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赛维尚德拖累光伏业信贷:国开行2450亿授信陷高危

2012年07月30日08:19
来源:理财周报

  一边是整体市场低迷,一边是高额债务压顶,光伏行业的冬天或许才刚刚开始。

  从价格飙升、游资疯抄、产能激进扩张到下游需求急速收缩、流动资金困窘、企业大面积亏损倒闭,关于光伏起起落落的故事总是在不断上演。

  这一次,当年金融危机时坚称“不裁员、不减

薪、不减产”的赛维撑不住了,被推向濒临破产的风口浪尖,而令人遗憾的是,这只不过是光伏行业深陷资金链危局中的一个缩影,统计数据显示,由于需求无力、价格暴跌、库存高企,八成光伏上市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将下滑,短期还贷能力不断削弱,信贷风险逐渐暴露。

  雪上加霜的是,受到光伏产业整体萎靡的影响,各银行纷纷调低对企业盈利的预期,紧急收紧授信,大批光伏制造企业正遭到高额债务锁喉,固有融资渠道难以为继,濒临资金链断裂边缘,而一旦企业破产,其尚未到期贷款的债权银行也必将面对重大考验。

  光伏行业拉资金警报

  两个月前,无锡尚德、英利绿色能源、天合光能、阿特斯阳光电力等17家中国光伏企业在上海举行联合发布会,声讨美国太阳能电池产品“双反”调查。尚德掌门人施正荣一再用“非常失望”的字眼来表达对于美国商务部裁决的不满。

  此前的5月18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向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征收31.14%-249.96%的高额反倾销税,这无疑让原本已风雨飘摇的中国光伏业再次遭受沉重打击。

  从去年开始,受累下游需求持续萎缩,大批光伏企业已深陷困境。降薪、裁员、负债畸高、濒临破产,让身处其中的巨头备受煎熬。

  对于国内的光伏业而言,欧洲市场的重要性无与伦比。在2007-2008年的极盛时期,中国光伏企业几乎有99%的产品销往欧洲市场。如今,深受欧债危机影响,这个全球第一大市场正在迅速萎缩,其对于光伏产品的需求持续下滑。新兴市场虽被看好,但短期内根本无法提振需求。

  从已经披露201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光伏行业A股上市公司来看,业绩预减者占比近八成,而在国外上市的光伏巨头也出现全面亏损。其中赛维亏损达1.85亿美元,尚德亏损1.33亿美元,晶科新能源亏损也达到5660万美元。

  价格下跌是造成业绩下滑的最主要因素,据中国光伏产业联盟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1至6月,多晶硅价格已经从30.5美元/公斤下降至23.6美元/公斤,降幅达22.6%,各光伏企业综合毛利率急速下滑。

  国家发改委产业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分析认为,产能扩张步伐过快、市场需求增速放缓、产品价格大幅下降、企业资金链紧张等造成了光伏行业如今的困境。

  而众所周知,光伏是资金密集型产业,稳定的资金链是支撑企业正常运转的“生命线”。

  但在目前的情况下,包括PE、银行等在内的机构对整个行业的投资热情骤减,融资困难使光伏企业的寒冬更加难熬,有业内分析称,国内已有80%的光伏企业正面临资金链条紧绷甚至断裂的风险。尤其是一些匆忙上马、规模不大且处于产业链条末端的中小企业,更可能遭受灭顶之灾。

  “至少一半的企业都游离在生死边缘,其中不乏一些行业龙头。”江苏一位光伏企业负责人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资金链断裂随时都可能出现。”

  赛维尚德拖累多机构

  事实证明,如上述人士所言的“危机论”并非危言耸听。

  7月12日,新余市人大的一纸公告,让这个曾经令当地政府引以为傲的企业赛维LDK被推入濒临破产的风口浪尖。

  从财务报表来看,赛维LDK亏损状况持续恶化。季报显示,赛维LDK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达1.852亿美元。

  而在巨亏的同时,赛维还背负着沉重的债务,公开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第一季度,赛维LDK资产总额为66.3721亿美元,企业负债总额59.6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达380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9.82%。赛维从2007年上市至2011年,该负债率分别为47.1%、76.6%、80%、81.4%和87.68%,呈现逐年递增态势,赛维的债务雪球越滚越大。

  虽然赛维公司董事长彭小峰今年5月才刚对媒体表示,银行对公司的授信多达几百亿,公司资金链不会出问题。但是业内普遍预计,依照目前赛维的营收水平,要还清债务显然非常困难,甚至“偿还利息都不够”。

  这让长期为赛维提供授信的债权银行也一同被牵连进舆论的漩涡当中,更值得关注的是,不少银行为赛维提供的均为无抵押的信用贷款,如赛维财务状况继续恶化,资不抵债而破产,这些贷款或将面临成为坏账的风险。

  根据理财周报记者掌握的材料,截至2011年3月末,赛维刚性负债144.64亿元,占负债总额比重为61.21%,其中短期借款为60.36亿元、应付票据为18.79亿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为18.01亿元、长期借款为47.48 亿元。总体来看,公司刚性负债占负债总额比偏高,债务偿付压力压顶。

  而截至去年一季度末,赛维银行贷款余额为125.85亿元,其中无抵押的信用贷款69.14亿元。

  因为相关数据未在财务报表中做详细披露,仅能根据赛维2011年第一期中票募集说明书大致窥探其债务结构。

  截至去年3月末,赛维获得银行授信253.69亿元,实际已使用额度为152.04亿元。

  国有五大行悉数为其提供了贷款,其中建a>设银行授信44亿,交通银行授信18亿,农业银行授信21.5亿,最大的债权银行为中国银行,授信49.5亿,工商银行提供贷款最少,授信8亿元。

  股份制银行与城商行中,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赣州银行、南昌洪都农村商业银行7家曾为赛维提供贷款,其中招行最多,为23亿,民生银行授信10亿,赣州银行授信1.2亿,南昌洪都农村商业银行授信1.5亿。

  花旗银行、渣打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等三家外资行也均有授信,但彼时尚未使用。

  此外,国家开发银行也为赛维提供了43.4亿贷款,已经使用27.45亿;中国进出口银行授信5亿,已经全部使用。

  而让银行忧心的企业远不止赛维一家,里昂证券公布的数据显示,除赛维LDK之外,尚德电力和阿特斯也是信贷风险最高的公司。

  尚德201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总资产为43.79亿美元,总负债为35.75亿美元,资产负债率82%。而在报告期内公司亏损达3.53亿美元,此前的2011年,尚德全年亏损10.067亿美元。

  与赛维一样,尚德也曾是银行眼中的“座上贵宾”,有数据显示,尚德的银行贷款从2005年末的0.56亿美元攀升至去年底的17亿美元,不到7年暴增近30倍。

  根据记者了解,过往时间里,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在贷款上对尚德介入较多,尚德获得的贷款中也有部分无抵押的信用贷款。

  授信急刹车大行两难

  赛维、尚德等光伏企业在过去几年中迅速实现规模扩张,离不开资金杠杆,离不开背后大力提供信贷支持的商业银行,然而今天,庞大的债务正让这些银行坐立不安,而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银行们的逐渐“退出”也在激化这个行业已经出现的危机。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光伏行业的危机开始露头,在记者获得的一份《常州地区光伏行业信贷风险情况调查》报告中提及,常州光伏产业基地已有近百家光伏企业陷入低迷甚至停产,当地银监局还特地对辖区光伏企业的信贷风险开展了专项调查。

  调查显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行和上级行均采取了风险控制措施,包括将贷款转为贸易融资、上收授信权限、停止新增授信甚至压缩退出。有5家银行对辖区9家光伏企业实行“压缩”政策、4家银行对辖区6家光伏企业实行“退出”政策,其余均实行“维持”政策,没有银行实行“进入”政策,反映出银行目前对光伏行业所持的谨慎态度。

  “几乎所有的银行信贷都亮起红灯,流动贷款、设备贷款全部关门。“超日太阳能董事长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连国有政策性银行的国开行,自2011年初开始也停止了对太阳能企业用于生产制造的信贷,商业银行就更困难。”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金融机构对光伏行业贷款确实普遍收紧,对于中小光伏企业基本只收不贷,特别是中小银行,很多都明确表示不再向光伏企业提供贷款,力求全身而退。

  而即使对尚德、赛维这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银行的态度也十分谨慎,消息人士称,今年上半年,一些债权银行的江苏地区分行领导就开始密集造访尚德,部分银行更是要求尚德贷款纳入当地大企业进行担保。

  事实上,去年年末开始,很多银行就已将光伏行业的信贷风险防控列入重点事项,包括工行镇江分行等在内的机构都下发了通知,要求相关专业部门密切关注整个行业变化情况,对出现企业经营质态劣变、信用等级下滑、项目进度、项目收益与评估时不一致等风险预警信息的,作为连续跟踪监控的重点对象。

  虽然同样对光伏行业贷款风险高度重视,但对于目前的萧索景象,国有大行的处境却更加左右为难。

  某股份银行华东区分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现在的状况就是不敢进去也不敢出来。

  “一方面对光伏产业现状和企业贷款风险的担忧,让银行不敢在这个时候继续提供授信,而另一方面,过去的几年中,国有大行在为光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大军中担当主力,普遍介入较深,已无法收贷退出。如果断贷,企业资金链周转出现问题甚至引发破产,银行所要面对的则是更大的困局。”

  国开行2450亿僵局

  比五大国有行的处境更为尴尬的,是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也一直把水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作为融资支持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近年来,多家光伏龙头企业都获得过国家开发银行巨额的信贷支持。

  2010年9月27日,赛维LDK宣布与国开行签订总额度达60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合作协议,用于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赛维LDK太阳能光伏项目及境外光伏电站工程、境外建厂、境外兼并收购等项目建设,刷新了国内光伏行业授信额度的历史纪录。

  事实上,在此前,国开行在光伏行业的贷款上便早已投入了极大热情。

  当年4月,天合光能与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约定自2010年至2015年期间,国家开发银行预计向天合光能有限公司提供300亿元人民币或等额外币贷款。紧接着,无锡尚德也宣布公司已经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协议,未来五年可获得最多500亿元人民币贷款。

  7月,英利绿色能源与国开行的合作再现大手笔,这一次是360亿元的授信支持。9月,晶澳太阳能宣布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签署《金融伙伴关系协定》,300亿信贷融资协议成行。

  去年11月,在光伏行业下行趋势明显的情况下,国开行依然为汉能控股集团提供了300亿元人民币战略授信。同一年内获得国开行信贷支持的还有中电光伏和超日太阳能,额度总计约90亿人民币。

  粗略算来,仅这几家光伏业内规模较大的企业就已获得国开行2450亿授信额度,作为一直在新能源领域深度介入的国开行,虽然“输血”可以解决公司资金问题,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也充当了重要角色,但同时也加大了自身的债务负担,坏账风险隐忧渐现,在此轮光伏危机中能否全身而退值得关注。

  在此前的第六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上,国家开发银行香港分行行长刘浩高调表示,截至2011年底国家开发银行资产突破6万亿,不良率只有0.4%,已经连续27个月低于1%,全球排行第一。良好的风险防范与管理为国家开发银行着重开展能源信贷和低碳金融提供保障,国家开发银行将与企业共渡难关、共度寒冬、走向春天。

  救火大队紧急纾困

  以赛维为主的光伏产业如今深陷泥潭,也引发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并开始伸出援手。

  而在救火大队中充当主力的金融机构依旧是国家开发银行。在赛维债务危机爆发后,国开行积极出面协助,据了解,国家开发银行正牵头与新余市及江西省政府就江西赛维债务问题进行商谈,但暂未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而国开行也成为了目前身处困境光伏企业们期待获取资金周转的“救世主”,7月19日海润光伏召开2012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并通过议案,公司拟为全资子公司向国开行申请不超过4800万欧元中长期项目资金借款。

  除此之外,地方政府的出手相救也被赋予期待。

  7月16日,新余市被媒体报道以财政为当地民营光伏企业赛维的信托贷款兜底。随后,新余市政府官方网站将新余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市人民政府关于将江西赛维LDK公司向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偿还信托贷款的缺口资金纳入同期年度财政预算的议案”的内容删除,并对外澄清政府并不会为企业兜底。

  事实上,江西地方政府对于赛维的“关照”早已非比寻常,此番爆出资金危机后,新余市还专门成立了“驻江西赛维公司帮扶组”,不仅出面与供应商、建设方协调,以延长赛维的账期缓解资金周转压力,还牵头与银行协商获取进一步授信,而赛维从很多机构获得的贷款都是以江西财政作为担保。

  除此之外,今年年初,新余市依托赛维成立了新余光伏交易市场,市场中大部分企业都为赛维生产配套设施,彭炎表示该市场上半年交易额的统计数字是30亿元,全年预计将达到80亿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