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固定收益类持续火热:招商信用债一天募集37亿

2012年07月30日09:03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刘梦

  招商信用债于7月2日获得批复,7月17日发行,托管行为中国银行。而此时,中国银行还压着不少3月、4月获批的指数基金、分级基金以及QDII基金未确定具体的发行档期。

  银行对债券基金的发行正有着极大兴趣。深圳一位基金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只要是底子不错的基金公

司,谈债券基金发行时,银行很快能拍板定下发行时间,插队发行。

  “拼爹”的债基

  7月17日,开售一小时后,招商信用增强债券的募集规模突破10亿,到下午13点,突破25亿。

  按照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对当日发行的安排,下午15点,招商银行销售渠道关闭,下午16点,托管行中国银行渠道也关闭。“当天结束,把规模封了,领导要业绩。”招商基金一位员工说。

  对于如何把握好规模与业绩的平衡点,许小松对固定收益部总监张国强颇为信任。张国强目前是招商基金总经理助理,因货币基金与债券基金业绩突出为公司带来不少规模增量,张在业界名气颇旺。

  这只信用增强债券基金最终的首募规模为37亿。当日发行后,招商基金官方并未对媒体发布任何募集结果战报,但公司内部当日主要话题都围绕着这只产品的发行。招商基金部分外地渠道员工也颇为兴奋。

  理财周报记者获悉,37亿的首募规模中,有33亿销售量来自股东招商银行,其余销售基本都来自托管行中国银行。

  此番情景,一下子击破了此前业内人士“招商银行在基金销售上颇为市场化,没有特别帮助招商基金”的说法。股东力量显而易见。

  发行当日上午,不少招商银行贵宾客户均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通报:招商信用增强债券基金全国募集20亿,截至今日上午10点40分,短短一小时募集金额超过12亿,可见此产品热销程度,预计近日下午3点结束募集,请速登录网上银行抢购。”

  有业内人士笑称,招商开始“拼爹”了。

  在调查中,记者还发现,中行系和招商系热衷于“互托”。按照统计,中银基金旗下7只产品托管在招商银行。招商基金旗下6只基金托管在中国银行,多过托管在股东招行旗下的产品。

  2012年,招商基金发行新基金的步骤很快,上半年已经发行完毕的就有招商优势企业、招商中证大宗商品、招商信用增强债券。其规模除了来自股东招行外,众多托管和代销功劳都直指中国银行,包括7月完成募集的招商信用债。

  银行让债基插队发行

  招商债基的插队发行现象并不是个例。记者了解到,包括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在内的众多托管行目前均对债券基金颇为热情。

  不少债券基金在本月或上月拿到批文后,获得托管行火速“拍板”,定下日子随即可发行,直接跳过了之前排队的众多股票及指数型基金。

  目前,证监会基金产品的申请审核通道中,债券基金队伍的长度已经远远超过其他类型产品。

  此前不少债券基金的发行大热,也是由于银行渠道支持。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在四大行,只要是公司底子不错的,上报债券基金后,银行很快能拍板定发行时间,并且保证热销。

  最近几家大公司的债基大热,也印证了这一论断。

  截至7月13日,南方润元已经募集接近70亿份。彼时南方基金一位高管回应记者募集情况时说:“还没结束。”此后三天,南方再下15亿份。7月18日,招商信用债募集前一日,南方润元纯债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南方润元纯债的托管行是建设银行,其为85亿的首募规模贡献超过一半。记者了解到,招商银行对南方润元纯债首募也有一定贡献。坊间流传,南方基金市场部人士与招商基金托管部人士关系颇为紧密。

  此前,易方达在5月份发行的纯债规模也达到84亿。据记者了解,当时,易方达纯债的托管行招商银行为首募规模贡献达到60%。

  不少正在筹备发行债券基金的公司,也正在打听四大行和招商银行产品发行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尽管招商银行基金热销,但是目前仅限于固定收益类,特别是债券基金产品。按照同花顺统计,今年5月至今,招商银行托管的9只非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其平均首募规模仅为14亿。

  若剔除有银行渠道背景的中银基金、建信基金,招商银行托管的非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平均首募规模仅9.5个亿。而且,有渠道人士向记者反映,招商银行的托管费完全不比四大行低。

  未来固定收益产品成主导

  去年10月底,证监会到华安基金调研,提出改变货币基金的要求,要使之成为能和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相抗衡的产品。不久后,华安基金、汇添富基金相继发行短期理财产品。

  由于银行1个月以下短期理财产品被叫停,苦于客户需求,银行找到基金公司,提出愿意为基金公司尽力销售这一类产品。

  因其神话般的首发规模,不少基金公司陆续加入短期理财产品发行队伍,但更多的公司,将眼光放长到整个固定收益产品线的扩充。

  以后,基金公司金字塔式的产品结构或将改变,未来,包括债券基金、保本基金在内的固定收益产品将成为金字塔的底端,而股票型基金的占比相对更小。

  今年以来,固定收益产品,特别是债券基金的发行大热,验证了这一判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