信用评价系统。“从这个角度来说,阿里巴巴的信贷理念跟传统商业银行完全不同。不仅客户层级不同,对于客户信用如何评定的一整套理念也完全不同。”一位支付宝人士对记者表示。

  这种理念上的差异,甚至直接导致阿里巴巴与商业银行合作开发信贷业务的尝试宣告终结。据记者了解,阿里巴巴早在2008年曾与建设银行合作推出“e贷通”系列产品,旨在整合双方资源开拓网商信贷业务。

  但是,双方合作的美好愿景在一年之后即无果而终。阿里巴巴内部人士称,与建行的合作之所以不欢而散,其根源在于双方信贷理念上的巨大差异。“我们推荐的100家企业中,建行审下来,可能要刷掉97家,最终只有2家~3家获得贷款。这样一来,我们觉得效率不够,对客户的体验不好。”该人士说。

  此番折戟之后,阿里巴巴很快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即与复星集团、银泰集团、万向集团等联合发起阿里小贷公司,开始自建团队投入小微信贷业务中去。

  有意思的是,尽管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未能成功,建行后来显然也意识到网络信贷业务的增长潜力。2012年6月28日,建行旨在整合电商平台的“善融商务”高调开业。据记者了解,“善融商务”未来将是建行结合传统金融优势和新兴电子商务服务而搭建的电商平台在电商服务方面,提供B2B和B2C客户操作模式,涵盖商品批发、商品零售等领域,为客户提供信息发布、交易撮合、社区服务等服务;而在金融服务方面则提供从支付结算、托管、担保到融资的全方位金融服务。

  “这个结局很有趣。阿里巴巴和建行尽管分属电商、金融行业,但双方的核心竞争力其实类同,都积累大量的后台客户数据。实际上,也从另一个角度反证未来阿里巴巴在金融领域发展的可能性。”前述股份行零售部人士表示。

  作者:罗克关 蔡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