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缥缈搜狐财经专栏:笑谈股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缥缈:“B股”还有未来吗?

2012年07月30日15:47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近期B股市场的暴跌,暴露出了B股市场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作为没有“融资”这个最基本功能的市场,没有外汇制度的全面改革,就没有B股的未来与发展,并且它还涉及多宗历史性的“改革悬案”。或许,真如某些专家所言“B股本身是历史的产物,当时已经完成历史使命,基本处于自然消亡状态;而且已经丧失融资功能,应该让它消失掉”。

  沉寂数年的B股市场,最近突然有一轮小暴发。

  起因是由于“二次股改”,沪深两个交易所发布最新的“退市规则”,结果导致闽灿坤B接连触发了6个跌停板,从1港元附近,跌到了0.55港元(成交缩量,每天只有几十万港元)。市场一片哗然。

  闽灿坤的“暴跌事件”,令B股的问题重新被“唤醒”。

  在上周末的牌桌上,一位当年参与过B股市场的朋友问我,按照管理层近期的“二次股改”的政策推进,对于B股应当是有利的,但为何出现投资者不进反退退,出现闽灿坤的“多杀多”以及A股与B股之间的“追尾事故”呢?

  对此,我有三方面的理解。

  首先,B股市场是非常有名的一间“袖珍市场”,但是,B股市场目前存在不少致命的“短板”。

  比如,多年以来,B股市场没有“融资”的最基本的市场功能。

  查一下市场记录,2002年2月,在B股“对内开放”之前,证监会只是零星地审批过外资(部分限售)的法人股上市流通,以及B股的“股改方案”。最近十多年,B股没有新股发行,也没有再融资。期间,长安B、闽灿坤B、华源B、振华B和海航B等公司的增发B股计划均被“搁置”。期间还有过“PT中浩”、“PT水仙”等股票的“退市”,B股的总数一直是“负增长”。

  B股创建之初,定位是建立在以“境外私募”的形式发行股票基础之上的资本市场,这与A股市场存在交易制度上的“不兼容”(A股从一开始,其实就是一间不对境外开放的公募市场,根本就没有经历过“私募”这一发展阶段),作为一间以公募为主导力量的资本市场,A股是一个典型的“范本”。

  据我个人的理解,这一与私募市场之间的“不兼容”的历史遗留问题,不仅涉及B股,而且涉及香港股市,一直到今天,我们仍然拿不出一个理想的解决办法出来。目前的A股持续弱势,所谓“二次股改”、国际板、新三板等所谓“新市场”的建立方案,均与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有关——这真可以说是“孩子没娘,说来话长”,唉!叹气啊!

  其二,B股的融资还涉及我国的外汇管制。由于人民币的汇率管制,比如在2001年的9月和11月,证监会曾经两次要求下属的机构与券商对B股业务自查自纠,并且曾经发现B股市场涉及 “外汇管理”方面的多项“复杂运动”,由此,B股一直就是“边缘化市场”。

  外管局方面曾经承认过,由于B股市场的存在,增加过外汇管理的难度,B股市场可乘之机太多,外汇逃逸,“防不胜防”。外管局也曾经有过比较精确的统计,但此数据,至今末见公开。

  在2001年(B股开放)之前,B股帐户是“9”字“打头”的交易帐户,该类帐户按照境外的交易习惯,不进行“指定交易”,也就是说,在国内买入B股,可以在香港等海外市场进行交易以及资金的划转。

  多年以来,B股是企业“公开走汇”的一个渠道(当时两个户头之间境内外帐户的划转,只要不超过每天5万美元,也无需申报。由于B股的规模很小,国家总的外汇盘子不可能受到根本性的影响)。这个差异, 始终是“B股市场发展受限”的“天花板”——没有外汇制度的全面改革,就没有B股的未来与发展。

  其三,B股市场涉及多宗历史性的“改革悬案”。

  大致是在2000年12月,北京、上海、海口、深圳,有大量投资者在将外汇存入B股账户,短短3天,B股出现异动。

  对于类似的蹊跷之事,当年业内对此的解释是,由于某公司当时的增发方案所引起的市场异动。

  简单地说就是,当时市场判断,华润将借万科增发B股的过程增持万科股权,所以,短期资金进场,是一个相对合理的解释(注:因为异动明显,此后,万科宣布放弃“定向增发”方案,为此事画了“句号”)。

  此为悬案之一。

  2001年2月1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称,“对于B股市场及其相关政策问题,中国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已进行了较长时间的研究,并考虑过多种可能的方案。经过几轮研究,各方面的意见逐渐接近,中国证监会将有关方案上报国务院。”

  2002年2月19日上午11点,证监会接到国务院关于开放B股的批复,当天上午9点40分、上午10点深圳B股市场和上海B股市场分别发生异动,交易所决定当天下午暂停交易,证监会随即公布了开放B股的消息——当时开放B股,最终套牢了不少内地股民。(大家可以参考2000年至2005年的B股年线)

  究其原因,证监会有关人士曾经指出,当时B股仍然实行“T+0(回转交易)”;交易所的交易系统和清算交割系统尚未测试和调整;境内居民开立B股股票及资金帐户的具体办法尚未敲定;B股发行改革的多种方案均不理想;B股也没有一个清晰定位。发展问题,未能解决。

  不过,相关部门指出,此次“对B股低位大量建仓的异常现象已经有所警觉,如果不及时将消息公布,事态有可能失控。”

  此为悬案之二。

  B股开放之前,监管层预期,B股市场的繁荣将吸引外资踏上归途。但事与愿违,开放之初,外资立即上演最后的“胜利大逃亡”,2001年中报显示,境外投资者已经不足一成。

  以上海B股为例,2001年2月份一个月的开户数量超过了前10年的总和,从2月19日的83.6点上涨到6月1日的241.46点,涨幅达189%,日均交易量与交易金额超过低迷年份的月度数据。2月份之后,B股股东人数急剧膨胀,像杭汽轮股东人数从1198户增至12306户的,在B股不是少数,B股成为继A股之后的“新”的“散户市场”。

  2001年6月份之后,B股暴跌,千千万万的投资者再次体会到“纸上富贵”的苦涩。B股改革就像一块馅饼,“从天而降”,最终却换了一批人继续“套牢”,不同的是,改革的结果,是解放了“老的套牢盘”,换了一批“新的套牢盘”。

  上海一家营业部,对B股的返佣达50%,但仍无人响应。

  此为悬案之三。

  2001年在B股开放之前,曾经有过两个方案,除“实施方案”之外,还有另一个方案,持“长期锁定B股”的意见;所谓“一动不如一静”。

  典型的是:央行主管金融方面的专家委员会曾经问道:为什么境外投资者这些年会抛弃B股?如果因为B股市场存有重大缺陷,不应让境内居民接棒。这一派的意见认为:B股本身是历史的产物,当时已经完成历史使命,基本处于自然消亡状态;而且已经丧失融资功能,应该让它消失掉。

  当时,证监会的梁定邦先生(海外顾问)也曾经指出,“在资本项目未开放的情况下,开放B股要谨慎。”

  “锁定方案”后来未被采纳,但此后十几年,一直成为不言自明的“最终方案”,一直至今。

  此为悬案之四。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搜狐财经专栏:笑谈股金

  缥缈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